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流水帐

走走,停停,看看,人生大概就是如此吧。
个人资料
正文

MADE IN CHINA(4)-飞鸟和琴棋书画

(2005-04-17 09:03:05) 下一个

朋友WOMBAT在小屋里涂了一篇童年练字的文章,飞鸟受到启发,也来写写自己,家人和琴棋书画的故事。

出生在普通的知识份子家庭,祖上也不是什么书香门第,自然飞鸟与艺术无甚前缘,但还是曾经在不经意间和琴棋书画撞了一下肩,今天星期天有点时间记下这些或有趣或苦涩或无奈的故事,留给自己,也留给无边岁月。

1 琴

飞鸟的爸爸没什么音乐细胞,妈妈确是个唱革命样板戏和歌曲的好手,遗传飞鸟和妹妹一副好嗓子,也喜欢唱唱歌什么的,飞鸟小时候曾有点五音不全,长大后靠经常刻苦练习,把五音不仅补全了,也唱得婉转动听了。但对于琴还是一窍不通的。父母辈唯一曾以文艺为业的是小姑姑,曾经在父母所在地的文工团工作,弹琵琶,拉小提琴,跳舞。那时飞鸟借着小姑姑的光,与文工团和钢琴有了一点缘分。

六岁上学前有一年回到父母家,也经常到姑姑的文工团看演出,半夜演出结束姑姑和室友常把夜宵的绿豆糕留给我,也常带我在他们大院子里打青杏儿吃。记得文工团里有很多美丽的阿姨,那年的春天,小姑姑打定主意趁此宝贵机会让我学钢琴,找来同一个团里的钢琴师加好友,上海音乐学院毕业的张阿姨,给飞鸟上课。那时我对钢琴还谈不上喜欢,只是觉得好玩。第一次见面,张阿姨拉过我的小胖手,眉头皱着说条件可不太好,因为我的小指和拇指平伸不够远。不过她还是看在姑姑的面子上收下我这个小徒弟,很耐心地给我上了第一课,也嘱咐我勤练手型,叫我每天回家手握小苹果练习,我还真握苹果练了,也断断续续上了几个月的课,后来从爸妈家探亲回来上小学,就没有钢琴也没有老师和机会继续练琴了,我本来就弹得不太好,没多少遗憾,却早早结束了小姑姑把我培养成钢琴家的梦想。姑姑她当然很不甘心,后来有了自己的女儿,就创造一切条件培养,节衣缩食买了钢琴,从五岁开始培养,小表妹天赋非常好,也一直弹到上大学,可是考大学学了计算机,钢琴也变成业余消遣了。而且因为学音乐的姑姑本身太严厉,导致小表妹逆反心理,越大对钢琴越不爱。反而是二姑姑的表妹,八岁学钢琴,起步很晚,二姑姑夫妇又丝毫不懂音乐,却学的认真执着刻苦,居然一路走来考上了艺术系的钢琴专业,她来悉尼后又读了音乐硕士,可惜音乐工作澳洲难觅,最后还是无奈走上了和音乐没有多少瓜葛的服装业。虽然如此,在音乐和艺术上,我想,我和表妹们的学琴故事还是真应了那句话,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2 棋

不提小时的军棋,跳棋,单谈谈长大后学的围棋吧。而提到围棋,又不可避免的涉及到早分手多年的青梅竹马的那个他。

因为他极爱围棋,自从大学爱上他开始,围棋就开始步入我的生活,甜蜜侵蚀着我的青春和时间,一直很多年。最开始在他的宿舍看他和别的男生对弈,自己在旁边边看边学,指指点点。后来看他和我的女性好友对弈,心里担忧怕他杀气太重,伤到我的友情。再后来自己开始学会下棋,开始认真和恋人对弈,手执黑白子,对视棋盘中,业余段位的他,经常是让我执黑九子先行,最后还是杀的我片甲不留!好胜的我经常怪他太不怜香惜玉,太决绝狠心。不服输的我后来也开始啃些棋谱,偶而也能扳回一些失地,杀他一些了。我暗自高兴之余,却得知原来还是他学会狡猾,不再太狠心杀我,才有苟活。我常一气之下,几天不再与他下棋讲话,却又经不住磨,又再次陪他下棋,被他苦杀。。。

这段感情结束后,很多年没有再碰围棋,就好像不愿触碰那曾经疼痛的旧情。如今忆起那神秘黑白子的围棋世界,几度征战回旋,仿佛铁马人生,在棋盘上屡战屡败的我,还有奋勇追穷寇的他,是多么年轻气盛,不堪回首。在寞然回首的今天,那曾经执子对弈,两杯清茶,嘻笑怒骂的日子早已经随岁月漂远,我们走下肃杀棋盘,走入平凡人生,只是不知如今的他,对弈者何人?

