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献给妈妈--飞鸟的文章

(2005-05-07 03:22:54) 下一个

搁笔多年的妹妹今天写来了给妈妈的感人文章,飞鸟看了好感动。因为远在澳洲,不能在妈妈身边亲自为妈妈祝贺节日,只好借自己的笔送去对妈妈最真挚的爱和祝福,谈到我们的母亲,妹妹已经写得太好太全了,在此基础上再写妈妈对飞鸟的文笔还真是个大考验呢!其实谁写的好,根本是次要,只要妈妈喜欢就好,我们姐妹俩只是约定一起以最真挚的情感和最朴实的文笔,来祝妈妈母亲节快乐,也愿她身体健康,笑口常开!

母爱无声---给母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妈妈:您好!

当我提笔写这封长信的时候,您还在北京,当您读到这封信的时候,估计您早已到了妹妹的新家,正和小外孙共享天伦之乐吧。女儿在澳洲祝您母亲节快乐!您特意选在这个时候赴美,妹妹全家一定是最开心的,您也一定是最开心的。

时光飞逝,妈妈您今年已经63岁了,但我总还是无法把您和63岁的年龄挂起钩来,因为在我心里,妈妈您永远是年轻美丽出色的。您是高中时的百米短跑冠军,您创的记录据说还曾保持了好几年!您如细瓷一样的美丽白净的肌肤,神清气闲的微笑,即使现在也没几个人能猜出您有六十岁了;可惜,这些体育细胞和优点您都只偏心遗传给了妹妹,连带爸爸的高鼻大眼双眼皮。。呵呵。

我们母女俩自2003年春天东京一别,又有两年多没见面了,非常想念您!最近您发来和爸爸在公园的新照片,我非常喜欢,桃花杏花都开了,真美,公园里游人如织的热闹场面,充满了春天的气息,我尤其喜欢那张,您和爸爸站在当年订情的湖边垂柳下,同样的位置,我仿佛感觉三十几年的时光就这样呼啸而过,留下您和爸爸鬓角的白发和眼角的皱纹,我感慨您们近四十年如一日的不渝爱情,也好想能回去陪伴在您们身边,可是课业没有最后收尾,恐怕要等到今年下半年才有机会回国或者邀您们来澳一聚。

母亲节年年有,今年却和妹妹一样想好好给您写点什么,表达我们对您的爱和感激。我们中国人,历来是羞涩不善表达爱的民族,这么多年来,我在您面前也未曾好好地谢谢妈妈。而且因为还没有自己的家和孩子,对母爱的理解也许还不够深。但这些年一个人留学在外,经历很多人生坎坷,阅历渐丰,也逐渐有时间来稍稍回忆和回望过去,而且自打开了这个博客,更触到自己最内心深处的东西,也对生活有了很多新的体会。以前不能理解的您的苦心和爱,今天也感受更深。妹妹做了妈妈,如她所写,她正踩着您的足印,体会一个年轻母亲的含辛茹苦,也品尝到生活所有的苦辣酸甜。

记得小时候,有段时间奶奶住院,您一个人要带我和妹妹两个人上班,经常是前面抱着妹妹,后面背着我,冬天路面滑,一次您摔在地上,狠狠伤了手腕,直到现在您右手腕上那块小骨头里面还有积水,每当我轻轻抚摸您那儿,就感慨着一个年轻的母亲,用她稚嫩的肩膀,为我们为家庭所扛起的那许多艰辛岁月;我们年少时您不忘用心良苦地培养我们,节衣缩食为我们订阅<世界知识画报>,<作文通讯>,<读者文摘>等杂志,努力拓宽我们的视野;您还业余时间整理自己的读书剪报,为我和妹妹做了一本又一本的名言和剪报集子,那一张张大小不一,颜色不同的小纸片,是拳拳母爱;您不厌其烦的求人托人,给我转学,让我初中上了三所学校,当初我因为不断失去朋友而不理解您的苦心,还曾埋怨您和爸爸,但也正因为您们的一片苦心,我才能挤进羊肠小道如愿考上附中高中,圆了自己初中三年的梦。妈妈,我现在还记得,初二时为了陪我上学,您也要五点多起床,我们母女俩顶着星星,走出家门,在车站前的早餐店要一份热豆浆油条,然后一起坐第一班的二路早车再转无轨电车共1个多小时去市内。在黑暗里牵着我的手的妈妈的手,好温暖!清晨的无轨电车咣铛咣铛,从黑暗开往黎明,我经常不知不觉枕着您的肩膀睡着了。。。。;妈妈,您还记得吗,我考附中初中的时候,中午跑到您在师大的办公室吃的那顿米饭和西红柿炒鸡蛋,是我记忆里最美味的一餐饭,可是我还是没考上,您和爸爸没怎么说我,这更让我难受,后来每天和您转车上学,同一个小学毕业的曾是三道杠大队长的明,总是在我的下一站--附中下车,我却每次要提前她一站下车去我的普通学校,心里很不是滋味,这也是我能努力奋发终于考进附中高中的原因吧。那时家里条件差,但爱买书的我总还是有足够的零用钱到新华书店买最新的参考书,妈妈,女儿谢谢您!没有您和爸爸,就没有我的今天。

