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1956年9月15日 - 邓小平初露头角

(2007-09-12 21:31:10) 下一个


1956年9月15日

邓小平在中共八大初露头角






1956年9月15日,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出席大会的代表1026人,代表党员1073万人。毛泽东致《开幕词》,刘少奇作《政治报告》,周恩来作《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第二个五年计划的建设的报告》,邓小平作《关于修改党的章程的报告》。


幕后戏则是毛泽东在八大前后对邓小平的宣传,邓从此得以在中共高层初露头角。


毛:“论文论武,邓小平都是一把好手”

新中国建立初期,主持西南党政军工作的邓小平被毛泽东调到中央,很快担任了中共中央秘书长兼中央组织部长、国务院副总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等重要领导职务,成为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要成员。

邓小平德才兼备,军政皆优,是一位能够“上马击狂胡,下马草军书”的非凡帅才。就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而言,邓小平具有早年在法国和苏联奠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凡起草文件和工作报告、经验总结、讲话稿等,从来都是自己动手,一气呵成,且言简意赅,观点鲜明,深得毛泽东好评。邓小平起草的给中央的报告,多次被毛泽东视为有创见而批转给各中央局、各解放区参照执行。就安邦治国而言,从抗日战争到新中国建立初期,邓小平先后主持过太行分局、北方局、晋冀鲁豫中央局、中原局、华东局和西南局,长期担任大战略区的主要负责人,独当一面,积累了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就带兵打仗而言,邓小平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任红七军、红八军政治委员。从1938年开始,相继担任八路军129师政治委员和第二野战军政治委员,领导过华北抗战,与刘伯承一起指挥过上党战役、平汉战役、挺进大别山、淮海战役、渡江战役和解放大西南等重要的战役战斗。

对于邓小平的文韬武略,毛泽东1951年在同一位民主人士谈话中作了高度评价:“无论是政治,还是军事,论文论武,邓小平都是一把好手。”1956年邓小平才52岁,在中共第七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是比较年轻的一位。八大前夕,毛泽东开始考虑把邓小平作为又一个接班人来培养。1956年,在七届七中全会的一次讲话中,毛泽东特别就邓小平的情况向中央委员们作了介绍:“至于秘书长改为总书记,那只是中国话变成外国话。(邓小平插话:我还是比较安于担任秘书长这个职务。)他愿意当中国的秘书长,不愿意当外国的总书记。其实外国的总书记就相当于中国的秘书长,中国的秘书长就相当于外国的总书记。他说不顺,我可以宣传宣传,大家如果都赞成,就顺了。我看邓小平这个人比较公道,他跟我一样,不是没有缺点,但是比较公道。他比较有才干,比较能办事。你说他样样事情都办得好吗﹖不是。他跟我一样,有许多事情办错了,也有的话说错了,但比较起来,他会办事。他比较周到,比较公道,是个厚道人,使人不那么怕。我今天给他宣传几句。他说他不行,我看行。顺不顺要看大家的舆论如何,我观察是比较顺的……这个人比较顾全大局,比较厚道,处理问题比较公正,他犯了错误对自己很严格。他说他有点诚惶诚恐,他是在党内经过斗争的。”

在中共高级干部中,能获得毛泽东如此高度评价的,确实为数不多。由于毛泽东鼎力推荐,在中共八大上,邓小平顺利当选为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总书记,实际上确立了他作为毛泽东又一个接班人的地位。八大以后,邓小平作为中共中央总书记,主持中央书记处的工作;作为国务院副总理,协助周恩来处理国务院的工作;作为中央政治局常委,参与中共最高领导核心,对党和国家的重大事务进行决策。





毛:“我挂正帅,邓小平为副帅”

八大以后,毛泽东继续在国内外一些重大场合宣传刘少奇和邓小平,多次明确地透露出自己把刘、邓作为接班人看待的信息,让国内外更多地了解刘、邓二人。

1957年11月,毛泽东率领中国党政代表团访问苏联,在同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谈话中,谈到自己准备辞去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职务时,赫鲁晓夫问,有人接替吗﹖毛泽东说,有。我们党里有几位同志,他们都不比我差,完全有条件。接着,毛泽东一一评价了中央几位主要领导同志。他指出,第一个是刘少奇。这个人在北京和保定参加了五四运动,后来到你们这里学习,1921年转入共产党,无论能力、经验,还是声望,都完全具备条件了。他的长处是原则性很强,弱点是灵活性不够。第二个是邓小平。这个人既有原则性,又有灵活性,柔中有刚,绵里藏针,很有发展前途。

在1959年举行的八届七中全会上,毛泽东在讲到权力要集中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和中央书记处时,诙谐而富有深意地说:“我这个人的名字叫毛泽东,我挂正帅,就是大元帅;邓小平为副总司令、副元帅。我们两个人,一正一副。”他还对邓小平说:“你是总书记嘛!邓小平,你挂帅了,一朝权在手,就把令来行,你敢不敢呀﹖你是书记处的总书记,你也是常委的总书记,你也是政治局的总书记,你也是中央委员会的总书记。”






刘与毛合劝小平出任总书记

1956年9月15日,八大开幕的那天早上,少奇同志对我说:“请你到会场为我服点务。

”同时递给我一个文件袋,说:“这里面装的是我选出来的有关大会的文件,带到会场备用。”还拿出一个签到手册,又说,“我把名字都签上了,每天进会场时,请你填上日期,到签到处代我交一下,以便工作人员统计人数。若有什么注意事项,你记一下告诉我就是了。”

在大会期间,有一次政治局常委开碰头会。我怕少奇同志找我要文件,就坐在会议室门口,常委们里面说话,我都听得清楚,内容是动员小平同志出任党中央书记处总书记。当时小平同志的声音比较大,一再推辞:“我不行,我不行,我的威望和能力都不行,怕难以胜任,还是让别人当吧?”“我们是医生,书记处是护士,你是护士长,还是我们的助手嘛?”毛主席那浓重的湖南口音传到门外。接着是周总理的声音:“毛主席比喻得很形象?”毛主席又补充:“其实,还是你那个秘书长的差事?”其他几位常委也帮着动员小平同志。这时,我听见少奇同志说话了:“主席,我看就这样定了吧?”“好,定了?”毛主席一锤定音,其他常委也异口同声地说:“定了?”小平同志再也没有推辞。


以上资料选自三联书店出版的《五十年的回望:中共八大纪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