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外子女教育的区别: 你的孩子为什么不笑?

(2008-01-16 10:35:38) 下一个

你的孩子为什么不笑?
-----浅说中外子女教育的区别
ZT 龙井石专栏_欧华专栏_欧华报摘_西班牙欧华报



小测验:你的孩子会笑吗?

  不久前,一位侨胞忧心忡忡地告诉我,她的孩子在家里从来没有笑脸,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听了以后我一直有些纳闷,小小年纪,原因何在呢?。

  应该说,“十年树人,百年树木”,道出了教育在中国人心中的神圣地位。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总在很大程度上左右一个人的成长历史。

  为什么教育在世人眼里总归是一件大事?因为它关系到人的成长的方向和目标。可教育的目的究竟是什么呢?恐怕十个人有十二种回答。传统的回答不外乎是有出息,出人头地,养儿防老。
现代的回答是成功,超越自我,独立生活。

  其实,在人的一生这七八十年中,按生理上划分,大概七年为一个教育周期:1---7岁是依赖期(离不开父母);7---14岁是半独立期(企图脱离父母或老师);14----21是独立期(逐步依靠自己);21----28岁又回到依赖期(男女结婚后的相互依赖期);28----35岁是成熟期(生活中的一切基本靠自己),35---75岁属于是奋斗期享受期......

  说到底,笔者以为读书和教育无非就是为了培养一个人找工作找对象的能力。比如从七岁上学开始到大学毕业,大概要花十几年,如果大学毕业还不能独立生活,即不能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和技能去找一份工作养活自己,去找对象恋爱,去成家养儿育女,那么可以说这个人所受的教育是失败的,因为他还要让父母操心,还不可能走进社会独立生活,也可以说是没有真正成熟。

  中国人的教育理念中与西方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总把孩子当成孩子,且实际上是把孩子当作自己的情感寄托,这也不放心,那也不放心,甚至不让孩子离开半步,弄得孩子身体虚弱,情感脆弱,心理软弱,意志薄弱。这与西方人把孩子当朋友,18岁左右就鼓励孩子自己独立去创世界大不一样。

  笔者曾做过教师多年,我的教育实践中有一个体会:其实孩子不是一个水桶,随便你灌输什么就会变成什么的机械仓库。他是一个独立的心理实体,他对世界和人生的看法和经验是主动的接受体。有人说,这世界信息爆炸,要学的东西大多,教育成了终身的事情。是的,这话不错,但是教育的主体是人这一点始终没变。

  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千百年来,在社会底层苦苦挣扎求生的中国劳动人民总是把期望寄托在下一代身上。自己委屈点、辛苦点没有什么,一定要让子女读书、成材,这是我们民族的一个光荣传统。

  如果你细心观察的话,你就会不难察觉到东方,尤其是中国的小孩大多数很少笑,见了陌生人非常害羞,小小的模样中透着那么一份过早的严肃。而西方的小孩则恰恰相反,非常的外向,喜欢和陌生人交谈,善于表现,逗笑,总是一副笑模样,即使生气也不沉默,甚至连年过半百的西方人,有时他们的行为、思想也单纯得像个孩子。

  也许你可以推说是文化和民族性格上的差异,但仔细想想觉得还不完全是这样。例如,当你和一、两岁的小孩在一起玩时,你会发现东、西方的孩子几乎是一样的无拘无束,一样的调皮不管不顾,脸上春夏秋冬四季分明。渐渐的,东方的孩子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开始减少笑容,失去天真。关于这点,愚以为与家长们的教育是密不可分的。孩子的心是敏感脆弱的,有时一个不经意的言语,心不在焉的眼神就会在他们幼小的心灵中留下伤痕。孩子的性格有时就像是一根有弹力的橡皮筋,当你给予鼓励与关爱时,他们就会发挥得更好,性格也易变得外向,自信增长,喜欢接受挑战、冒险。当然,有时也会发挥过度,就如老话说的“人来疯”。但实际效果是积极的,能激发出孩子的内在潜力;当你打击、责怪孩子、夸奖别人的孩子、或当着别人的面谦虚的说自己孩子的不足时都会使孩子自信受挫,能力缩回到最小的极限,使其顾虑增多,笑容减少。有时,甚至当你在孩子面前嘲讽别人的孩子时,对你自己的小孩也是一个无形的负面教育,孩子会潜移默化地产生他人可能也会嘲笑自己的恐惧感。

  在国外,你可以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西方家长对孩子总是充满信心与鼓励,接送孩子上下学时问孩子过得愉快吗?当孩子有一点点进步时,毫不吝啬地给孩子一个紧紧的拥抱,告诉孩子:“我为你而自豪!”甚至当孩子经过尝试后而失败时,也会拥抱孩子并告诉他们,我为你的勇敢而自豪;而中国的家长绝大多数把自己的爱深埋心里,把对孩子的爱转变为严厉的鞭策,甚至还将自己未实现的梦想强加于孩子小小的肩头上。当孩子有一点点进步时,不动声色,默默欢喜,为的是不愿让孩子骄傲自满,常常对孩子的要求建立在自己认为是好的基础上,而不尊重孩子们的选择。

  你的孩子为什么不笑?

