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uncing Ball

Life is like a ball. When you hit it harder, it will bounce higher.
个人资料
正文

别怕!口吃是只纸老虎 ZT

(2008-02-23 07:53:04) 下一个
别怕!口吃是只纸老虎口吃,口吃,口吃……我现在说这两个字,基本上没什麽感觉了,要知道这在以前可是我最难逾越的心理障碍。只要有人一提到“口吃”二字,我就会恐惧不安。口吃在我的生活中就像一只猎食的老虎,总跟在我身后,伺机向我下口。我跑,它也跑;我走,他也走;我停,它也停。我恐惧极了,我拼命地逃,但任我怎麽逃,也逃不出它的视线。好几次我都觉得自己要落入虎口死掉了。反正横竖是死,不如拼死一搏!当我终于不再逃避,而鼓足了所有的勇气转过身来,直面它,并同它搏斗时,你猜怎麽着?——我一拳就把它放倒在地了,上前仔细一看,哈哈哈,是纸做的嘛!于是三下五除二,把它拆掉了。下面是我的打虎经验,仅供吃友们参考。一、 决心(你要一直被老虎追呢,还是现在就直面它,跟它拼死一搏。你最好趁早决定。) 在我下这个决心前,我还是心存侥幸的——我要靠自己的力量来解决。(当然,也许有某位吃友就是自己解决的,但我目前没有见到过这样的高人。)我每天早上起来就在心里对自己说,今天不管对谁说话,都要说得清清楚楚,一点儿也不能出差错!岂知,越是这样暗示自己,心里就越紧张,说话就越结结巴巴的。这时真恨不能找个地缝钻进去! 因为口吃的原因,做很多事情时都违背了自己的意愿。我就像一个不合格的士兵,在生活的战场上节节败退,狼狈逃窜。人的一生是短暂的,难道我要一直这样窝囊下去,把口吃带进棺材吗?不!决不!于是我来到了“顶呱呱”口吃俱乐部。 要想做好一件事,就先得有决心。我曾经遇到过一个年长的老人说话还结结巴巴的,所以,早下决心,下定决心是很重要的。二、信心 (我有利刃,我怕谁!——当然,信心这把“刃”先是老师给的,一旦拿到自己手里,就要真的当作是自己的。时常磨砺,一遇险情,立即出鞘。) 既然下了决心,就得有信心去做好它。其实,口吃是可以矫正好的,相信这一点,相信你自己。并且当因口吃而受到任何打击时,都能立刻想到它,这会是你跌倒爬起来,再跌倒再爬起来的力量源泉。 (马上转身直面老虎,并勇敢搏斗——记住!一定要用上老师讲的方法) 我认为,导致口吃的原因一部分是心理障碍,另外就有由心理障碍而引起的不良说话习惯。为了更好地达到矫正目的,一方面就是要解除心理障碍,另一方面要养成良好的说话习惯。 要敢于承认自己的口吃,敢于在别人面前暴露口吃。口吃其实也没什麽,再有口才的人,也有发生口吃的时候。偶尔出现一两次口吃是正常的,只是我们一开始就认为它不正常,太在意了,长此以往就越来越严重,也就越来越痛苦,以至于成了口吃病。 口吃患者无论承认与否,他心里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压抑感。——“我一定要说好,千万不能让别人看出我有口吃,不能让别人小瞧我。”越是这样压抑,越容易产生口吃。 而承认口吃,敢于暴露,并以笑致之,你的心理压抑感就会逐渐减轻,直至消失。心理一旦健康了,就不再像以前那样要求完美,患得患失了。说话的时候你会这样想,“我就是有口吃嘛,结巴一下也没什麽大不了的”。你会发现这样做的结果却是,口吃发生的频率反而减小了。要勇敢地走出这一步,要快乐地接受自己,你才能更好地矫正口吃。——做一个快乐勇敢的大结巴! 这一点要认真按照老师讲的方法去做。虽然用发音法放慢速度讲话,还拉腔拉调的,这让一般人开始不易接受,特别是口吃程度相对轻微的朋友,可能开始会对这种的方法嗤之以鼻,觉得自己没必要那麽做。但如果你真正地投入,并按照要领(慢,轻,长)去认真地做,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你会发现你的心变得沉静下来了,不再急于表达了——有了新的语言轨道了。在这条轨道上没有口吃的记忆,,在这条轨道上运行你的语言是安全的。 再罗嗦一句,也是很重要的——矫正过程中千万不能一味地依赖老师。俗话说,“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就是这个道理。你要不断地练习,突破,并在其中积极地思考,领悟,并把你领悟到的东西融会贯通到下一次的练习,突破中。记住!关键在于你自己。 (这是最后一步,要经常把那张纸的棱棱角角都压实喽,以防它又变回“老虎”呦) 矫正口吃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要急于求成。——培训的时候能认真地去做,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走出俱乐部就把方法给忘了。慢慢地说话快了……又回到以前旧的说话习惯中……又发生口吃了……痛苦,一蹶不振……这是口吃反复的现象。我曾经就出现过这种情况。发生反复了也不要灰心,再回到矫正方法上(慢,轻,长)然后多练习。记住!一定要坚持“慢”的原则,特别是练习朗读时,要完全慢下来。慢是有益的,安全的。 以上是我个人的“打虎”经验,各位吃友中一定有比我“打”得漂亮的。就这样了,与大家共勉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