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回国探亲小记 (2)北京的房价,身价,和物价

(2013-02-21 21:39:54) 下一个

每次回北京都少不了会会老同学,老朋友,亲戚啥的。杯光斛影之间总是少不了房子,票子,和孩子。过去十年,北京好点的小区房价涨了 8-10 倍。朋友 2003 年 8 千元一米,到如今已经是 8 万元。一套 120 平米的两卧两浴两厅已经价值近千万。当年买房一点点贷款早已还清,再加上手里还有一两套出租房,那身价已经有了两,三百万美元。普通人要是有这些钱在美国也应该能退休了。朋友里这样的还真不只一两个。据我的估计,当年留在北京发展的老同学平均身价应该高于我们这些在美国的同学了。北京的房价会不会掉?似乎目前国内朋友们的共识是不会。第一,大家相信政府的能力,掉房价就是拆政府墙角。别看政府表面上喊得凶要降低房价,实际还真不敢太动真格的。房价只能通过比较长的一个通货膨胀来解决。第二,国内房子还是最好的投资保值形式,通货膨胀是人人都能感觉得到的。股市没几个人敢玩,买了房子钱放哪啊?不能都放床垫子里吧?我和北京的老同学讲起房租和房价的内在关系,老同学大不以为然,告诉我不能用外国的经济规律分析中国的市场。本来想讲讲十几年前网络泡沫,纸面上的百万财富一夜蒸发的事,后来一想还是不要扫兴,也许人家说的对呢,不管怎么说,钢筋水泥还是比纸上写的数字靠谱吧。

顺便谈谈小孩子上学。咱这年龄组的朋友们的小孩子大都在上高中或大学,很多家都把孩子送到国外念书,从上大学的到上中学的小留真的很普遍。房价,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都是其中的因素。一般一家就一个独苗,谁也不想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不是?在北京上好中学不仅难上难,而且贵中贵。一个小孩子每年上个好点小学,中学的费用一点不比国外低,没办法,人多资源少。

谈谈买东西吧。当年我来美国的时候,记得被子床单等日常用品无一不是从国内带来的,没办法,美元太金贵啊。到如今,总体上物价早已和美国接轨,大部分甚至出轨。街面上除了老百姓平时吃的东西之外,几乎什么都比美国贵(按 6.22 的汇率算)。喝杯咖啡 30 块,一桶两斤的雀巢奶粉 300 块,一个小孩子上学用的书包也都在两百块以上,还是看起来质量不太好的杂牌子。

前些个时候在文学城里看到问北京那里购物好,有人提了世贸天阶。一天闲着没事,决定到那见识见识,好在离我住的地方不远。中途路过秀水街,我竟然鬼使神差的进去走了一圈。说是走,一点没夸张,基本没停步。如今的秀水街已经不是当年的那条去美国领馆签证必经的那条人头攒动的传奇般的服装地摊街了,它早已变成了一座 6 层的商场。里面一排排店铺倒是不少,却只见卖东西的,不见买东西的。在众多店主的注视下,我是逛意皆无。好不容易看到几个老外在一个摊位里看东西,我停了脚步,顺手拿起一个金属的景泰蓝花瓶看了看,做工好像很粗糙,而且轻的像倒空了可乐的易拉罐一样。看店的小姑娘走过来,我随口问了一句多少钱。小姑娘说一千二。我礼貌的说,哦,那我再看看。放下就要走。小姑娘马上说,你给出个价。我笑了笑,再次礼貌的说我要再看看。小姑娘不依不饶的说,看啥呀,给出个价呗。。。我只好落荒而逃。

到了世贸天阶,总面积并不很大,比一般美国的 Mall 都要小很多,当然了,这可能因为是在寸土寸金的地方。 建筑挺漂亮,巨大的天幕没有开,想象里这里晚上一定更漂亮。好像这里都是些外国的品牌店,我也没怎么逛,知道那些东西的价位也不是给俺这种老土准备的,也就不用浪费时间了。和秀水街一样,整个建筑里只见卖东西的,不见买东西的。楼里漂亮的大红灯笼衬出些喜庆,但是少有顾客,缺了人气,基本上比较失望。

1. 世贸天阶入口。






2. 整个世贸天阶里就是一楼这家不起眼的星巴克顾客最多。



3. 估计这个大天幕晚上开起来一定很漂亮。



4. 世贸天阶里的店家。






5. 楼里的广告牌。




6. 楼里的装潢很漂亮,但是缺少了人气。像一件华丽的婚纱,缺少了新娘。






7. 离世贸天阶走路只要五分钟的央视大裤衩子楼。在央视大楼的南面,正在盖“北京第一高楼” - 设计高度为五百五十米的“中国尊”。



8. “中国尊”规划图。一年多前动的工,现在已经挖好了地基。那个大坑的位置,曾经是我的中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秀水街得东西有时砍掉3/4,卖家还追着你买。
老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rdong的评论:
老板娘亲自光临,欢迎欢迎啊!呵呵。谢谢!也祝你和家人蛇年好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看到老包来家作客, 真高兴!
祝全家新春快乐,万事如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