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ncing Ball

Life is like a ball. When you hit it harder, it will bounce higher.
个人资料
正文

我六年多的口吃矫正心路历程-ZT

(2008-03-11 06:17:07) 下一个

我六年多的口吃矫正心路历程




     自从2000年9月份接触口吃相关知识以来,6年多的时间里,矫正口吃几乎成了我生活中的全部。现在将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公布于众。或许你能在我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或许你正下决心矫正口吃,但愿看了我的经历后,能使你在矫正路上少走弯路。


一.短暂快乐的童年



         在那还想得起的童年记忆中,自己是一个孩子王,带着小伙伴一起大闹天宫,调皮捣蛋,嘴巴又很甜,是一个人见人爱的小可爱。可能也正因为调皮可爱竟被一个没口吃毛病的人逗口吃了。当时只有四五岁,自己已没印象了,后来听父母说有一年家里来了一位远方亲戚,说话有地方方言,我觉得好玩学人家,他反过来就以结结巴巴的说话来逗我。在后来稍大一点的很长一段时间内我都在盼望那位远方亲戚能再来我家,好当面表达我强烈的谴责,以解心头之恨,但始终未能如愿。听奶奶说客人走后,我在很长一段时间都在学口吃逗乐!


二.苦涩记忆



  我真正有口吃意识是在上小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班主任老师让我去问隔壁班的杨老师当时几点了。我当时都没感觉到自己有口吃,只听见杨老师说:不.....不知道,全班同学哄堂大笑。后来的很长时间里,校园里都流传一段精典台词,杨.....杨老师,几.....几点了,不.....不知道。就是在同学这种起哄中,我生平第一次有了耻辱感。

     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注意自己的说话了,越注意越口吃。甚至家人叫去买东西,在商店门口转一圈就回家说:要买的东西卖完了。家人叫去邻居家借东西,去人家家里转了一圈,就回来说:人家的东西别人借走了。等等诸如此类的例子还很多很多,话到嘴边而说不出来痛苦,给幼小脆弱的心灵蒙上一层厚厚的阴影。也常常成了同学戏嘻的对象,性格也慢慢变得孤僻起来。

  后来上初中后,同学们没再在我面前谈笑口吃了,但我总觉得他们在背后议论着我,自己慢慢变得敏感多疑。初二的一次经历让我意识到不能再受命运的摆布了。新学期我们班调来了一位新班主任雷老师,开学一段时间后,学校举行一次演讲比赛,每个班要有三名同学参加。雷老师说:我对大家也不是很了解,就由上学期期末考试的前三名同学参加吧。天呀,我上学期竟考了第一名,成绩好也能带来恶运呀,看来逃也逃不掉了,在非常无助的情况下写完了演讲稿。雷老师让每位参加选手在班上先预演一次,我最后一个上台。一开口说大家好的大字就卡住了,雷老师可能是有所发现,就鼓励我大声的念出来。仅一个自我介绍就结结巴巴的重复了好几次,下面已是哈哈一片了。当时紧张得头上直冒汗,该读正文了,我是一个字都不念了。我知道,即使把整篇稿子全部念下来,也将会非常结巴,怎么可以去参赛呢。就这样僵持了许久,最后以雷老师的一句“我对你很失望”下了台。因为下午就要比赛了,班主任只好找了一个班上口才挺好的女孩,拿我的演讲稿去比赛。结果还拿下了全校第二名,我当时惭愧的无地自容,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要改掉口吃的不良习惯。还用小刀在胳膊上刻了一个“改”字,以提醒自己注意咬字发音。结果不但是口吃依旧,还被同学认为我喜欢班里一个名字带“改”的女孩,搞得纷纷扬扬,弄得我哭笑不得。

    到了快中考的时候,口吃已经发展到了很严重的程度了。已有辍学念头的我,对怀着要让我必须上大学想法的父母,无疑是当头一棒。爸爸说:凭你现在的基础,以后考上大学还不是很轻松嘛。我说:连句话都说不好,考上大学又有什么用。当时以为,说话口吃已经是无药救了(还有一个原因,当时妈妈得了病,几年下来家里经济基础已经很微薄了,想给家里减轻点经济负担。)。在父母的一再坚持下,后来在99年上了所中专,学计算机专业。没想到换了一个环境后,自己的口吃竟减少了不少。说话轻松了,自己也变得比较积极了。但时常还会有一些难发音。口吃问题仍然是生活和学习中的最大烦恼。


