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行军一路歌

开心忧心中国心-凭良心说话说心里话少废话
个人资料
正文

事儿

(2010-11-04 15:21:09) 下一个

事儿

行者一路歌

这事儿出在三个月前。事的起因是刘叔的病。

刘叔是我铁哥们艺术家刘方他爸 ,也是我唯一的一位美术恩师。 去年年底刘叔突然病了 。病是急性脊髓炎,经住院抢救脊髓炎虽然好了,可是长达两个星期的误诊却造成了刘叔下肢瘫痪。

今年刘叔七十有六,退休前在北京 X 中教了一辈子的美术。刘叔的艺术造诣很高,素描、油画、水彩、水粉、丙烯、雕塑,样样精通。刘叔虽然少言寡语,但古道热肠。

70年代末那几年,慕名登门学画者络绎不绝。难能可贵的是,无论来者关系远近水平高低,只要真心学画,刘叔从来是热情相待认真指导而且分文不取(那个时代不象后来的世道了,教书授业哪有谈钱的)。

刘叔的水平和为人,加上刘家的专业画具和教具以及为数虽然不多但极为雅致大气的艺术收藏,刘叔吸引了相当一批年轻人。那时的刘家常常高朋满座。一个14平米的客厅经常是坐满了一屋子的画画的人。模特啊静物啊石膏像啊有什么画什么。每当这时候,刘叔一贯严肃的脸也难以掩饰他的兴奋心情。这些学画的人中就有我本人和当代中国最挣钱的那位电影导演。

打小学2年级到高一我和刘兄一直都在同一个班。一起做功课、画画、一起狼狈为奸变着花儿地与班上的得宠女生作对,甚至被老师隔离审查的时候都是一根绳上拴着的的两只蚂蚱。而那位电影导演则是我们在中学美术组里结识的高年级校友。对他来说,刘兄可能是他当年走得最近的朋友。

今年初回北京与刘兄通话后我才知道刘叔病了。当天我就和我母亲一道跑到医院去看望刘叔。刘叔人虽然大部分时间卧床,但他的精神还比较开朗,而且在他人的帮助下还能移坐到轮椅上。刘叔的体格一直是很强壮,所以当时我对刘叔的康复是很乐观的。但是打那时以后,虽然一直没断了治疗康复, 可 眼看一年了,病情还没有明显的好转。

刘叔的状况让我心焦。特别使我放心不下是他那火暴的脾气。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在刘家,刘兄缠着父母要买一个新式文具盒,一直沉默不语的刘叔突然爆发,按住刘兄劈头盖脸地就是一顿胖揍。正在一旁的我登时被吓了一大跳,慌忙夺门而逃了。

刘家是回族,刘叔一辈子要强。少数民族知识人心中这种要强的心结, 我们大民族出身的人往往难以体会得到。 对这一我从来一直是很敬佩很尊重的。但是这一次, 刘叔的要强却使我不安 - - 一辈子要强的刘叔能够长期忍耐这种床和轮椅上的生活么?我不敢想象。

要想办法让刘叔开心、安心养病。

两个月前,从城里的一则新闻中得知,那位大导演刚刚在新浪开了微博。我心里一动:何不请这位仁兄能去看望一下刘叔呢?那样刘叔一定会开心的。哪怕只是一通短短的电话,一个电邮,一张卡,几句捎话,。。。道声问候颂声祝福。说:我是您当年的学生。。。何况他和刘兄也是好久未联络了呀!

说干就干!

先到新浪开了个微博。马甲用的是我在国内某刊上用过的笔名--"歌生"。地点是"海外,美国"。

然后修 QQH 一封。由于没闹清发出后是否是 QQH 还是公开的留言,所以文中刘兄的名字仅用拼音字头代替--想到他和刘兄那么熟悉,一定不会搞错。。。原文如下:

X X X 您好:

刘老师,从前 X 中的美术老师也就是 L F 兄的父亲,去年生了场急病,目前虽然已基本痊愈, 但是却半瘫痪在床。 若您能够在百忙中抽时间去看望一下,老人家定会非常高兴的。这对他身体的康复,也一定大有好处的。我也是 L F 的老友,少年时也从刘老师那里获益良多。。。 多谢了!

