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ZT唐宝民:《情爱独白》

(2007-06-19 12:51:05) 下一个


情爱独白

唐宝民

一、

一位朋友对我说:“我今生最大的不幸,就是我曾有过一次失败的爱情。由于爱得太深,所以伤得太重,那种受伤的感觉至今依然刻骨铭心,每每回忆起来,就象用刀子扎进腕部看着血汩汩流出一样痛苦。”

我理解这位朋友的痛楚心情,但我却认为,一个人真正的不幸并不是曾经经历过一段受伤的爱,而是一个人在青春岁月里从来不曾拥有过爱情,没有爱情的青春毕竟是一片荒凉,那片荒凉是生命中的一页空白,而一个真正爱过的人,即使拥有的是一段痛苦的爱,那么他 [ 她 ] 的生命也会是充实的。醉过方知酒浓,爱过才知情重。因为曾经真心的付出真诚的投入过,所以,当我们回首那段苦涩的恋情之时,应该心怀感激地说:谢谢你丰富了我的生命!



二、

在爱中,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选择被伤害而不愿选择去伤害别人。受伤的感觉虽然让人痛苦,但却拥有一份问心无愧 的坦然,而且,随着岁月的流逝,伤口会慢慢愈合,伤痛会慢慢平复。而假如在爱中伤害了别人,自己则会拥有一份愧疚,一份不安。“爱过就不必说抱歉,”但如若你是一个有良知的人,你就会在回首往事时不断地向被你伤害的人说抱歉,这种良心上的遣责和情感上的煎熬会让你背上一个沉重的十字架,而且会一直背到死亡。

三、

相爱的人都盼望着能够彼此“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但并不是所有的有情人都能够终成眷属的,生活的舞台上不停地上演着一出又一出有缘而无份、相爱却不能相守的爱情悲剧。我们常常会为这悲剧而黯然神伤,但仔细想想,牵手的温柔意境固然可人,但放手的美丽却也同样令人感动。“人面不知何处去,”但“桃花依旧笑春风,”这种结局虽然有些 残酷,却也未尝不是一种遗憾的美丽,毕竟,你还拥有怀念的权利,让她活在你的记忆里,让曾经的爱恋时时温暖你的心,当爱已成往事,你会发现已然失去的情爱依然会令你感到生命的温馨。最最喜欢《萍聚》这首歌,每听一次都会有一种心动的感觉,“只要我们曾经拥有过对你我来讲已经足够,人的一生中有许多追忆只愿你的追忆有过我!”




四、

“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洗尽铅华,经过千年岁月的历炼,《诗经》中的这段古老的爱情诗句依然在缘份的天空下闪烁着夺目的光辉。我追求这种真爱的极致,虽山高水长,但心向往之。

五、

西班牙有句谚语说:“为爱情而结婚的人,必定生活在悲哀中。”

这使我想到了鲁迅先生的小说《伤逝》。

在《伤逝》中,涓生不无感慨的说:“为了爱,盲目的爱,而将别的人生要义全盘疏忽了,第一,便是生活,人必须活着,爱才有所附丽。”在这里,先生一针见血地指出,生活是爱的基础,是婚姻的先决条件,所谓生活,离不开柴米油盐酱醋茶等诸多琐事,更离不开必要的经 济基础。婚姻需要金钱来支撑,贫穷是抽打爱情的鞭子,所以,鲁迅在《伤逝》中一再提醒人们不要盲目结合,不要忽视过日子的麻烦事。

 


六、

1922 年 3 月,北大生物系主任谭熙鸿教授在丧妻后不到一个月便和其小姨子陈淑君 [ 北大在校生 ] 结婚了,陈淑君在广东的男朋友沈原培闻讯后赶到北大,利用报纸大造舆论,痛斥谭熙鸿枉为人师,陈淑君水性杨花。