三.口吃矫正(一)

 

    2000年的一天,读报纸时,发现了“浙江天台口吃矫正仪”的广告,当时异常激动,知道口吃是可以矫正的。随即给他们写了信,几天后收到产品介绍。那也是我第一次了解了口吃相关知识,毫无犹豫的购买了矫正仪。请了一个星期的假,趟在宿舍床上,戴上耳机,听着节拍认真的练起来。刚开始一分钟只能读60字,室友回来后我就在心里默读,走后就放声读,去食堂打饭用手指一下,见面也不和同学打招呼,只听背后有人说我这两天怎么怪怪的。因为我那种语速根本就没法和别人去说话,幼稚的我以为几天后就会练好。最后几天搞得他们以为我病了呢,我一说话,他们说:看来前得不轻呀,说话都成这样了,非要拉我校门诊的部去看病。七天后摘下耳机,除了比一前说话机械外,还是口吃,根本没一点效果。)


四.矫正经历(二)



     虽然有过一次非常失败的口吃矫正经历,但我开始在网上搜索一些口吃矫正的信息。经过慎重选择后,2001年春节一过。踏上了开往河北廊坊的火车,开始我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口吃矫正。

    那次,我接触到了“发音法”,也基本接受程世民老师的口吃矫正理论。当时觉得能有一次获得语言新生的机会不容易,决不能浪费时间,每天进行着高强度训练,大声练习发音法。几天后嗓子都说哑了,喝了金嗓子喉宝继续练习。并完全按照矫正要求去做。

  进行了十多天的封闭式训练之后就出去实习。开始有点慢还难以启齿,当鼓起勇气,第一次能在火车站窗口流利的去咨询,第一次能在电信营业窗口流利的去咨询,我不敢相信那是真的。并且做到了从容不迫,完全符合发音要求,从此也增加了我对练习发音法的信心。之后几天,不断在各种场合去练习,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后拿起我最恐惧电话,也能从容不迫,按照发音要求流利的说话,当时心里有种说不出的快感。

     就这样怀着满载而归的喜悦,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奋斗了十五个日日夜夜的廊坊。回到生活中,虽然大家都有点不习惯那么的慢的说话,但我还是坚持了下来。虽然有时还是挺紧张,但是有理论做支持,我从此不在逃避,在我接触到的所有环境都用发音法去讲。并且都能讲出来(正是有了这些良好的体会,使我在之后口吃矫正路上从没绝望过)。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但却忽略了练习,渐渐语速有点快,发音法开始有点找不到感觉了。紧接着一系列的问题也出现了,慢慢开始有一些难发了、中阻了,后来到一些重要场合又开始要命的紧张、恐惧,不敢去说话,即使去说也是结结巴巴很吃力。

    虽然亡羊补牢的做法很愚蠢,但也是没办法的事。那年暑假怀着补救的心理,不远千里又来到了廊坊。练了七八天后就和同期的学员一起毕业了。有了上次的失败经历再加上这次时间短,回到生活中时,再面对周围人时就有了心理负担了,已经做不到完全用法音法到生活中去练习了,口吃也是反反复复,时轻时重。慢慢的对发音就失去了信心。


五.矫正经历(三)



  2002年毕业后,在北京找了一份电子图书制作的工作。稳定的工作,安逸的生活,一天到晚说不了几句话,像个机器人一样,整天重复着同样的工作。我不能够让青春就这样白白的流失,我的前途又在哪呢?不管从事什么工作,说话首先是个大问题。对,先把说话问题解决了,做什么工作都是快乐的。

  后来在网上查到了,济南的一家矫正班,也是练发音法的,一期二十五天,一些关于心理因素的说法觉得也挺有道理。我总结了上次矫正失败的主要原因是,出班后没有抽时间很好的去练习,能有二十五天的时间,出来后再坚持练上几个月肯定能矫正好。当时就怀着这样单纯的想法,断然的辞去了工作,开始了济南矫正口吃之行。