因为我和奶奶爷爷一起长大,曾经有一段时间和您不亲。也曾经不懂事的抱怨您太疼妹妹,抱怨您偏心。如今我长大了,有了很多做母亲的好友,她们告诉我说,同样是自己的孩子,对不同性格的孩子父母有不同形式的爱,我也明白,您不是不爱我,只是对我这个长女从小就倾注了更多的厚望,就更加严厉甚至苛刻些,这也是深沉的爱。对妹妹,您宽厚很多,也没那么严格,妹妹个性乖巧温顺,非常像您,不像我个性这样倔强叛逆,也在您身边长大,更和你连心吧。由于我们两代人的爱情观,婚姻观有差异,我的个人生活一直让您和爸爸很操心,在我生命里感情里的最低潮,妈妈您总是陪在我身边,给我力量,做我最坚强的后盾。您现在也经常在电话里关切寻问我的感情生活,只是很遗憾一直没能给您一个满意的答案。我也忘不了您和爸爸2002年圣诞来澳洲时眼里最深的关切,您和爸爸回国前交给我的小本子,我还好好珍藏着,每次拿出来读,那里面沉甸甸的父爱母爱,都让我即不安又踏实。

妈妈,您是一个没有什么话的人,却像妹妹说的,是一个最好的贤妻良母。和爸爸在一块儿,话都给能言善辩的爸爸说光了。而您骨子里的坚毅顽强,却是我和妹妹的人生支柱和榜样。爸爸就像我们家的舵手,您是那个正确的领航人。风里雨里,您给我们和爸爸的是无限的爱,唯独没有自己,这样传统的中国女人的人生,女儿我很感慨,也自愧弗如。我想,一定是对爸爸最深沉最无私的爱,在支撑着您吧。无论是生活上,还是事业上,您都是爸爸的贤内助,爸爸能有这么成功的事业,离不开您这么多年如一的奉献。我记忆里,您很少出差,爸爸有时开玩笑说您在家里不重要,记得有一次,您出差去南方,奶奶也来家里,才几天,家里就乱成一团,爸爸终于告了饶,意识到您对这个家有多么重要。个性强又倔强的爸爸,也曾年轻气盛,也曾埋怨过您,委屈过您,很抱歉那时我们还小,不知道站出来保护妈妈,请您原谅!即使长大后,我也有很多时候不懂事,让妈妈为我做这做那,记得那时我看上一件红色的毛衣,让妈妈织,您学了很久,才终于织好那件有着复杂大拧花的套头毛衣,和画册上居然一模一样!真佩服妈妈的巧手,也再次谢谢妈妈!那种穿在我身上的,一针一线织就的母亲对女儿的深爱和温暖,无声却感人,至今难忘。。。

二十几岁的时候,我向往着更大的世界,想飞向更高远的天空,曾几何时忽视了父母亲的感受。在93年的大连机场,在您盈泪的目光里我头也不回地登上ANA飞机,撇下妈妈您一人。。。尤其后来在爱情里面的时候,更是很多时候把父母抛在脑后。在经历感情波折后的今天,终于明白,这个世界上,无论这个不孝女儿走到哪里,爸爸妈妈永远是最贴心,最爱我的人。当我在感情里折腾,您们眼里许多的心疼和不舍,我都记得。妈妈啊,您曾经那么中意我青梅竹马的那个他,以为若把心爱的女儿交给他的手心,我就会有一世的幸福安稳,像您一样。可是,妈妈啊,您有时还是没法了解善变的人性,人生的无奈,也有时还是没法切身体会女儿的感受,当我们终于决定平静分手,您对女儿的不解,甚至延续到今天。。妈妈啊,我跟您保证,我一定会找到自己最踏实的幸福归宿,给您一个最好的交待,那个您心里总是放不下的我们曾经幸福的过往,请您一定忘了吧。我也保证能好好照顾我自己。只是身为长女,却多年颠簸流离在异乡路上,不能在父母身边尽孝,还请您们原谅!

最后也要感谢您用您异常的刚强乐观,迎来的生命又一个春天,在八年后的今天,您依然微笑面对生活,迎接生活的挑战。您风雨无阻锻炼身体,打太极拳;您和爸爸国内国外旅游,让自己的每一天都那么充实!您们在夏威夷的三盘VCD,仿佛把澳洲的我也带到那个ALOHA挂嘴边的热带岛屿,一起和您学跳草裙舞,一起和您们在海边嘻戏;您还精心把我,妹妹一家还有小外甥的照片,录像做成CD和VCD,作成精美的小挂历,分别邮寄给我们,在这些制作过程中,您也一定快乐地品味着我们的成长历程和您付出的心血吧!