新浪记录的时间是 7月21日 16:14

信发出后,围着他微博看了一圈没见那信出来,我因而肯定是发过去了。一想,既然信是私下的,何不直接提醒他 LF 即是刘兄呢? 于是隔天我又给他发了一个 QQH:

老师叫刘宗德,也就是刘方(LF)的的父亲。不知您还记得吗?谢谢了!一歌生

新浪记录的时间是 7月22日 09:31

半天后, 我又去他的新浪微博, 只见一条新的短文贴出来了:

“一年前收留了一条流浪狗,来时八个月大,是杂种,取名叫丢丢。丢丢被人打怕了,见人就哆嗦,失去了狗的尊严,几个月没叫过一声。生存的严酷使然,丢丢聪明过人且动作异常敏捷。入夏,丢丢渐有领地感,终有一天发出一串吼叫,凶的哟,原来门外有访客。我心一热,嗔怪它:丢丢别叫了,是自己人。”

(来自新浪微博 07-23 22:56)

我一看,呦?几十年不见这主儿变成这模样啦?就是这主儿刚刚拍了那个据说让人哭得一踏糊涂的灾难片?!

跟我玩儿这个?成,算你狠!

这玩法咱见过呀。3年前俺才来 WXC 那会儿,文化走廊里有几个马甲经常搅浑水。我对他们的好言 规劝,竟然引来一个从来与俺没打过交道的马甲跑来发了一篇题为"能改造人的猪"的文章骂俺。就是这个马甲还被一些人称为"大侠"。

上网3年,骂人的事咱也经历得够多。俺发现国人骂人跟写小说类似,有三步曲:(一)论君子小人;(二)玩犬尤旁;(三)问候高堂。开始先论证孰君子孰小人(还用问,当然自己是君子对方是小人了啦);当战争进一步升级了,不是影射就是干脆直呼对方是某种动物,这时候面目就开始狰狞了;如果战事继续进入白热化,哇,父母祖先逐个点名一律国骂地伺候。

话回到这位大导演的贴子。俺明白,"二级"的,这是跟俺玩儿犬尤旁呗。咋办?嘿嘿,来而不往非理也!抄家伙!

不过还是先礼后兵,让观众了解事实才好。所以俺先发了一跟贴:

“ 有网友 问:他这是骂谁呀?我告诉各位:八成是在骂我。为什么?就为了我刚刚写给他的这两封短信 ( 见下面)。我不说了,大家评吧。

。。。。。。 ”

同时撤下我微博的大头照片(象当年打架一样,取下胸前的钢笔)。 然后,上板砖:

“狗比人好。上尊主人师长、下恋旧友老屋。忠啊!
杂种狗更好。既健康、又聪明。不白化、不生癌。质优啊!
好好带吧,千万别把他教成人啦。。。”

(7月24日 10:30)

看出来了?跟他的贴子一样,俺这砖也是"二级"的。咱不玩儿赖,不首先升三级。

一会儿,这厮又发了个博,还配有一张小黑狗的照片:

“丢丢喜欢握手,但照相机让它没有安全感。”

(来自新浪微博 07-24 11:35)

这是看到我照片换了?嘿!小子跟我没完啦?俺又给这厮上了一砖:

“呵呵,狗比人有良心!哎,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嘛!
这世道,当面是人,背后是鬼的大大地有蛙!尤其是名人哪!嘿嘿。。。”

对这种人,还真是得不得不防。狗急了还跳墙哪!不信,看看最近肖某人方舟子的例子。。。

这以后,我越想这事儿越觉着没劲。

嗨!这是怎么啦? 好好的人话让这厮说成这像儿了!曾经不赖的人变成这德行了!本来可以是一挺好的事给整成这样了!还有啥说的呀?还能说啥呢?

俺自己呢?不也"进级"了?尽管是这厮先动的"手"。。。

嘿!这是什么事儿呀!

I HATE MYSELF!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