  2003年4月1号正式开课,一群大结巴一个个上台费力的做着自我介绍后,矫正班老师开始教大家练习发音法。这和我以前练的不一样呀,当初还幼稚的以为所有的发音法都是一个调,既然这样练就有它的道理,既来之则安之。就这样,二十多天和大家一起认真的做着各种形式的练习。可到了最后几天,矫正班老师却教导我们说:人人都有口吃,不要在乎口吃,口吃就随它去吧,矫正口吃就是一个“悟”字,谁能悟明白,谁就不口吃了,还说我们口吃患者都是神经质,过于关注自己口吃。对这种说法我完全接受不了,我们口吃患者的口吃是在一个特定的环境背景下产生的,并已经和生活中的各种环境建了坚固的条件反射,并且我们的口吃习惯和普通人的口吃现象是有本质区别。既然仅仅一个“悟”字就能矫正好口吃,那为什么还要花大力气用二十几天的时间去练发音法。没有一个让人非常信服的理论做支持,而且那种发音法的语调也有点难接受。结业后就说了正常话,压抑了二十多天,一下子感觉到心情放松了不少。就这样极其失望的回到了北京。


六.矫正经历(四)



     2003年春天,非典厮掠的北京城,大街上人烟稀少,工作单位也很少有招聘信息,也好给自己一段时间,好好的调整一下心态。既然进了两个矫正班都没能矫正好口吃,那就自我矫正吧。

  我说话口吃,恐惧的对象不就是人嘛,去做销售。做了一些矫正计划后,在朋友的介绍下,进了一家广告公司,做广告销售工作。在经过了短暂的培训后,开始给客户打电话,第一个电话费了很大力气才说出来,面对口齿伶俐的同事,自己开始不安起来,既来之则安之嘛,我没有退路,豁出去了,接着打了若干个电话。一个下午下来,虽然大多遭到拒绝,也会有一些态度较好的客户鼓励我慢慢说,至少都能说出来。就这样每天打电话、约见客户、拿着杂志在中关村扫楼,在没有退路的心理支持下,一天天的重复着。虽然遭到拒绝的次数要比同事都多,但一直没打过退堂鼓。做了一段时间后,发现了自己不仅是口吃问题,个人的知识面也待提高,就报了成人自考,白天上班,晚上上课。在课堂上能让自己一天备受折磨的心歇息片刻,而且一有时间就泡在图书馆,过得很充实。但是半年下来,自己的业绩还是不很理想。那时对广告销售行业,已有了一个深刻的认识。做广告销售并不像想的仅仅是买卖关系,主要还是做人际。而自己的口吃始终是最大的障碍,再这样下去就是自己想坚持,还不知道公司要不要了。半年的业务工作也没能使自己的口吃有很大的改善。只是面对讲话时,不再逃避了。也使我更加坚定了口吃并不仅仅是心理障碍的说法。

  就这样又一次关注起口吃矫正。刚好查到“北京林教授矫正课堂”的双五训练,是语言和心理相结合的的训练。离我们公司只有十五分钟路程,而且变口吃为口才的口号也很吸引人。就报名进行十个晚上加上两个星期天的学习。十天后,我们同期的学员都上台,进行激情的演讲,都比刚来时流利许多。我也觉得“双五训练”是挺科学的,但一到生活中就有点力不从心了(也是不少同期学员的感受)。后来同期学员聚会时,上台演讲又比较流利。这时我想起文学巨匠鲁讯的一句话:据说本人极喜欢演讲,但在生活中说话是有口吃的。同时也体会到带有激情的去演讲,气流会比较顺畅,节奏感比较强(但在生活中又做不到完全像演讲那样去说话)。我们口吃现象本身就是一种言语节奏失调,而口吃又是一种气吸和发音各器官配合不合和谐的结果。那怎么能把这些好的体会运用到生活中,一直是个难题。对双五训练法我个认为是个口才训练的好方法,她的一些训练方法,后来在播音学及相关的书上也找到了答案。