3 书

飞鸟的爷爷是一个特别传统的老人,坚持女孩子要写好字。所以飞鸟很小就被爷爷命令练毛笔字。那可真是一个苦差事,又要费好大劲研墨,写得不好又要挨骂重写。唯一的乐趣是买墨块,细细长长的墨块,上面雕着飞鸟鱼虫和金字,煞是好看,也因为好看,经常买来舍不得用,不忍加水把墨磨的少了边角。那时狂迷柳体字,拿零花钱买了不少来临摹。稍长大后五年级时又买了王羲之的小楷摹本,本准备大练一场,却赶上钢笔进入学校,就逐渐薄情了毛笔,开始了钢笔字的练习。

因为飞鸟的小学语文老师写得一手好字,飞鸟又是一个极喜欢和擅长模仿的人,逐渐开始喜欢写字了,大概到高中时,已经可以写一笔如男人一样的英气文字了。可惜这些年,电脑占据了生活学习的全部空间,空有好武艺派不上用场,就逐渐荒废了,偶而提笔写字,发现自己居然开始提笔忘字,就是字型也越发懒散无骨和丑陋,快不忍目睹了。想起古代的人们,天人合一,虽四壁空空,但挥袖皆文章的潇洒,再看自己,连写博客都是靠键盘代替,真不知道这个世界是进步还是退步了。

4 画

飞鸟是最喜欢画画的。很小的时候已经开始涂涂抹抹,小学的图画课也是最开心的,那些花草树木啊房子河流啊好想都把它们细细描画下来,经常得一百分。说到绘画天赋,虽然没有飞鸟爸爸画国画的能耐,却也算有些小天赋。经常遭到老师们的夸奖。

上初一时,因为天赋还不错,飞鸟被选入学校的绘画小组,别提多开心了,跟爸爸妈妈要了钱,买了宣纸,画笔,画板等工具,正式学画去也!头几堂的静物素描,画石膏,画水果碗碟,我经常流连忘返忘记了回家的时间,对正常的上课内容也快没什么兴趣了,就迫不及待等待着下午五点放学的绘画小组活动。

课上了一个多月的时候,爸妈发现了我的变化,居然不分青红皂白,跟老师说申请我退出绘画小组,连学费也退了。飞鸟气得不行,明知道他们是为我升学好,可是还是对他们这种封建家长制作风很不感冒了一阵。而我的画家梦就又这样无端的夭折了。

长大以后,走过很多美景,每当心里被自然之美深深打动的时候,仍然会忍不住想提笔画下来,却已没有这个能力,只好借助相机,无奈COPY下来。羡慕那些可以用彩笔涂抹人生的绘画天才,也更加怀恋起儿时那短暂快乐却转瞬即逝的图画课。

爸爸妈妈,您们的女儿终于走上了您们所喜欢的道路,您们终于可以还给我我的画板了吗?

5

回顾匆匆前半生,感慨飞鸟被升学的桎梏紧紧缠绕,屡次三番与自由发展的天性背道而驰,在父母期待的目光下一直做着一个好好啃书用功的乖女儿,而内心深处对于那些曾被狠狠剥夺了的童年梦想,经常怅然若失,后悔不迭,而人生经常回首已是枉然。我多想能抛开世俗和物质的牵绊,好好把那些童年的琴棋书画捡回,只是不知道永远被时间追赶的忙碌生活里,何时才可真正为心灵寻下一个肆意奔跑的乐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蹼:感谢你的留言。
生活在这个俗世,物质总是重于精神,所以飞鸟经常特别痛苦。
物质和精神的平衡也如此艰难,尤其在海外。
也多谢你善意的提醒,我一定铭记在心。
platypus 回复 悄悄话 小鸟:俺要和大家唱一下反调

