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又是离别季

(2005-06-28 04:33:34) 下一个

这个周日,和几个好朋友一起去饮茶,也为一位下月初就要回国的朋友饯行。虽然美食当前,却也无法抵挡重重离愁。来澳洲五年了,飞鸟不知不觉间不知送走了多少旧友,也迎来多少新朋。人生的聚散实在令人感慨唏嘘。同一时期来澳的同学和朋友回国的回国,离开的离开,剩下的同期老友越来越少了。

当然也有很多朋友来澳洲读了会计,教育和计算机硕士学位,很快移民留下了。上周在一个香港小餐馆,偶遇一位和我几乎同一时间来澳的男生,发现早已经拖妻携女,变成了有家的幸福男人,略微发福的身材掩不住居家的安适,显得略少的头发也诉说着异乡生活的沧桑;活跃的上海女孩H有幸在澳洲成家,也找到了在中学教书的位置,过上了白领的生活;学者型的D和我一样还在博士的羊肠小道上奔跑着,好在他已经有了贤惠的另一半一起走这条路;沉默寡言的K博士终于毕业,也结束了在大学图书馆半工半读的生活;那时的邻居小林,也在澳洲找到了会计的工作,也有了一位稳定的男友。我祝福这些在澳洲站稳脚跟的朋友们,他们通过自己的艰苦奋斗,在澳洲终于有了自己的一片天。

而那些回国发展的朋友,很多也发展得很不错。上海和深圳成为他们展现自己的舞台,想来,澳洲平淡无奇的求学日子也许早晃如隔世了吧。

在海归与否的十字路口,我想,每个留学生都要做一番辛苦挣扎,何去何从,实在很难抉择。为生活和爱情,当然是要选海外。为亲情和事业,还是首推国内吧。心里的天平总是这样摇摆不定,恐怕一时还难以平衡吧。恐怕飞鸟和朋友们一样也马上就要面临这个切实的问题了,朋友们的回国也一次次地提醒我好好思考自己将来的生活和事业定位。只是,我深深明白,经历了上一次的留学和归国,再次出国,这次我想我会更加慎重吧。

静夜窗外雨丝正绵绵,又是离别季,人生聚散两依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天国蔷薇 回复 悄悄话 离别的季节,总是让人心神恍惚,如果能够国内澳洲两边跑,那是最好的,我想!澳洲确实是寂寞的天堂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蛋蛋,你说的真好,少时不知愁,长大了才逐渐知道分离的苦。漂流的人因为不停的别离,也就最懂得珍惜吧。

棕色季节,你好!非常高兴看到你美丽清新的文字和分享。看到你努力经营着美好的生活,也为你开心!很羡慕你已经在澳洲有了稳定的生活,过着神仙一样的日子。我还在漂泊中,忙碌的生活里,连在阳台上看星星的时间都几乎没有。本来多愁善感的我,也经常没有了小资一下的心情,只是偶而来博客上多愁善感一下而已了。你的心情我也非常理解,澳洲的寂静,非常考验一个人的独处能力,如果不能学会独处,日子会异常难熬;而国内的热火朝天,日子久了,也会心烦。因为年龄渐长,我想,我还是更习惯澳洲吧。好在需要朋友和交流的时候,还有网络,正如你所言。HUGS!
棕色季节 回复 悄悄话 我来澳州也已经五年,在离市区很远但景色秀丽的地方买了一所小房子,有个小小的花园,还养了一只小小的狗,下班后会带着狗到附近的公园去散步,享受满天的繁星和倾听水波拍岸的声音。周末会在花园里耕耘,或者驾车到海边散步。一切都很美好,美好的像一幅画,一切也都太像一幅画,沉寂的日复一日毫无变化。回国度假的时候想念这里的碧海蓝天想到心痛,回来后发现过分安静也同样可以使人心慌意乱。音乐和互联网是这个时候的良药。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去送人,很羡慕被送的人,可以坐火车或者大飞机去远行,多威风啊。我自己只能没趣地回家。

后来我就经常被人送了。这才体验到,我要失去曾经拥有的那么多东西!嘘唏不已。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欢迎棕色季节新朋友!

我和你说的也很共鸣,只是每当有朋友回国,就让我伤感一阵,但这里的青山绿水,朴实的文化,悠闲的步调确实非常吸引我。其实当初来澳都是阴差阳错,现在五年时光过去了,却发现自己已深深爱上这块土地。唯一的遗憾是总是这样远离家人和故土,文化,还是有时会心灵寂寞吧。所以就上博客上来倾吐。呵呵。

还有,你来到这里就已经是我的朋友啦!欢迎多交流,也常来坐坐!
棕色季节 回复 悄悄话 和你的感触很接近。我在悉尼,已经来了5年,现在越来越觉得孤单。很多朋友都选择了回国发展,也认同他们的选择,但喜欢青山绿水清新空气的我,很舍不得离开。能和你做个朋友吗?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ICE好!非常开心又看到你光临我的小屋,也谢谢你温暖的话语。很久没见你刷墙,正在猜你一定在忙吧。

你说的真好,也许我们都是迁徙不停的候鸟,飞来飞去,没有一个终点。地理上的距离,是那么遥远,而网络却又如此咫尺天涯瞬间相牵,在这个虚拟无形的世界里,居然可以幸运找到像ICE这样志趣相投的好朋友们,想想我也应该知足了吧。

也祝ICE周末愉快!ENJOY美好的夏天!

IceIce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我来了。前阵子很忙,连自己家的院子都没空打扫。你的博客一直都在我的bookmark里,因为喜欢你的温馨。分分合合,在所难免,我们一直都在地球上迁徙,象侯鸟。但不管在地球的哪一端,庆幸我们还能在网上找到彼此。
周末又到了,祝飞鸟愉快,早日实现心中的理想。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欢迎佳人,心星!

佳人,其实心情还好吧,只是每年这个时候都要送走很多朋友,大家来了又走了,不知每个人的梦想是否实现了?? 我爸爸还没有来,是我九月坐飞机去看他呀。
我很吃惊看到你要离开一段时间的话,希望你还是会经常回来串门,有时间也别忘了来我家坐坐啊,好朋友们最近都不大来了,也许生活都忙吧,很寂廖。我很荣幸结识WOMBAT和你,觉得我们大家很有缘,所以我一直珍惜这份友情。如果将来你在网上别的地方重新安了家,一定不要忘了QQH飞鸟姐姐啊!

心星:这个文学城,也不知怎么回事,我也经常在佳人家无法留言,气的跺脚!还好,后来知道先存一下,再使劲帖,总能贴上去一次,估计是服务器最近不大稳定吧。你写离别的文章我看了啊!写得很好!最近我没有去窝棚聊天儿,因为生活很忙,另外那里也不都是过去的人了。其实想想,老汉的窝棚多有人气啊,聚一块多不容易。还是有点遗憾吧。
xinxing 回复 悄悄话 文学城有问题,怎么用我的ID不能留言了泥?困惑...:-(

前两天刚刚写了篇关于离别的文章....又来看飞鸟的离别...人生的悲欢离合啊,当真是说不清楚的...:-(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离别~伤感的时候,飞鸟要打起精神来,别想太多了。不管是去是留,决定了就不要后悔~自己开心最重要!:)

飞鸟爸爸来了没呀?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再坐一次飞鸟的沙发!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