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小筑

南洋小筑 瓜棚夜话 榴莲飘香 追风稚子 凭栏问世 唐砖宋瓦 网事随笔 一介村夫 南洋布衣
正文

上学

(2006-07-16 03:27:12) 下一个

那时候,没听过什么托儿所幼儿园的。满院子的学龄前孩子就那么疯着跑着玩,没人看每人管。到了吃饭、睡觉的时候,某家的大人喊一声,我们就一哄而散了,很奇怪那时候也没有丢小孩子的。
可能是父母觉得不是长久之计,就商量着让我上学,算是找个托管吧。公社没有小学,就近联系了一个大队——新东村(旧名福晋庙,大概以前出过娘娘贵妃之类的吧)。
那天一大早,家里特地给我煮了一个鸡蛋。我背着书包,抗着小板凳,高高兴兴地被父亲送进了学堂。。。。。。新东村小学,就这样成了我的第一个母校!
记忆中的新东村小学,南北各两排四、五间的草房教室,东面两间是老师办公室,中间是一个操场。西面的大门前有一条马路,过了马路就是一个大的池塘。大门上吊着半截铁轨,就是上操下课的钟。
那学校离我家也忒远,差不多有五、六里路,每天要背着小板凳来去四趟,着实很累。那一年级的课本早就学会了,每天爬在土台上,听那老师悠扬顿错南腔北调的领读,着实没有意思。村里的小孩下课就可以回家去玩,也每人搭理我,上了几天我就不干了。
一个星期六,父亲正好在家,我想逃学,就骗他说周六休息不上课。父亲不信,一定要我去,我就是不去,和他吵。后来父亲借了一辆自行车,带着我去上学,到了那里,还没有打预备钟呢。。。。。。
还好没有挨打,就站在学校大门口结结实实的挨了一顿训斥,以后直到大学我都很少逃课了。不过那次也有一点点的胜利成果——我的小板凳被特许放在教师办公室,不用带来带去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博主已隐藏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