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于割肉喂鹰

(2007-04-09 21:12:55) 下一个
割肉喂鹰或舍身饲虎都来源于佛教,其本意是舍身救生,可以积德,升入天国,这里的"生"在佛教是指所有有生命之物,我是不同意这一点的,自然法则允许不同物种之间的互相杀戮和吞噬的,也允许相同物种之间存在杀戮(相对不同物种之间是极少数的),但自我杀戮和创伤是不可以的,大自然创造了人,是让其繁衍生息而不是去自我牺牲的.作为人类这个物种中的一员,为这个物种的繁衍做贡献是本份和义务,自我牺牲是不符合人类生存发展的自然法则的;同时,如果别人要杀戮或伤害于你,那他是在危害人类这个物种的生存,因此你的反击是合理的;如果他伤害别人,你可以在不伤害自己的前提下去救助别人,如果可能伤害到你自己,不行救助是合理的,因为你的参与可能将犯罪者对人类的危害扩大化;但如果很多人在现场,大家完全有力量去控制让犯罪者的损害最小化,比如罪犯拿把刀,那大家可以用棍棒或石头袭击之,此时如果不行救助,那一干人就是没有为人类的繁衍尽义务;当然如果罪犯有枪,则大家最好避开.这些从自然法则来说是根本的保护人类自身的行为.所以我认为割肉喂鹰或舍身饲虎都是不对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driver2008 回复 悄悄话 很多都是故事,寓言,佛教需要出世,普通老百姓谁出得了世?
unix 回复 悄悄话 割肉喂鹰很作做,实际上也难操作.
佛教似乎适合精英分子,因为这类人的自我感觉好,愿意教育别人,
而不是改造自己.
虔诚的佛教弟子还是有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