七.矫正经历(五)



  2004年春节一过,我开始思考是否该换工作了。自已那时对口吃已经有一个比较深刻的认识,也有一些好的体会了,以前是不是给自己的压力太大了?应该找一个宽松的环境。

    后来决定在国美电器做商业统计工作,因为工作压力对我来说不是很大,每天和各门店及产品供应商联系也比较多。因为平时联系的人都比较固定,时间长了也都很熟悉了,加上运用一些发音技巧,口吃现象也大大减少。但怎样才能完全矫正好口吃呢?根据自己所接触的矫正理论中“习惯论”自己最认可,就是以一种新的说话习惯代替口吃习惯。练习发音法吧,又觉得没有很多时间进行基础训练,在工作中也很难运用。结合发音的理论,自己总结了一套快速训练法,用业余时间练习了一个多月,但在公司一张嘴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就这样在工作中不断的尝试不同的方法,眼看快到年末了,自己找这份工作就是为了矫正口吃有一个宽松的环境,但始终没能看到希望。

  我学的是“企业管理”专业,为了前途一定要找出路。经过了一断时间的总结后,觉得我还是适合练发音法。以前失败的主要是,在生活中没有很好的去巩固和没有调整好心态。能再有一次机会的话,一定要好好珍惜。要不去试试,看能请下假吗?结果部门主管没同意,为了自己的的计划,就断然的辞职了。就辞职的事,女朋友对我很是不满,说我不务正业。我说你不是一向都很支持我嘛,她说支持你也不能一次一次没完了。只要你踏踏实实的工作生活,我不嫌弃你口吃的。我说你根本就不了解我,她说我是越来越不了解你了,我随即丢给她一句,觉得不可忍受明年可以不用见面了。我记得她当时哭得很伤心,她说这也是你说的话。其实我知道,自已嘴里说的不是心里话。第三次踏上了开往廊坊的火车,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痛,暗暗下决心,这次一定要努力,为了自己的前途,也为了心爱的人不再为我担心。经过十五天的刻苦训练,自己又找回了当初练发音法的自信。

  2005年春节一过,当我正在为新的一年工作、学习及巩固发音法做积极准备的时候。相恋了四年的女朋友决定要和我分手,这个消息犹如晴天霹雳。在电话中她说:你说的事,我仔细考滤过了,我们俩是不合适的,哽咽着就将电话挂了,再打电话就是关机了。我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随即买了一张内蒙赤峰的车票,一定要找她当面问个究竟,并解释我当初说的话不是发自内心的。她说:我的决定是慎重考滤的,请回吧。之后就是辟而不见,他父亲着急的说:孩子呀,看来你们没缘份呀,她不像是在和你赌气。回来时,没买到当天的火车票,醺洒倒在大街上,第二天竞发现自己被带到了派出所。原以为这辈子,我们俩谁也离不谁,我们在精神上是那样的依靠对方。可能她真的是在我身上,看不到希望了!看来她是认真的,我忍痛接受了这个残酷的现实。回来后,口吃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程度。我鼓励自己一定要振作起来。就把自己关起来练习发音法,后来我弟弟说:哥,你这样说话,给人的感觉就像得了病一样。是呀,在那种痛苦的心情下,练习的发音法确实像有病。再这样下去,非把自己憋疯不可。这么大的人了,也不能老待在家呀,又找了一份统计工作。刚到公司,发音法也没有很彻底的运用,总觉得说法音法很累,但还得坚持,就那样时好时好,反反复复。突然间自己失去了方向,工作压力也不大,公司有宿舍。每天就过着宿舍、办公室、食常的三点式生活。也很少参加社会活动,一年内自己疯长了四十多斤。


八.矫正经历(六)



