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行军一路歌

开心忧心中国心-凭良心说话说心里话少废话
个人资料
正文

“说反动话!”---我的中小学年代[活动]

(2008-09-30 13:51:59) 下一个

谈起文革时我的中小学年代,我的故事很多。就先讲一个我的政治历险罢。

1968年初,我刚入小学。那时的学生必须背上两个东西,一个是书包,另一个还是书包---一个装红宝书的小书包。语文课上学的第一句话就是“毛主席万岁!”,上课 铃响一落,起立呼的第一句话是“敬祝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第二句话是"敬祝我们敬爱的林副主席身体健康!"。这还没完,两句之后还要分别加上三呼"万寿无疆!"和"永远健康!"

这"万寿无疆"和"永远健康",我天天喊,早晚各一次,一日两次。开始觉着新鲜,时间一长,我那小脑瓜就开始打孬主意了。

一天早晨,我和三个同班男同学去学校上学。路上,几个人边走边玩笑嘻戏。说着说着,一个喊:"祝你身体健康!"大家就跟着喊:"永远健康!永远健康!"话未落音,另一个又高呼:"祝我身体健康!"大家就跟着喊:"永远健康!永远健康!"这时候,不知为什么,我一激动,忽然冒出一句“祝我万寿无疆!”这话一出口,那几个小子马上愣住了,嘴张着,先前眉飞色舞的笑脸也僵在了那里。我当时也吓傻了,被自己的话更被他们的表情。这时,其中的一个突然喊道“你反动!”其余两个就马上兴奋的喊叫起来:“行行说反动话了!”“噢!噢!行行说反动话了!”他们撇下我,一路喊着向前跑了。到了学校,远远地,我见他们冲进了老师的办公室。。。

这一天在学校,我无心听课玩耍,躲避着老师和同学们,丧魂落魄地熬过了一整天。那几个小子和几个同学也躲着我。

下午回家后,父母见我情绪低落的样子,以为我病了,晚饭吃过,就让我早早上床睡下了。

不知过了多久,我被叫醒了,睁眼一看,奶奶在叫我,让我看谁来了。我揉揉眼一看,昏黄的灯光下,父母一脸焦急的样子在和一个年轻女人说话。啊,是班主任陈老师!

看见我醒了,妈妈问:“知道你今天作了什么事吗?”我的心不禁狂跳起来,脸也红了。没等我开口,陈老师就冲我笑了:“行行是我班上的好学生,是聪明孩子!是一时糊涂,对不对?”陈老师笑得那么轻松,与爸爸的脸色形成很强的对比。陈老师走过来,摸着我的头继续说:“聪明孩子不会再犯同样的错误,呵。答应老师,不再让父母为你担心!

父母送走陈老师回来,一边教训我,一边唏嘘感叹不已。父亲用手指着我不停地说,你是遇上好人了!陈老师真是个善良的人。哎!你呀,你呀,你真不懂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荒谬时代离奇事。幸运的你呀,但愿那个年代不再来!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真是你的福气,碰上个好人老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