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回故乡之路——食在广州

(2007-05-13 06:51:15) 下一个

传说——

香港人、台湾人、广州人和新加坡人聚餐,杯觥交错,气氛甚融。席间,论道各地美食,新加坡人祭出四大法宝——黑胡椒螃蟹、咖喱鱼头、海南鸡饭和肉骨茶,意推狮城美食为国际之首尔。

台湾人颌首默认,盖因台湾人平素所食所饮,非蓝即绿,无他。香港人大骇,一手捧腹,一手托腮,作下颏脱落之状。广州人则露出狰狞面目,一言不发,转身出门,直奔牙医处。

后经牙医核实,广州人因此迸落后槽牙两粒。谓之:笑掉的!

。。。。。。

说归说,乐归乐。此次故乡之行,落地广州,踏别广州。So,广州美食理应成为食之首篇。

不过,广州的美食,似乎没有什么值得提起的。乃至表弟接到我,安顿好行李,就开始追问:“想吃啥?说!”好像我被虐待了很久似的。问得我不耐烦了,就说:“吃早茶!”——得,就从早茶开始了。

广州香港都有吃早茶喝晚茶的习惯。在家里吃喝,外面的饭店餐厅也是如此。早茶晚茶差不多少,只是时间上的差别。喝茶是幌子,吃饭喝酒是真的。

严格地说,早茶晚茶也不是吃饭,只是吃一些点心,什么虾饺烧麦、这糕那冻、腊烧炖煮、那汤这粥,林林总总,不下百样,眼都挑花了。吃的时候,这盘有这盘的味道,那碟有那碟的特色,总是说不出哪样最好。

茶当然要喝,要一壶西湖龙井或安溪红袍,慢慢斟着喝。我们没有尝试那种“功夫茶”。喝“功夫茶”的时候,自然有一个“靓女”给你烫杯洗茶,那茶杯还没有酒杯大,还要分三次喝下去,真的很耽误功夫。我很奇怪广州人的悠闲,那么大把的功夫,都浪费到了喝茶上面。

广东人能吃,也会吃。有古人之说为证——“天上飞的带翅膀的,除了飞机不吃啥都吃;地下跑的四条腿的,除了板凳不是啥都吃。”广州人大约也是最喜欢在美食上下功夫的,即便最懒的婆娘,也有两手褒汤随便拿出来就是一绝。

很早之前去过广州,对那种“烧鹅便当”印象颇深。可惜,已经找不到那种盒饭了。还有大排挡里面的“打边炉”,据说也收进了屋里经营,已经失去了那种氛围。最后一餐,真的选无可选,索性和表弟找了一家贵州餐馆了事。当然,冲着的是那家的“东江香肉”。

管中窥豹,对广州美食总的印象,没有什么值得一提的。不过,也可以这样理解——没有一样,提不起来。

末了,我对表弟说:“广州吃的,我都喜欢。不过,吃在广州,贵得吓人。”表弟笑了:“你得了便宜还卖乖,想吃便宜的,有Taxi!”

我纳闷——怎么,还要坐出租车不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