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MADE IN CHINA(7)-良师益友

(2005-05-14 22:14:00) 下一个

虽然飞鸟初一时幸运有两位好老师,认真负责的代数荫槐老师和干练热情的语文薛老师教我们,爸妈想给我转学的心思和地下活动却一直没停过,只是没有告诉我罢了。

初二开学后不久的一天,爸妈正式通知我,明天就把我转到市内一所据说比子弟中学好的学校去,因为那里的老校长曾经是爸爸高中的班主任,才能走上这个后门儿,否则飞鸟还进不去呢。(现在听说这所学校已经被评为市重点学校了,但当时还只是一所普通初中)。虽然非常不情愿,但父命难违,飞鸟只好乖乖从命,开始了和妈妈每天起大早奔波上学的日子,一直到爸爸妈妈终于在市内分了房子,才结束了这样辛苦的奔波。

1   好友--爽

面对生人性格腼腆的飞鸟,转到新学校当初,没有什么朋友,很是孤独。班级同学很多是附近医科大学的子弟,家里条件好,也就傲气得很。这所学校,因为地理位置优越,学生生源整齐,经常有各种社会活动找上门来。什么拍电影啊,录电影插曲啊,倒是课余生活很丰富。在这些活动中,喜爱文艺的飞鸟很活跃,也开始逐渐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并交到爽这位好朋友。

爽那时可不是一般人物,她是我们的小班委和团支部宣委。她是个个子不太高,瘦瘦白白的清秀女孩儿,单眼皮,小鼻子小嘴,却有着异常坚毅的嘴角和坚定的眼神。说话轻轻柔柔的爽,确是很有主意,骨子里很厉害的女孩子,批评起班里淘气男生,一点不手软,只见她先用眼睛盯紧那个男孩,然后一板一眼扔出几句有理有据的话,沉稳有力却总是让人心服口服,所以成熟的她很得老师同学们的信任和爱戴。飞鸟对小大人的她自然佩服得五体投地,一直琢磨着她的瘦弱身躯里如何来的那么多智慧勇气和力量?

那时中午一放学,我和爽经常一起跑到学校附近的小吃店买午饭,当时我们经常买一种特别好吃的千层饼和五味豆腐干,然后午休时间再一起到学校附近的省图去看书看杂志,也顺便说说女孩子的心里话。那时班里刚转来了大帅哥严,爽不说我也感觉到她有一丝丝的动心,偏偏团干部的他们还天天在一起工作开会,想让她不动心也难。傻乎乎的飞鸟,还经常逼问她,搞得她很尴尬。只是后来帅哥严选了班里另一位高个美女景琪,爽的这点小秘密就不了了之了。我很庆幸爽没有和他在一起,否则一定平添很多风波吧。

也有时跑到爽的家里去玩,她的弟弟妹妹非常可爱,她爸妈也都对我很热情。记得有一次,爽的弟弟从家里翻出好大串古旧的铁锈色的大钥匙,神秘兮兮告诉我说,这是我们市里所有邮筒的钥匙,是原来担任市邮政局长的爽的爷爷留下的。虽然我们没有胆量去尝试用这些老钥匙打开那些深绿色的邮筒,但好奇的小飞鸟还是会经常做梦,梦到和爽家里的几个小孩,一起跑上深夜无人的街道,打开吃了一肚子信的绿邮箱,看信件一封封跑出来。。。。。

后来初三我又被爸妈转学,和爽的友谊就又被无情切断了。虽然我们的学校离得并不远,我也曾回去看她,但爽心里一直埋怨我没有通知她就突然转学走的失误,很长时间都不肯原谅我理我。我心里委屈,因为我也是被突然转学,每次都来不及通知朋友。后来我上了附中高中,爽上了一所外语专门高中,高一时曾经收到一张她托朋友妹妹捎给我的蝴蝶卡片,上面用她娟秀的字体写着:因为我自己没有考进附中,我发誓不会进那个门去看你。爽的骨气和她一贯的骄傲,让我很感慨。没料到高二时偶然在电车上遇到她,她那时已经有了另一个小帅哥男友,大家欣喜之余我带她和男友回家做客聊天,后来高三时我们最后一次相约见面,她带我跑去帅哥严家里玩,严指着一堆书稿说他正在创作小说,也不准备考大学了。

多年以后,听说爽毕业分到市里一所中学做了英文老师,我上了大学,要强的爽却没有再主动联络我了,我们终于失去了联络。不知她这些年的生活近况,也没有机会参加她的婚礼,更不知道她有了女儿还是儿子?丈夫可是那时电车上的小帅哥?还在做英文老师吗?我也想对非常自尊要强的她说,朋友之间,也许人生际遇会不同,但友谊永远不变!多希望有机会回国找到久违的好友爽,握着她的手,话话家常。