    2006年五一前,在协会网站上发现了北京协会五一有发音法集训的帖子,刚好五一长假也没按排,就以放松的心态报名参加了。那也是我第一次参加协会的活动,同时参加的有,北京协会练习发音法的一些元老:京、阿郎、深蓝色、阿米、边塞及新会员天虎、王首旗。主要由老会员领读,之后大家依次领读,方法主要突出轻柔、缓慢、节奏。那是我第一次体会到发音法的轻柔,是我在以前练发音法不曾体会到的良好感受,感觉自己说话比以前轻松了不少。以前练习的发音法,一方面觉得练习发音法所有的话都能说出来,一方面又觉得比较用力、比较累。轻柔算是我在那次训练中最大的收获,也让我觉得自己对发音的该掌握技巧已经比较成熟了。五天之后,自己说话已经很轻松,发音法也练的比较流利。同期练习的会员都觉得有很大的收获。最后在做总结的时候,有的人说练习时可以慢一点,在工作中应该相应的快一点,可能也是工作需要。而凭我以前练习发音法的经验,下定决心一定要以此为基础,一定要在生活、工作中坚持一段时间,然后循序渐进的提高速度。不知哪来的勇气,可能确实是那次的效果超过预期,我竟然在工作中彻底的练习发音法,完全和同事及领导坦然相告。没想到领导是非常支持我,办公室的同事也都表示理解,毕竟只练习了五天,发音法是练的比较慢。有了以前的经验,我每天至少抽出两个小时间练习发音。两个月后感觉到自己的语调明显自然了,语速也提高了不少,公司的一个交情很好的哥们说:你现在说话和正常人已经基本没有区别了。这更加坚定了我练习发音法的决心。

   就在这时,在我身边发生了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一个平时相处很融洽的同事及一个小主管为了逃避一个重大责任,竟联合起来诬陷我,而且是不择手段,也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人心险恶。同时也惊动了上层领导,竟然所有人都肯定责任全在我,因为那边还站个小主管。只是记得那段时间我情绪波动很大,即使半个月后,我的清白得到证明,加害者除经济处罚外,也被双双的踢出了公司门外。但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直沉寝在那件事中(后来我意识到这是我的性格弱点,过去的事就不用多想了,需要改!)。一个月后才发现了我说话已经比以前更口吃了。

  既然意识到了就赶紧调整,和北京协会的阿郎交流后,在北京协会成立了一个发音法训练小组,每晚下班后,大家相聚在宣武公园练习三个小时左右的发音法。那时可能是得到领导的信任,我被调到公司的经营部。对外联系多了起来,心想是好事呀,锻练的机会会多一些。由于要从新形成发音法习惯,而在对外工作中又不能完全做到彻底练习发音法,每晚仍坚持练习标准的发音法,一百天后(那一百天固定参加人员有:杨云、阿郎、深蓝色及我,那段共同作战的日子,让我们之间结下深厚的战友情谊),说话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竟不如五一长假五天的效果,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对“练习发音法”和“用发音法”的理解。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因为我们每晚都是在按照标准的发音法在练习,而工作中又做不到彻底的练习发音法,而把它当作一种对付口吃的工具(有了一些技巧后,对降低口吃是有效果的)。既然要最终形成一种新的说话习惯,就要有科学、系统和不间断的训练及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循序渐进的形成一种的新的说话习惯,来代替口吃习惯,并最终建立起一种良性的条件反射。后来由于天气渐冷,又没有合适的训练场所,活动就暂停了。那时我觉得自己对发音法,已经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了。期间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现在行动“栏目”的拍摄,在和主持人李鹏的交流中,他给我示范了他们在上播音课时的基础练习,竟和我们练的发音法是一样的(可能那就是发音法的由来),这更加坚定了我对科学发音的认识。

    就在这时,在我身边发生了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一个平时相处很融洽的同事及一个小主管为了逃避一个重大责任,竟联合起来诬陷我,而且是不择手段,也让我深深的感受到了人心险恶。同时也惊动上层领导,竟然所有人都肯定责任全在我,因为那边还站个小主管。只是记得那段时间我情绪波动很大,即使半个月后,我的清白得到证明,加害者除经济处罚外,也被双双的踢出了公司门外。但我心情久久不能平静,一直沉寝在那件事中(后来我意识到这是我的性格弱点,过去的事就不用多想了,需要改!)。一个月后才发现了我说话已经比以前更口吃了。
   