亲爱的妈妈,您永远是我们最大的骄傲!我们为拥有您这样的母亲自豪,和世上千千万万的中国母亲一样,您是那么的平凡,确又是如此的伟大,愿您永远葆有年轻的心和活力,活得更精彩!也祝愿您在美生活万事如意,身体健康!也祝我们母女能早日团聚!

永远爱您的女儿

于澳洲

07/05/2005

                           

未等写完这封长信,已经泪流成行,很久没有给妈妈写信了,希望她见信能更理解我,也希望她天天开心。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我也希望能有时间好好弥补很多亏欠妈妈的爱。我更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做母亲,如果有,我希望成为一个我妈妈那样无私奉献的好母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6)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WOMBAT周末愉快!最近论文忙,一周没来更新了,大家继续捧场,很不好意思。

其实不管南方北方,都有这种说法的,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不知道将来飞鸟有没有福气要个小棉袄呢。佛教讲因缘果报,有无子女也许都是命里注定的吧。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再进来看一遍飞鸟的好文章,感动之外又添了几分 温暖。
我们南方把女儿叫作妈妈的小棉袄,永远最贴心。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蹼,你的话让我很迷惑,母爱是世界上最温暖让人信赖的呀,相信你的妈妈也一样!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xiao niao: good article, but i don't believe in motherhood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心怡,刚回了你的悄悄话!你很聪明啊!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听大令,欢迎!很高兴你喜欢妹妹和我的文字。心怡好!排名往前,我也没有想到,这几天被学习追着,没有更新,QQH?还没看到啊,我马上去查查看!!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飞鸟,看到你的排名越来越前,还有两个可爱的小女孩的笑脸。为你高兴。

你看了我最后可你的QQH吗?有没有大吃一惊?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不好意思,差点错过了飞鸟和妹妹的好文章。写得真好,图片我也很喜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蛋蛋,这篇文章是飞鸟用心写的,所以写完很累,几天都没有更新棚子。
母爱是最深沉和无私的,无以回报啊。羡慕你,可以和妈妈生活在一处,有
享不尽的幸福!!
也很开心你喜欢我搜刮来的配图。嘻嘻。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小鸟儿,这篇我看了好几遍。可是,我怎么每次看的心情不一样呢?

有时,是感动;有时是沉甸甸的,觉得母亲的爱是怎么也报答不完的。

还有,我喜欢把你的这些个画画都存下来。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医旧筒子过奖了!如果我的文章真能给朋友们带来快乐,我也非常开心!
我心医旧 回复 悄悄话 看飞鸟的文章,无论是感动的或者是其他励志的,都可以让人心情愉悦.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Sure you are, i bet your every moment with Youyou is shining,right?!
别问5是谁 回复 悄悄话 看孩子每天的变化,是一种很美妙的感觉。I think it's amazing.......(from Goerge Michael)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欢迎别说小爸爸,做了父母,一定对人生感受更深吧。也祝你家新妈妈母亲节快乐!
别问5是谁 回复 悄悄话 你们的妈妈肯定也以你们为骄傲。愿天下所有的母亲都快乐!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感动中!情急之下拨越洋电话向吾家妹妹约稿,获一口应承。妹妹是科班出身(xx日报編辑),票友兄嘛,找(下锅的)米还行!文字嘛,小学水准!不敢献丑啦。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心怡,BOND,心星:你们温暖的文字和鼓励让我非常感动,谢谢!
心怡,希望如你所说,会有一个迟到的幸福吧!你虽然比姐姐晚了五年多,一样很幸福啊!
BOND说的不错,如果有机会也想去美国和妹妹团聚啊,看机会吧。
心星筒子,你也倔强吗?我看了你写父母的文字,觉得你比我强多了,出差时间那么紧还挤时间飞回去已经不容易了,不要自责了。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看哭了,我和飞鸟一样,是个倔强的孩子,不知道让妈妈伤了多少次心。。

可是真的爱妈妈,飞鸟,谢谢真诚的文字!
化学键 回复 悄悄话 有这么俩个宝贝女儿,哪个妈妈不会骄傲啊。祝你早日毕业,有机会来美国做研究,和你妹妹团聚。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飞鸟,你是个好女儿。你妈妈一定为你自豪的(我看你老在文章中说自己,替你心里不好受了。)

祝你全家快乐。你一定要坚信会有自己的幸福的。有的人来的早一点,有的人来的晚一点而已。(我就比我姐姐晚了5年多。)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佳人的夸奖,不好意思,实际上飞鸟是一个很不孝的女儿,经常是心到人未到,空留很多遗憾。有时间一定对妈妈更好些。

也祝你全家幸福!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感动~!飞鸟写的真好。好妈妈,好女儿,能感觉出飞鸟用心在写,字字句句都发自内心的最深处。有你这样的好女儿,妈妈会感到骄傲的!

祝飞鸟幸福,也祝母亲快乐!!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WOMBAT的鼓励和祝愿,祝天下所有母亲幸福。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飞鸟筒子:这是你写得最深的一篇。孝心可鉴啊。另外,你也不能只想到给母亲一个交待,要自己体味方好。祝飞鸟早日找到幸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