Bouncing Ball

Life is like a ball. When you hit it harder, it will bounce higher.
个人资料
正文

口吃与语言环境、说话场所、说话目的-ZT

(2008-03-01 21:06:10) 下一个

口吃与语言环境、说话场所、说话目的

我再添一点,就是 我们开始换一种语言环境的时候,对在前一种语言环境下的口吃状态,是会缓解的。  我指的是,比如乡音说话会严重口吃,那么起初到普通话环境,我们能有点如释重负的感觉,情况也确实很少出现;但继续在普通话环境中呆久后,又会有加重。 我现在就是普通话也会有较严重的口吃。 特别是普通话做日常交流时,比如买东西、闲聊等。

总结一下,我觉得生活用语中的词句比工作、学习场合更容易口吃。 因为生活中必须要随意,要跟别人一样的自然,看着别人语速非常快,我们想模仿,但能力不足,所以口吃现象更严重了。  而在学习或工作场合,似乎别人说话也较慢、较清晰,我们就感觉没啥压力,当然就好很多。

我还有点个人感想,就是口吃者是否有很大一部分不怎么投入自己的生活。 因为口吃,我觉得,是否主要是在模仿别人的说话方式、速度和节奏所造成的? 我感觉自己不怎么投入自己的生活,没特别多的热情。 而有些人说为什么自言自语不会口吃;我觉得那是因为那时候我们的语调可以是非常低,甚至可以叫闷、低靡,但是到了公众场合我不能这样说话,这样说就表明了自己对社会和对他人是不在乎的、不屑一顾的,或者不合群的。 所谓我不得不在与其他人说话的时候调整我的语音、语调,与自言自语相比,不自然、不自我了,于是自己也觉得自己很别扭、那么迟早出问题也不难理解了。 因为象是自己在用别人的嘴说话给别人听。

而且,在上面提到的 与公众讲话、与个别人讲话。 两个情况都与跟自己讲话不同。 都是讲给别人听。 但相比而言,哪个更容易呢? 虽然对公众讲话,会有压力,特别是讲话内容上要准备,但是我们都知道的,公众讲话通常很空、甚至只要高谈阔论、不须为自己没有身体力行而过多的惭愧,因为你觉得无论如何这就是最好的建议、其他人也这么干。 但是,与个别人讲话,就会经常受对方语言表达比自己流畅、对方社会地位与他/她对你的态度尊重/怠慢等的冲突所带来的影响,而且这个时候又要避免让他人看出你对他们不太感兴趣,因为象我这样的吃友,自打有了口吃问题后,都会更关心自己的利益,关心自己会不会再频频在他人面前露出缺陷,可以如何避免等,因此事实上我都没有精力去表现出对别人的真正兴趣了,而我们社会社交交往的原则又是需要我们表现友好等。

这一节的结论是: 口吃者与说话目的是被迫的有关,跟说话的情绪因素有关。如果我们感到自己说的话确实是自己的心声,感到说话时确实被别人优待、尊重,我们口吃会好很多、甚至可以不口吃。

我又想起了一个例子。 就是有人在做报告时口吃了,结果下面听报告的人闲聊的更欢了(也许他们也没多想,就是觉得没必要保持安静了),这样导致上面做报告的人口吃程度比开始更加重了。这显然是情绪造成的。
而有时候周边的人,即便关系上非常友好,跟我们闲聊,我们也会口吃,可能是因为敏感地察觉到 尽管表面关系很近,我们与他们还是有很大的差异、心理上也不合一,因此更惧怕万一口吃严重,他们对我们的态度会如何。  我事实上还是觉得即便是再亲的人、包括自己的 家人,有时候也会觉得心理距离蛮大的。只是从不讨论这个问题,他们和我们都自以为了解对方。  口吃者是很敏感的,我们害怕被人遗弃。 这就是为什么有时候跟陌生人在人不多的场合、不重要的话题上攀谈,反而不会有紧张。 跟熟人反而有口吃,口吃了后就紧张伴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