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其实中国和印度有着相同的悲哀

(2007-02-07 01:07:15) 下一个
其实中国和印度有着相同的悲哀
近来看到印度那个返回式太空舱发射成功的消息,也看到了很多争论的帖子。在此,我不想继续争论是印度太空大国的崛起,还是中国太空科技的摇摇领先!我只是看到一个相同的悲哀---两国均依靠大量的海龟人才来发展自己的航空事业。首先来看中国,从我们的两弹一星的功勋们到近年的神5神6的开发人员,无不看到海龟的身影,而且是担当的重要角色(除航空领域,各个大学的大师级人物基本都是海龟)。印度就更不用说,虽然我没有亲眼看到,但评NASA内印度人的比例就可想而知。
有人会问那怎么就成了悲哀呢,海龟不好吗?中国海龟,印度海龟就不代表中国人,印度人了吗?
回答是他们当然可以代表各自的国家,而且他们是各自国家的精华。但悲哀在哪里呢?就在于我们两国的教育!抛开印度不谈(因为他们的好坏不关我们的事) ,来谈我们自己的教育:
最近连续看到神5神6飞豹J10的消息,着实让人兴奋了一阵。但安静下来想支持这些有形物质的不断进步发展的动力源泉是什么?我们能这样不断的发展下去吗?我们能倔起吗?更重要的是我们倔起后能否永续地繁荣下去?其根本在于教育!当每每和外籍朋友显示我们的神5,神6,J10时。很多朋友都会说,你们的国家真的强大起来了,教育力量非常雄厚!头一句我听的美不胜收,第二句我听的心里没底!
我是70年代末生人,从小学一直到本科都是在国内读的,对我国的教育非常的了解,课本用得是10几年前的书,CASE STUDY用得是80年改革开发初期的!老师忙着到处走穴,少有听说老师静下心来写书的!少数写书的几位,拜读起来也都有“似曾读过” 的感觉!我的母校(小学)全国知名,体育馆盖的跟奥运会的相差无几(05年回去看到的)。初中校长坐奥迪(93年) ,高中校长忙于盖楼和躲债(盖楼的贷款) ,到了大学(97年) 课本几乎都能和我论上辈份!同学们更是忙于交友,游玩。人心浮躁,功利心强,周围的同学不是学经济,就是法律。偶有学历史地理的,考研还都考了英语!从小到大,我的同学加同龄朋友有几百人,从来没听说过谁学个什么昆虫学,动物学的。但就是这些“偏远” 学科为很多科技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研究方向(如:蝙福和雷达) 。
口头上,文件上强调了多年的学生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可课堂上回答问题都是有标准答案的!写的作文都是有标准模式的!我的祖国!不能在这么将教育进行到底了!试问如果有一天美欧各国不容许我们去学习,不容许我们进入人家的尖端科研领域,我们是否能够依靠这姥姥辈的课本,爷爷辈的教育体制搞创新,搞发明?
课本没跟上时代,教育产业化倒是别国外还先进。我的小学现在非本学区的入学费已经高达10万(05年)。这样的“贵族学校” 只能教育出F4,教育不出邓稼先。
我们之所以今天比印度强是因为毛主席当年的普及教育政策,其实我们很多领域在吃当年的老本!当年一穷二白都让争取让每个孩子上学,现在怎么反而很多城市的孩子都读不起书了呢?(更别说农村了) 。Tony Blair的新政是增加英国本国人的大学学费--我敢断定就是这个政策会让英国永远的堕入2流国家!
中国的教育不能在这么悲哀下去了,在很多学科上我们已经有断层了,转头在来奋起直追都需要很多年,更没有时间把搞教育象搞实验田一样,今天搞减负,明天又搞什么所谓的“改革” 了!我们应该意识到我们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教育方面没有什么值得光彩的地方。而是得益于我们的人口庞大,选拔人才可以做到“亿里挑一” 而国外由于人口没有这么大的优势只能“百里挑一” 。
最后,我要说的是中国的崛起是肯定的了,但这次的崛起是否是中国历史的又一次短暂的“康干盛世” ,还是可以勇续繁荣,关键就看教育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