2   吕老师

吕老师是飞鸟初二时的英语老师,说她是我们的老师,不如说她是我们大家的姐姐和朋友更恰当些。因为那时她分配来教我们英文课的时候,才18岁,刚刚从外语学校毕业。比十四岁的我们只大了几岁。

吕老师长的很小巧,皮肤略黑,但神采飞扬,声音悦耳动听。她经常扎一个简单的马尾巴,早上蹦跳着走进教室,开始和我们大家欢快的外语课。她不照本宣科,而是把教学内容用简单易懂的方式传授给大家,更懂得寓教于乐,边和我们大家游戏边教学,同学们很喜欢,吕老师英文发音好,非常标准,把我们南腔北调的发音都纠正了过来。她的英文版书也非常整齐好看,讲课虽活泼,但备课非常认真,是一个认真的小老师。也因为我们大家对她的喜爱,她更加卖力备课教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同学们在她的引导下,都喜爱上了英文课,飞鸟和同学们也经常和吕老师一起出去玩,大家也偶尔开开玩笑,有时简直忘记了她是我们的老师。

后来吕老师转去政府机关工作,不再担任我们的英语课,同学们非常沮丧。飞鸟更是难过,因为吕老师的发音棒,讲课生动,和飞鸟个人关系也非常好,所以特别舍不得。细心的小吕老师在走之前,送给她喜欢的学生飞鸟一个红色的塑料皮小本子,扉页上用她娟秀整齐的英文写道,时间是无价宝藏,请珍惜!

飞鸟至今保存着这个珍贵的小本子,老师的话也一直珍藏在我心里,让我不敢怠慢时间和生命。谢谢您,小吕老师!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简淡,好久不见,最近在忙吧!刚去你的博客,看了很多靓车美女,呵呵。你的庭院也很不错呢,羡慕!我现在住楼房,没有庭院了,想念以前有花有草的好日子。
简淡生活 回复 悄悄话 佩服你能回忆和写出这么多小时候的人和事.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佳人,终于换回来了,眼睛真舒服啊!谢谢啦。
其实,黑色的背景不是不好,确实很酷,但需要更多的心思来构图设计,更需要更强烈对比的色彩图画吧,白色配什么都好,所以我一直没敢改。我很喜欢你以前那个雪花的背景,很雅致。

医旧筒子也来了,欢迎捧场!原来你是英语课代表啊,怪不得你的博客很少说中文呢!感觉你英文底子确实不错,看来这个课代表没白当啊!呵呵。是啊,英文老师的口音经常会误导学生的。飞鸟初三那个英语老师口音就特别可怕,哈哈,只好顽强抵抗!
我心医旧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又出新作了,来捧一下场. 我对国内的英语老师印象也很深,因为我以前是英语课代表.不过接触的英文多了以后,不知怎么会经常有一种他们误导我的英语口音的感觉.哈哈.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我换过来了,为了你!嘻嘻~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佳人周末愉快!呵呵,理解你抢沙发的心情啊,因为我也经常抢不到!常常这边正打字,那边就已经有人坐上了!!气愤啊,哈哈。
今天有没有穿上美丽的小靴子去逛街啊?飞鸟很懒惰,这个周末哪都没去,躲在家里熬膏药了,好久没更新了么。我很遗憾最后和爽失去了联络,我们曾经是那么要好的朋友!!其实倒没有怨恨了,只是爽是个特别要强的女孩,我也就没有再联络她。其实人生很残酷的,经常无意间就和好朋友走了迥异的路。。。小吕老师很可爱,同学们都很喜欢她,那时班里的男生也还好,没人欺负老师,呵呵。

去看了你的新墙纸!!黑色看着太累眼了,我还是喜欢原来的色彩。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今儿沙发我是做不上了!飞鸟,周末没少写呀!~~坐在小山坡上的女孩真可爱,是不是跟飞鸟一样呀?呵呵~

看你写爽,很是感慨啊。。少年时代的情结,那些所谓的怨恨,早已经没有了吧.失去联络是件憾事。还有个那么小的老师,呵呵,估计你们男同学经常欺负人家吧?现在的学生比老师凶悍!

飞鸟,我刚换了博克界面,不知道效果如何,你去看看,好像有点眼晕~!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是啊袋熊,难忘那时的珍贵友情!!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鉴于佳人的经验,先抢沙发再说。难忘小时候同学间的友谊和互相较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