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谈反日---呼唤理性

(2005-05-28 02:04:14) 下一个

朋友们继续在我的博客上展开空前的围绕反日的讨论,飞鸟周六回了大家,也贴在这里,让大家看起来更方便。也祝大家,无论是愤青派还是理智派,都周末愉快!

虽然我知道,任飞鸟如何厉害,我一人无论如何还是抵挡不住正四面八方滚滚而来的抗日反日大潮,即使在网上,我之所以继续不自量力在这里鼓噪,是因为我心里一直坚信着,理智的爱国绝不是媚日,激进偏激的爱国反而会害了我们的国家!

 

今天一上来就发现多了这么多的评论,还都是长篇大论!飞鸟谢谢大家能来我这里展开辩论,希望问题会越辩越明,而不是越辩越乱。

也感谢米亚和小蛋贴的文章,还有票友兄的支持。尤其米亚贴的那篇写的很理智!

BILL001,我非常不同意你所说的,日本民族本性邪恶的观点。尤其你并没有在日本亲自生活过,很多都是自己主观猜测评价和道听途说,闭门造车也就根本没有发言权!现在的日本人虽然有些是以前日本侵略军的后代,但半个多世纪过去了,日本民族早已从过去的军国主义变成了经济立国,所谓军国主义复辟只是无中生有,更是广大普通日本百姓不愿看到的,没有任何民间基础。很多日本老百姓,尤其中年以上的人,对过去,对历史,对中国有非常客观友好的评价。尤其前些年,日本NHK电视台播放中日合拍的电视剧<大地之子>的时候,民间好评如潮,重播多次,日本民众对中国普通百姓抚养培养日本遗孤的故事感慨万分,连很多过去的日本老兵也流下惭悔的眼泪,日本观众被我们中国人的伟大人性光辉而深深打动。其实我认为世界上任何一个民族都有善良或邪恶的人,这个人性的成因更为复杂,有环境的家庭的,遗传的,等等很难一时说清,也许人性本身就有两面性。这就是为什么我不同意你一棒子打死所有日本人的看法;我不知道你现在美国学习什么内容,读什么学位,但你既然提到我的教育,我也想对你说,教育应是一种手段,无论学位多高,最后学到的无外乎,如何看问题,看世界,和独立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学会做人,不会对与自己不同的人无礼谩骂,而且我一直认为,很多时候,知识和修养并不成正比。

票友兄的留言,大部分我都能理解一因为我们年龄相近,二也因为他也讲到人性这个意思,我们国内的反右斗争和文革时期,还有苏联斯大林搞的肃反运动,很多酷刑和整人折磨一点也不比小日本和德国鬼子好多少。这也说明,人性的丑恶黑暗部分,在战争,政治运动或欺负弱小中会导致极端变态地发生。但还是应该指出,我们国内曾经的政治失误和抗日战争当然不是同一个问题,不可混淆,因为一个是民族恩怨,一个是人民内部矛盾,需要认真区别对待。虽然很多时候造成的后果是同样的,那就是灭绝人性和虐待生命尊严。但我还是非常佩服他的勇气,能坦白讲出自己心中的观点,即使会受到抨击。博客的好处在于大家都戴着面具,讲话可以更真实。也就更有机会走入其他人的思想深处,就更难能可贵吧。所以我们也要感谢如今的民主和言论自由。

