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49年1月22日 - 傅作义交出北平

(2008-01-21 16:33:35) 下一个


1949年1月22日 - 傅作义交出北平



解放军与北平守军换岗




1949年1月22日, 国民党军队放弃了对北平的控制,而由中国共产党接管。这表明持续已久的内战正接近尾声。

这个中国传统的首都被围困了一个多月。国民党将领傅作义与正在华北努力实现和平的中国共产党达成协议,几乎是礼貌地交出北平。

根据这个协议,成立了一个联合委员会,以便监督向共产党领导的政权的过渡。同时,在国民党首府,同共产党打了20多年仗的蒋介石宣布,他将辞去总统职务,以期结束双方的敌对行为。

被任命为代总统的李宗仁宣称,他的看守政府随时准备根据毛泽东在1月早些时候提出的条件进行和平谈判 。


————————————————————————————



                                     傅作义


附录:傅作义女儿讲述1949的北平

  1948年底,古城北京的上空又一次战云密布。林彪率领的八十万解放军,已将北京城团团包围。城内是守城名将国民党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所率的25万部队,很显然这将是一场名副其实的恶战,北京古城又将面临着一场炮火的考验。

  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开战双方心中都明白,谁将这座古城毁于炮火,谁就是民族的罪人。庆幸的是,傅作义在关键时刻,摆脱了蒋介石的羁绊,解开了心中的结,最终使得这座古城完好无损地实现了和平过渡,傅作义也因此获得了人民的爱戴和政治上的新生。

  2003年9月,我们到北京找到了傅作义将军的女儿傅冬,听她讲述了她与父亲在北京和平解放的过程中所经历的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曾是国民党的忠心大臣

  主持人阿忆:您觉得您的父亲傅作义将军,他在解放军攻北京城之前就表示要和平解决北平问题,有什么内因和外因呢?

  傅冬:1948年,解放战争已经是从战略上讲,转入战略反攻的阶段。国民党军事上到处打败仗,政治上是腐败透顶,无官不贪,老百姓生活特别苦。当时国民党的经济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那时候抱一大堆的钞票你才能买一点吃的。

  阿忆:调到北平来以后他的职务是什么呢?

  傅冬:当时给他的职务是总司令。他看共产党的东西,我父亲很认真地看共产党的书,像毛主席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论联合政府》、《论持久战》他看得很仔细。

  阿忆:跟着蒋介石他领导中国是不行了,在考虑另外一个党。

  傅冬:对,他很下工夫,每天听新华社的广播。另外我做记者外面了解的情况比较多,我就经常给他讲外面人家怎么反蒋,蒋介石怎么怎么腐败,共产党怎么怎么好。他不阻拦我的,我讲什么他都听。

  但是傅作义毕竟是60多万国民党军的统帅,1946年11月,傅作义率军占领了解放区晋察冀首府张家口,为国民党在西北战场上抢占了一处重要据点,受到蒋介石的嘉奖。

  军事博物馆研究员万兴宪:对蒋介石来讲,当然是兴高采烈。他的参谋长陈诚在会议上说三至六个月就可以消灭共产党,话就是在这个背景下说的。所以他趾高气扬,那这个傅作义呢,当时被称为国民党的忠心大臣,他也是得意忘形,发表了给毛主席的一封信,如果说你能够把我打败,我给你执鞭,狂到这个程度!

时局动荡彻夜难眠

  但是,局部的胜利并没有改变国民党的整体颓势。与此相反的是,共产党表现出了强大的生命力。解放军经过两年时间的反围剿,实力迅速壮大。1948年1月,傅作义就任“华北剿总”总司令之后不久,在涞水战场上又一次与解放军相遇。

  阿忆:这个“剿总”司令全称是“剿匪总司令”,“剿匪”剿得怎么样呢?

  傅冬:剿不过,就连连打败仗。

  阿忆:这个很奇怪,我知道傅将军在阎锡山手下是从一个很低级的军官做到很高级,中间什么涿州保卫战,那是非常能打的,怎么1948年就剿不过了呢?

  傅冬:这就是人心向背,战争的性质不一样。我父亲他还以为他可以,当时他派35军到涞水打了一仗,结果一个师长也死了,一个军长也自杀了。这是他没有想到的,他到北平来了以后受这么大的挫折。

  1948年9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向蒋介石集团发起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战略决战,12日打响辽沈战役,11月4日战役结束,歼灭国民党军47万余人。11月6日淮海战役开始,很显然下一目标将会是国民党在北方的最后据点——华北。解放军声势浩大的攻势震撼了南京的蒋介石,也震撼了北平的傅作义,据说那段时间,傅作义办公室的灯光彻夜通明。

  傅冬:到了10月份的时候锦州很紧张了,锦州一紧张蒋介石就到北平来了,来北平他的意思让傅作义派部队去支援锦州。但当时我父亲不愿意去,不愿意做这个事情。

  阿忆:为什么呢?

  傅冬:他不是送死吗?这是很明显的。

主动发电报给毛主席

  蒋介石走了,没有带来救国救民的良方,傅作义感到深深的失望,从小就立志当兵救国的傅作义正面临着一生中最为艰难的抉择。最后,他决定先给对手发一封电报以探虚实,这时一向帮着共产党说话的女儿傅冬就成了他与共产党联系的桥梁。

  阿忆:我小的时候老师校长对我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时候,曾经进过一件事,他说傅将军起义之前他家里人全是共产党,说傅将军的太太都是,女儿也都是。

  傅冬:没有,我家里就我是。

  阿忆:就您一个人是,父亲有没有意识到您是个共产党员?

  傅冬:我父亲三次问我是不是共产党员,我说不是。

  阿忆:第一次问您的时候您到底真是还是不是呢?

  傅冬:是。

  阿忆:但是要保密。

  傅冬:没有说。他的顾虑还是很多的。

  阿忆:他的顾虑是自己手里也有共产党人的血,共产党会不会饶了他?

  傅冬:对呀,他说共产党不会饶他,可能以战犯来给他定罪。另外蒋介石也可能要杀他。蒋介石说你这个叛徒,不饶他。另外他底下的干部,不了解他的人可能把他杀了。所以他的顾虑还是很多。但他最后还是战胜了自己,决定跟共产党联系,他说你能不能发一个电报给毛主席,我说我试试吧,那当时我就很高兴了。

  阿忆:电报的内容您还记得吗?

  傅冬:大体上记得。电报的意思就说为了国家的统一民族的复兴,我不愿再打内仗了,因为依靠蒋介石来救国救民结果错了,现在他愿以共产党为中心来建设国家。

  电报发出去了,但却没有等到毛泽东的回电。毛泽东认为,一旦傅作义与共产党和谈的消息走漏了风声,蒋介石将会下令中央军南撤,给正在进行的淮海战役平添几十万兵力。

  在这种情况下,毛泽东决定提前发起平津战役,将傅作义60万守军抑留在华北就地解决。1948年12月中旬,东北野战军百万大军从三个不同的地方越过长城,将华北国民党60万守军分割包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