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行军一路歌

开心忧心中国心-凭良心说话说心里话少废话
个人资料
正文

建军节忆父亲( I )

(2007-08-01 17:43:27) 下一个
今天是八一建军节.中国人民解放军已经走过了整整80年的历史. 父亲曾经是解放军的一员. 我写下如下的文字, 以纪念我的父亲, 并庆贺这个日子.

父亲1924年出生在东北辽宁本溪. 祖父母共生了七个孩子, 父亲排行老二, 也是第二个儿子. 当年爷爷靠经营小印刷厂和文具店为生, 前厂后店, 虽未发财, 家境还算殷实.

听奶奶讲, 父亲从小嗜书, 不好玩耍, 小学时曾得"老学究"绰号. 稍大又添戏剧和音乐的爱好. 那时, 收音机和留声机都是奢嗜品, 家里听不到, 父亲常常在放学的路上, 一个人站在人家的窗下聆听屋内传出的古典音乐. 父亲说, 莫扎特, 柴可夫斯基, 贝多芬都是这样听来的.

父亲从小在亡国之地长大. 满洲国的学校只教日语, 讲中文违纪. 父亲说, 那时上课都盼下课, 下课了好去厕所, 在厕所讲中文. 有时也不安全, 因为日本人, 二鬼子和汉奸还到厕所突查. 被抓到了不是挨打就是挨体罚. 父亲的日文好, 日本老师常夸奖说是"标准的东京口音". 中学时还曾被推荐参加赴日访问活动. 但父亲从心中反感日语反感日本的一切. 小学时, 一次在路上, 父亲走在路沿下, 一个骑在马上的日本军官从后面扬手就抽了父亲一马鞭, 并大声斥责父亲不走行人道. 父亲吓得大哭. " 现在来看," 父亲对我说: "他是教你守规矩. 他们对自己人也打, 像"牲口". 但是, "他们瞧不起中国人", "是亡国奴啊!"

父亲十四, 五岁时开始在报刊杂志上发表诗文, 多是以隐晦的方式宣传抗日救国. 时间一久, 终于出事了. 一天爷爷的一位干警察的牌友突然告诉通知爷爷说: 日本人在报上看到一篇反满抗日的文章, 让追查. 结果发现是你家老二写的. 听罢, 爷爷奶奶吓坏了, 赶紧备了钱物去疏通. 幸好警察局副局长是爷爷的熟人, 他跟鬼子说作者是个孩子, 不更事赶时髦. 好说歹说. 日本人没有抓人.

那时, 父亲周围有一帮志同道合"反满抗日"的少年朋友. 他们打着读书会的旗号聚集在一起, 读书, 演剧, 从事地下抵抗活动. 后来, 他们中间不少人都进关加入了解放军, 一些人牺牲在日本人的牢狱中, 也有几个人被捕后变节了. 这是后话了.
 
父亲的高中是满洲国国立高中,简称国高。同时期在国高念书的还有不少后来著名的文化人士,例如,于彦夫 ( 电影 << 创业 >> 导演 ) 。白辛 ( 电影 << 冰山上的来客 >> 编剧 ) 等等。但因一次与韩国人的纠纷,父亲退学了 。多年后的70年代,于彦夫还记得这段公案, 曾对父亲的堂弟我的涛叔 ( 同为国高同学 ) 提起 : 你二哥走的时候,还是我扛着行李送他到长途车站。

父亲的堂弟涛叔是个非常有趣的人物,身材高大,浪漫多情。从 阶下囚,志愿军英雄事迹报告团团长,历史反革命, 到电影厂厂长, 一生跌宕起伏。一次谈到少年时代,父亲说 :" 当时我和你涛叔和他的表妹梅搞成了个三角恋爱 " ,我一惊。父亲接着说 :" 我们当时常在你涛叔家玩。我和梅先好上了, 可你涛叔硬搀乎进来 " , " 后来呢, " 我急于知道结果。 " 我退出了。后来他们也不了了之 " ,父亲说。

离开国高后,父亲考入沈阳的一个专业剧社。剧社的老板是个日本文化人,还是个中国通。剧社上演的剧目多是当时被称为 " 文明戏 " 的中外著名 话剧。

1942 年,父亲和几个好友,经过一段时间的密谋和准备后,决定分头入关投奔八路。他们制作了假护照,用肥皂伪造了华北政府的签证。除了几个好友,父亲出走时没有通知任何人。直到抗战胜利家里才接到他的第一封信。父亲的做法似乎不通情理,可是后来涛叔的遭遇证明了父亲这样做的必要性 。
 
(待续)

赶着发文, 短了一些。对不住啊! 10PM 后才能回大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