我也非常同意这样的看法,国内有一些无所事事,甚至心态空虚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借抗日问题夸张发挥,妄图制造事端,破坏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这些人很可能会破坏了我们很多本来良好的反日初衷。我想,中日之间的分歧也好,冷战也罢,都应该是政府间协调对话的政府行为吧,我们普通老百姓,无论日本人还是中国人,都好好把自己的生活和事业家庭搞好,维持一个国家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比什么都重要!!游行示威最初我并没有反对,因为我认为这也是一个民众正确自由表达的方式,但我并不认为这样的行动要无限期地进行下去,并开始一个无限期的反日极端思潮和行为,甚至连看日本书,听日本歌都是反动的,这就非常可笑愚蠢了!!21世纪了,科技和经济决定世界政治的新秩序,有精力好好搞好自己的经济建设,像韩国一样通过民族工业的发奋图强和彻底振兴,来变相抵制日货,不是很好很成功吗,也让日本人心服口服。我认为韩国人从来就比我们中国人激进,比我们更牢记历史,也比我们愤青得多,这个大家都没有异议,但我并没有看到韩国人大批去砸日本使馆,韩国也并没有禁止文化艺术领域的韩日合作,日本文化明星电视剧歌曲在韩国仍很流行,这样的民族是令飞鸟钦佩的!不忘民族恩怨,但理智自强不偏激,有骨气但不疯狂,值得我们中国学习。每次日本有不正当的行为,韩国人不是全民上街,而是政府出面马上召见日本大使,有理有节,也符合现代文明和国际规范。

飞鸟也曾年轻过(虽然现在说老也还没有资格),二字头的时候也曾经非常愤青过,有一种指点江山非我莫属的豪气和干劲,也曾经加入到那滚滚的洪流中去。。。可是最后怎样?在成熟理智的今天,很多那时的我的同龄人退而求其次,出国寻找一份个人事业和生活的理想,把自己锁在一个小天地里,努力经营着自身,早已远离政治和国事了。是一种深深的无奈?还是一种逃离?亦或是一种爱之深则恨之切吧!我不能说我即已远离了故土,就不再是中国人,不再问世事。其实骨子里我还是以前那个二十多岁意气风发扎马尾的女孩,继续深爱我的国家,希望它有和平的发展,希望人民安居乐业,希望它更美丽,所以我坐在澳洲的家里看飞船升空直播会落泪;会大老远跑去支持中国跳水队,还在脸上贴上我们的五星红旗,看升旗一样会心潮澎湃;每天早起看来自祖国的新闻,追踪它的每一个脉搏;但我觉得对祖国的爱不必天天挂在嘴上,放在心里就够了。庆幸的是,如今的我不再偏激,也不再那么血性了,可以更理智理性地看问题看世界。

而且我知道,今天的愤青们也总会长大,一切都会过去,生活还是要继续。

延伸阅读:(亚洲周刊)反日怒潮背后中国社会七大压抑

http://www.yzzk.com/cfm/Content_Archive.cfm?Channel=ae&Path=352507461/18ae1a.cf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2)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女警,也多谢普拉夫达的理解(名字很特别噢!)
普拉夫达 回复 悄悄话 支持你对中日关系的看法
女警本色 回复 悄悄话 好惭愧,这样的灌水帖可远远比不上你的好文章啊!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佳人好!非常感谢你能勇敢站出来帮我说话,好朋友什么都不用说了,先HUG一下吧!有些人特别无聊,这几天上来轰炸啊,谩骂啊,我还是头一次遇到,好在我不是小孩子,他们不能拿我怎么样。当初开博客特意选在文学城,就是以为这的读者多数是海外留学生,认为大家素质比较高,也理性文明,而且相对来讲,文学城是海外门户网站没有政治色彩,这些都是我喜欢的。在网上确实也有将近半年平平静静创作的日子,来的也都是善意和文明的朋友们。最近由于日本CD引起的小风波,是我始料不及的,也怪我自己粗心大意把网络想的太单纯了,发表帖子随性得很,可是如果在网上还要夹着尾巴做人的话不是太可怜了!现实生活里面已经够累了,难道他们那些人连这最后一片净土也要剥夺吗?请不要欺人太甚吧。我确实感到很失望,对很多国人的失望。心情自然也受到一些影响吧。先休息几天再说。我很感激一些好朋友在这个敏感的时候仍然不顾自身安危勇敢站出来声援我,给我打气,我为这份仗义执言和真挚友情深深感动!为了这些朋友们,我想,我也要继续勇敢把博客开下去。我也相信,网络上大部分人是理性的,善意的。那些不和谐的声音绝不是主流。

人们常说,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斗争,就有争执不休的传统。这也是文革给中国人坐下的病根。还有枪打出头鸟的坏毛病。佳人说的好,我也希望网络上这样的斗争少些,呼唤更文明理性的言论和文字创作的最基本自由。


女警记者好!!久仰大名啦!我在澳坛上看过你对佳人的采访啊!欢迎常来坐坐!



