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ncing Ball

Life is like a ball. When you hit it harder, it will bounce higher.
个人资料
正文

治疗口吃的秘笈---“不治”中的“治”-ZT

(2008-03-04 07:53:35) 下一个

治疗口吃的秘笈---“不治”中的“治”

我不善言谈,口吃史可谓旷日持久,有时也常常因此而自责内疚。工作后我业余时间对英语较感兴趣,长期坚持自学,在单位也常帮别人翻译些东西,时间久了,也就被同事认可了。五前年,我的同事请我为她的儿子(还有一个孩子)补习英语,出于情面,我答应了,开始讲第一次课的时候,我记得我竟然在孩子面前还有些不自在,但这很快就过去了。后来,家长又送来很多孩子,于是就办起了学习班,后来由于人数太多,就在附近的学校借了一间教室上课,这一上就是两年多(双休日上课)。再后来,又缩小了规模,侧重给中学生上课。学生和家长对我的课都很认可。

我平时说话有时也口吃,可给学生上课时很少口吃。通过讲课、办班,为自己增强了不少信心,说话也比以前多了(家人对我说的)。还有,去年为单位的出国人员进行了英语培训(虽然第一天上课前的开场白有些紧张外,以后都很正常了),这也对自己是一次很好的锻炼。

其实,一个人的伸缩力是很强的,就看你怎么发掘它、利用它。如果当初不是我的同事请我为她的儿子做家教的话,我到现在还不敢想象自己竟然也能给别人上课!我在课堂上可以尽情地发挥,尽情地说自己想说的话,感觉很好,学生们也很开心。

所以,与其机械地进行什么口吃矫正,还不如利用自己的长处开展一项实际活动,在自然而然中起到一箭双雕的效果(即得到了实惠,又锻炼了自己)。

对于有条件者,治疗口吃的秘笈是做家教和办学习班。当你在上课时,你想到的是如何讲好课,而不再想如何不口吃。这就是“不治”中的“治”。我现在虽然有时也有口吃,但我已非常看淡它了,我觉得对待口吃的最高境界就是忘掉自己的口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