琴棋书画虽悦人耳目,却不如睡觉吃饭来得实在。象牙塔鸭,象牙塔,你怎么还不
倒塌。人生是很凄凉的,有太多地无奈,有太多的要求缠绕着这些无奈,曰精神文
明。其实是神经文明。世态炎凉啊!小时候你是父母手中不肯放飞的风筝,现在进
化成了飞鸟,展翅高飞之时别忘了连在脚上的线。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和偶一样,样样会一点却都不专。万金油。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WOMBAT那块才是美玉啊!感谢你给我的灵感。
wombat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偶扔出一块糙砖后,都很快被一堆美玉砸呢???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听雨大令你怎么也跑来夸我,不要啦!
笑语轻声 回复 悄悄话 才女才女,没话说的了. 还那么会写,我除了佩服,还是佩服.:-)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心星啊,你可太谦虚啦!搞的飞鸟很不好意思涅。还有心怡,这篇文章就是在说我琴棋书画没一样精通啊!才是惭愧呢!如果把飞鸟放在古代,一定是嫁不出去的小女子啦!而且如果有任何一项能坚持下来,我今天也就不会这么遗憾了。

米亚妹妹,怪不得你那么苗条,原来你曾经学舞八年啊!PFPF!现在还跳吗?

佳人,很高兴你能喜欢我涂鸦的文字,随性而发罢了,我们那个时候的小孩,哪有现在幸福,无论从经济条件还是社会条件都没现在好,天赋爱好都没能力开发。
俏美佳人 回复 悄悄话 每每读飞鸟的文字,都有阵阵感动。

飞鸟怎么写得那么好呢?!

只有书画,在小学的时候练习了一些,其他的,俺都没太接触过。呵呵,憾事!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姐姐这好热闹呀~~~~俺也凑一脚~嘿嘿。(不好意思,借用了心星姐的格式~俺打字太慢了~~~)

琴: 钢琴和吉他俺都练了一会,统统忘光~~~舞就跳了八年~~~
棋: 牌8会打,尤其是升级,标准牌盲~~~棋就跳跳棋还勉强~
书: 看书还行,尤其是唐诗宋词~~红楼鉴赏~~8过这7年也忘得七七八八了~~~
字写的还可以,大字没练过,钢笔字就有~~从小俺爹娘逼得,还记得有本字帖就叫"字娟人秀”。。。如姐姐说的,现在都不兴写得了~~~好多字也是模模糊糊呀~
画: 和姐姐的经验差不多~~~有点天赋却不加努力呀~~~
心怡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多才多艺。难得。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好热闹.. 其实飞鸟是才女了,心星是怎么都比不上的.

琴: 心星是乐盲...
棋: 心星牌打的好,尤其是升级,围棋只会下一点点
书: 看书还行,字写的可就太烂了,练也练不出了...
画: 更不行了

算了,以后就跟在飞鸟后头,递个手帕啥的.. :-)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芭蕾到了六级就要Pointing,就是那折磨人性的脚尖啦。
你那儿几点了?还没有睡吗?好像天快亮了吧?姐姐快睡吧。Zzzzz...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小蛋妹妹,我在线,正准备回去了。否则明天就起不来了。
棋如人生,我也明白,围棋上不够狠毒狡猾的我,从来就是软弱。
flyingbird68 回复 悄悄话 蛋蛋好!你小时也被折磨练琴么?好在我没有练下去,呵呵,看到表妹们相继受罪,也知道个中滋味吧。不过,苦是苦,会弹琴真令飞鸟姐姐羡慕!

说到芭蕾,飞鸟小时也曾拥有一双粉色的小芭蕾鞋,也是小姑姑送的,鞋头已经磨去好些了,也早不知道现在哪里去了。记得当时穿上它,我都不会走路了。芭蕾自然是不会跳的。只学会几个基本动作罢了。现在的年龄偶而拿来操练,全当健身。

国际象棋似乎非常有趣,只是没时间学。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1?刚才只有琴棋。一转眼怎么又有了书画了?姐姐你在线?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飞鸟姐,我在体会你是不是只在说棋。很细腻。祝愿你早日重执棋子(不一定是围棋),杀他个片甲不留。

葛布糊窗,个个孔明诸葛亮。
雕盘对弈,行行子若漆雕开。
茶叶蛋 回复 悄悄话 练琴苦啊。简直是磨灭我小时候快乐的罪魁祸首了。不过,现在我对古典音乐的喜欢,以及还在练着玩的芭蕾都是钢琴的功劳。棋么,我会五子棋和跳跳棋,一点点中国和国际象棋,老得“亚军”。棋它的不会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