北大“性学博士”张竞生出于学术良心,为挽救这人性蒙昧 的千年中国,毅然提笔写下了一篇题为《爱情的定则与陈淑君女士事的研究》,该文发表在 1923 年 4 月 29 日的《晨报副刊》上,这篇文章引发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公开的爱情观大讨论,梁启超、鲁迅、许广平等许多人都参加了这场讨论,但许多人都不赞成张竞生的观点。张竞生在文章中提出了著名的“爱情四定则”:一、爱情是有条件的。二、爱情是可比较的。三、爱情是可变迁的。四、夫妻为朋友的一种。

令人遗憾的是,直到今天,仍有许多人拒绝接受这四条爱情定则,难怪鲁迅当时说张竞生的观点要到二十五世纪才能被国人接受。

七、

每每看到有些人沉缅于网恋不能自拨,便会想起李敖写的一首诗,诗名是《情书会失效》:

爱不能分离, / 分离不可靠。 / 爱一失掉身体, / 就不可逆料。 // 爱靠身体连接, / 情书会失效。 / 情书越寄越要丢, / 哪怕寄挂号。 // 高人不写情书, / 只相信拥抱。 / 知道拥抱一不成, / 就大事不妙。 // 有人日夜写情书, / 想来真好笑。 / 还是趁早存点钱, / 去买安眠药。

网络和情书都是虚幻的东西,靠它们来维系彼此的爱情,又能有多大的保险系数呢!

 


八、

李敖认为 , 男女之间爱的关系,就好象一起去上一座山,上山的时候,可以在一起,但到达山顶,就要分开,千万不要一起下山,不要一起走下坡路,应该在感情尚有余味的时候就分开。李敖为此写过两首情诗,一首是《情老》:“好花应折, / 因为花会老。 / 莫等盛开, / 折花要趁早。 // 春天应寻, / 因为春会老。 / 莫等冬去, / 才把春天找。 // 爱情应断, / 因为情会老。 / 劳燕先飞, / 是为两人好。”另一首是《然后就去远行》:“花开可要欣赏, / 然后就去远行。 / 唯有不等花谢, / 才能记得花红。 // 有酒可要满饮, / 然后就去远行。 / 唯有不等大醉, / 才能觉得微醒。 // 有情可要恋爱, / 然后就去远行。 / 唯有恋得短暂, / 才能爱得永恒。”

九、

秦汉在同林青霞分手时说:“从此山水不相逢,不问佳人长与短。”

真的能不问吗?即使不问,能不想、不掂念吗?明知对方已不再爱你了,却依然要在心里默默地想她、爱她、关心她、掂念她,这真的是一件好无奈好无奈的事啊!

“骨纵相思当寸断,禅心难付剑与箫!”

 


十、

“ 婚姻是爱情的坟墓。”那么,婚姻的坟墓又是什么呢?是婚后生活中逐渐生发出的厌倦。无论多么坚不可摧的婚姻大厦,都会在厌倦的重炮轰击下变成一片情感的废墟。

略萨是秘鲁著名作家,拉丁美洲“爆炸”文学的代表人物之一。一九五五年,十八岁的略萨在大学求学期间认识了他舅妈的妹妹胡利娅,她离过婚,而且比他大十岁,但这并没能成为两人爱情上的障碍,他们倾心相爱了。但他们的爱情却遭到了双方家属的强烈反对和干预。略萨没有屈服,领着胡利娅私奔并在异乡办理了结婚手续。木已成舟,一段时间过后,双方亲属只好承认了这桩亲事。于是,有情人终成眷属。然而,当一切都归于平静,当幸福生活开始之际,胡利娅却为略萨对她的爱能否持久而担起心来:“过多久你会厌倦我呢?一年?两年?还是三年?”果然,胡利 娅的担心并非多余,后来,略萨爱上了他的表妹帕特丽西亚,胡利娅在痛苦中与略萨解除了婚约,心也即刻碎了。而导致这一切的原因,就是略萨对胡利娅的爱情产生了厌倦。

