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七律·山楂

(2023-04-07 07:32:24) 下一个

七律·山楂

    鸿浩   

2023,3,30

自幼漂波在远山,

一朝成器亮红颜。

既怜玉液甘醇沁,

更赏琼浆酸涩绵。

每忆家乡童享趣,

遍寻异域暮怀虔。

偶得幼树栽庭院,

初见新实夙愿还。

说到红果,还真有点故事呢。我从小特别喜欢红果,尤其是山楂糕,还有蜜枣,柿饼子之类。这种自幼的偏食,全家尽人皆知。到美国后,没见过红果,似乎美国没有这种水果。来美初期,可能因海关检测不过关,或贸易壁垒等因素,连华人超市也买不到山楂罐头。所以,早些年回国时总会带一些红果罐头,山楂糕,冷冻糖葫芦之类的回美。哥哥姐姐还专门为我亲手制作过红果罐头,当作土特产带到美国来。因为他们觉得,买的罐头太多防腐剂,自己作的才安全,而且原汁原味儿。老家院里,弟弟种了一颗柿子树,一到秋天,果实累累。每年他都会为我准备些柿饼子,不是市面上常见那种,他要把外面的薄皮认真小心剐掉,再晾晒,然后阴干,非常精制。有一年外甥媳妇从她老家给我带了几斤顶级鲜红果,小个头儿,特别脆,酸味适度,非常甜,口感极佳。进海关时,太太报关没说清楚,红果被查出来了。自己都没舍得吃呢,就被甩到垃圾桶里去了,还关了我俩近3个小时,罚了300美元,录入了黑名单。此后连续五年出入海关都将我俩的行李全部打开检查,总得多耽误两个小时左右才能过关。后来就再也不敢带鲜红果了,但一直想着在院子里载一个像山楂的果树。真是无巧不成书,前年在花木店偶尔发现了一棵果树,说明书描述的与中国的红果很相似,或同种同族,或同种异族,就买来种在了后园,今天发现结了几颗小红果儿,如照片所示。拍照后,遂作七律一首以资记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