    既然意识到了就赶紧调整,和北京协会的阿郎交流后,在北京协会成立了一个发音训练小组,每晚下班后,大家相聚在宣武公园练习三个小时左右的发音法。那时可能是得到领导的信任,我被调到公司的经营部。对外联系多了起来,心想是好事呀,锻练的机会会多一些。由于要从新形成发音法习惯,而在对外工作中又不能完全做到彻底练发音法,每晚仍坚持练标准的发音法,一百天后(那一百天固定参加人员有:杨云、阿郎、深蓝色及我,那段共同作战的日子,让我们之间结下深厚的战友情谊),说话没有达到理想的效果,竟不如五一长假五天的效果,这也更加坚定了我对“练习发音法”和“用发音法”的理解。两者是有本质区别的,因为我们每晚是按标准的发音在练习,而工作中又做不到彻底的练习发音法,而把它当作一种对付口吃的工具(有了一些技巧后,对降低口吃是有效果的)。既然要最终形成一种新的说话习惯,就要有科学、系统和不间断的训练及长期坚持不懈的努力,循序渐进以形成一种的新的说话习惯,来代替代替口吃习惯,并最终建立起一种良性的条件反射。后来由于天气渐冷,又没有合适的训练场所,活动就暂停了。那时我觉得自己对发音法,已经有一个比较客观的认识了。期间参加了北京电视台“现在行动“栏目”的拍摄,在和主持人李鹏的交流中,他给我示范了他们在上播音课时的基础练习,竟和我们练的发音法是一样的(可能那就是法音的由来),这更加坚定了我对科学发音的认识。


九.走在阳光的大路上



    在发音法训练小组练习的那段时间里,小楼经常打来电话鼓励我们说:这样做非常有意义,一定坚持呀!就是这样朴实话语,激励着我们发音法训练小组每个成员的心。之后也经常接到小楼的电话,和他的交流中,得知了他漫长的口吃矫正之路,也了解了他对口吃矫正的矫正理念,对科学发音,我们是有共同的认识。那时我已经在做矫正经历总结及进行一次彻底的口吃矫正做计划。有了周密的矫正计划后,给自己创造一个矫正环境至关重要,尤其对我而言它直接影响矫正口吃的成败,因为我自认为自已的心理素质比较差。练习发音法并形成一种新说话习惯,就好比刚栽的小树苗,不但要给浇水、施肥,还要采取一些措施避免其在长成过程中受到暴风雨的袭击。有了万全之策后,我将目标锁定了,小楼在大理举办的公益口吃矫正班。和小楼联系之后,他非常热情的说:我们这边常年举办公益口吃矫正,随时欢迎你过来参加矫正。我准备在矫正期满后,在大理暂时找一份工作,以随时有一个良好矫正环境。得到满意答复后,我开始为大理之行做准备。由于准备在大理待的时间比较长,想直接辞职。部门经理了解情况之后说你需要多少时间,我说至少三个月,他说我和老总商量一下。后来得到的答复是最多可以准你一年假,但愿你能早日回来。我非常激动说:那最好不过了!

    2007年1月4日,我非常轻松、愉悦的踏上开往云南的列车。6日晚到大理已经10点左右了,平峰还出来接我。第二天一大早晨小楼就打过来电话,关心我说:天气冷,左晚有没有睡好?从北京来大理不容易,一定要争分夺秒的好好练习。小楼的热情深深打动了我,是呀,大老远的来到大理,时间对我来说是多么的重要。小楼要求的每天要不低于10个小时的训练,我延长至12至1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小楼的激情感染了我,甚至年底嫂子催着回去习购年货,他都想尽量多抽时间,陪我们练习。 齐白石曾言“学我者生像我者死”。25天后,我将一整套科学发音结合自身的体会总结成五点:呼吸要稳、发音要准、发声要柔、注意停顿、节奏鲜明。 现在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了,我深深感受到了练习发音法是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谢谢来理以来小楼对生活的关心、对精神的鼓舞,谢谢小楼提供这么好的训练环境。 现在的我用一句话形容那就是:走在阳光的大路上,鸟儿在歌唱,我的心儿在飞翔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