女警本色 回复 悄悄话 原来这就是传说中大名鼎鼎的飞鸟的家呀!

久仰了!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飞鸟,我决定出来支持你了!白天其实就看见了,但为了我的承诺,就没出声。但不能眼巴巴的瞅着~

我没看到bill001的大部分话,所以不敢妄自评论。我始终觉得爱国这个话题,对我们这平凡老百姓来说是个大的话题,更多的时候,我们都没有能力去拯救什么。只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所以我每次看到谁谁爱国怎样的,我就会感觉很空洞。那些毕竟都是嘴上说说,无济于事。

不管怎样,我们都是来自一个国土,都有共同的语言,我们打得字可都是中文啊。允许有不同的意见,但是就爱国这个问题上,我们应该互相挖苦和抨击吗?团结一些吧。

飞鸟只不过说出了客观的想法,这点自由都没有了吗?给写字的人一些空间吧...

希望飞鸟不要乱了情绪,高兴就好^_*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QIAOYI,你好!欢迎你,也谢谢你的评价。

感谢你对我的信任,你说到她是你最好的朋友,我觉得朋友都不愿意分开的,很多时候距离会淡化友谊噢。不过说到城市间的差别,我觉得墨而本和布里斯班各有千秋吧,布市很美丽安静,适合学习和生活。墨而本大气欧风,适合娱乐休闲。但说实话,我还是更喜欢这里的气候。如果从将来找工作的角度来说,墨而本肯定机会更多些。但布里斯班待得久了,别的城市就不想去了。。。
bill001 回复 悄悄话 "另外,你口口声声说爱国,连中国话都不说,叫什么爱国呢?"

深夜回到家里,原来被人破口大骂。

其实没有什么,我自己也曾经出口伤人。觉得自己也很无聊,大家还是好好学习,早日毕业,然后服务社会吧。

不过,关心社会,热心正义应该没有错。言论的表现方式不应该成为否认事实的借口!

这是我最后一贴,还望手下留情,留点好印象给网络吧. 谢谢。
qiaoyi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stuff. Asking you for a favor?
My best friend is choosing from staying in Melbourne or going to Brisbane, I do not want her to go. I know it is not fair to ask but can you share with me something not so good about Brisbane so I can keep her here? Or just telling me your judgement about the city would be enough/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票友来了,你说的好!!支持!
今天开始有人轰我博客了,没想到网上的反日也如此凶猛,一点都不落后于国内啊!
想想实在可笑,这一切都是因为我写几个CD和回忆文章引起的,大家认真看很好,可是为什么什么都往反日抗日上联系呢?有些人真是。。。。。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一觉醒来,你们还在吵啊!我读完了你们所有的文章与转载,但实在不想再说什么。
因为我深知,再争下去会变成派別之争,於是党同伐异.......。君子是群而不党的!
我真替共产党的高官与精英们悲哀啊!本来很正(也许高估了)的一个人,为了党的利益,
常常弄得在重要的场合,连基本的礼仪都不顾!
还要批评一下bill001同学,寻章摘句地证明某种观点是不科学的,应该博采众长!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BILL001,我不认为有些右翼团体就应该吓成那样,因为现在我们中国已经是军事和经济强国,不会再是那个60年前任人宰割受尽欺凌的东亚病夫了。我们谁都不怕,别说日本右翼没怎么成气候只是闹腾闹腾,就是日本人打来,美国人打来,我们也不怕!!

我删掉很多你的贴,因为空间有限,我也实在不想你们把我这里当作一个对日本疯狂咆哮的抗日战场。因为我的博客本来就不是一个政治博客。

有种的话,请去美国日本大使馆前静坐,示威,不要跑我的小小博客来撒野。

另外,你口口声声说爱国,连中国话都不说,叫什么爱国呢?

最后一次回你。再见!

bill001 回复 悄悄话 I do not understand that some articles I posted by VOA or Korean historian were deleted...

Are they as radical as m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