恋爱的激情总是依赖着一种幻想,谈情说爱时总把对方诗话,处处是新鲜感,结婚以后,一切都原形毕露,没了浪漫的想象,这才知道婚姻中存在着缺撼。于是,厌倦便产生了。

记住拜伦告诉我们的那句话:“你为所爱的人去死,远比与之生活在一起要容易的多。”

十一、

其实,爱一个人,并不一定非要得到她。只要你是在痴心的爱着她,这便已是很幸福的事了。《鹿鼎记》中的胡逸之爱上了陈圆圆,他说:“我别无他求,只盼早上晚间能偷偷看上她一眼,便已心满意足。人世间情这个东西,不能强求。你能遇到她,那已是缘份,并不是非做夫妻不的。”

 

十二、

我觉得,这个世界上,最痛苦的,就是爱情了!

关于痛苦,我们能说些什么呢?

大学者胡适曾在友人的扇面上写道:“爱情的代价是痛苦,爱情的方式是忍受痛苦。”

痛苦 真的是爱情的标志吗?如果爱情带给我们的只能是痛苦,那么爱情的存在对于我们而言还有什么意义呢?

叔本华认为:“每一个人只要闭目内证,就会知道自己的存在原是永无休止的受着意志的支配与奴役,他无时无刻的忙忙碌碌的试图寻找些什么,每一次寻找的结果,无不发现自己原是与空无同在,最终终不能不承认这个世界的存在原是一大悲剧,而世界的内容却全是痛苦。”所以 ,叔本华在《世界的痛苦》一书中悲哀的写道:“激情的爱只是短暂的快乐,但它却是持久痛苦的最大源泉!”

卡夫卡对痛苦的理解是这样的:“我能经历死亡,不能忍受痛苦。由于试图逃脱痛苦,我明显地增强着痛苦。不致人于死地的痛苦,这是最糟糕的。”

其实,爱情的标志不仅仅是痛苦,幸福也是爱情的标志,爱情既是世界上最甜最甜的蜜,也是世界上最苦最苦的茶,它既是一朵散发着芬芳的花朵,也是一道永远无法愈合的伤口。

真的,没有痛苦的爱不能算是真爱,如果你还没有为爱情而痛苦过,就说明你还没有经历过真正的爱情。青年美文作家西岭雪在一篇文章 中这样写道:“没有一朵玫瑰能够无刺,没有一种爱情可以不流泪,不哭的爱就象一朵玫瑰的标本,被精心地加工过,夹在书本里,永远盛开,鲜妍而芬芳。可是,那不是一枝真正的玫瑰,那只是一朵花的尸体,爱情,也是一样。”

十三、

叔本华认为:爱情在本质上是痛苦的,所谓幸福只是它的表象。

爱一个人,的确是一件很难的事。 爱有时候也的确能给人带来痛苦,只是再难,我们也不能轻言放弃,即便爱有可能会带给我们痛苦,我们也要勇敢地去爱、去受伤害。天才的徐志摩曾写下过这样一段发自肺腑的爱情宣言:“我将于茫茫人海中访我唯一灵魂之伴侣,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如此而已!”张爱玲饱受情感伤害,可她依然对爱情怀着一份不变的信心,她这样深情地写道:“‘死生契阔,与子相悦。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看那是最悲哀的一首诗,生与死与离别,都是大事,不由我们支配的。比起外界的力量,我们人是多么小!多么小!可是我偏要说:我永远和你在一起!我们一生一世都不分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esame45 回复 悄悄话 哈,俺滴老板娘也有软弱的时候哈~~
红袖添香老板娘 回复 悄悄话 谈真情挚爱,总让我觉得奢侈。
是谁说过,“为一个人死并不难,难的是值不值得为这个人去死。”
也许大家都在衡量着值不值的过程中看爱情远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