  曾经看过一篇父亲给儿子写的一篇小文,在文中父亲告诉儿子:我希望你生活快乐。然而,孩子快乐过吗?孩子说:没有。每一次回家,父母亲戚都会急切地追问他的考试成绩,这让他很烦,他在学校当上了班长、学习委员,父母就会喜形于外;如果偶而犯了点小错误,父母就会如临大敌,扳着脸训起来没完没了。孩子又说:“反正我明白,我不能有一点差错,我必须做的比别人都好,我不应该有自己的想法,必须毕恭毕敬地尊听你们的教诲,我不能自由地支配时间,要完全按照你们的意愿读书写作业,你说我会快乐吗?”

  是的,眼下许多家长将自己的孩子看成是家庭的私有物,把他当成满足我虚荣心的法码,却从未想过父母的真正责任在于让拥有一个孩子快乐健康幸福成长的过程。

  我们都说现在是一个竞争的社会,将来的竞争将会俞来俞烈。父母对孩子的高标准、严要求完全是为了他的将来着想,再加上媒体的炒作,无疑更加重了这一症结。本来孩子就有健康的天性,无限的好奇心,是在强大的局限里跳跃着鲜活的生命。在我看来,其实真正值得担忧的是成年人自己丧Я吮纠聪胂蠊?纳??庖濉?/p>

  做大人的请想想吧,为什么我们的楼更高、路更宽,但是我们的性情却更为急躁,眼光更加狭隘;我们的花销越来越多,但是得到的享受越来越少;我们的食品更多了,但我们的营养却越来越少了;我们有了更多的药品,可我们的健康更差;我们有了更完善的住房,但我们有了更多破碎的家庭;我们的财富在倍增,但我们真正的价值却在减少;我们的时代更加自由了,而我们的快乐却越来越少了;我们往返过遥远的月球,但却很难迈出一步去亲近我们的左邻右舍;我们说得很多,但我们真正的爱太少,怨恨太多.....

  在如今“孤独成为焦虑的内容,到处是单向的焦虑,呼唤没有回音”的社会里,请学会每天倾听孩子们真诚的声音吧!

  总有一天,你的孩子们也会从心底露出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也许那将是孩子们快乐人生的美好起步。

小测验:你的孩子会笑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9)
评论
关公大刀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孩子天天在笑。文章太武断了。
点点滴滴在心头 回复 悄悄话 理论上, 本想 反驳 无聊纽约人之“谬论”,但事实上, 他(她)说的没错,让人不禁莞尔....

过去曾当过几年幼儿教师,所目睹的,与“无聊”说的差不多。还有一个可能的因素,父母是孩子的“镜子”,不少中国家长少了 "美国家长" 那种 洒脱 奔放 逗趣 的一面,孩子自然会多少受父母性格的影响。当然,这只是个人感觉,颇主观的,说错了,别骂,谢了。
无聊纽约人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孩子(在美国的)不是不笑,而是笑在后头 - 当他们拥有了超过美国孩子的工作和家庭时。他们在笑中感谢当年父母的苦心栽培。
美国的家长会对犯了罪进监牢的孩子说:无论你做了什么,我爱你!
adc 回复 悄悄话 没觉得中国孩子比外国孩子笑得少。
圣地亚哥 回复 悄悄话 主要是华人生得太少。 如果是独生子, 在哪里都笑不起来。

二是性格使然。 生个七八个,总有不苟言笑的,也有开心果。
碎石机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千里一盏灯的评论:
你能成这样,小孩怎么高兴起来?
千里一盏灯 回复 悄悄话 我原来和您的想法差不多,但是自从有了孩子以后,我由衷地相信,这些都是天生的,父母能通过教育来左右的实在很少,特别是性格方面。真的。
huaxiachuanren 回复 悄悄话 在哪个地方就按哪里规矩做,如在中国按美国那样对待孩子,孩子长大就是一个废物!水土不同,不能强求的!

另外,谚语是: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silentstorm 回复 悄悄话 我家孩子受美国教育,老婆也不是中国人,所以对文章的观点非常赞同!
我们东方人真是太没有幽默感了!
自食其力 回复 悄悄话 国家海关监管
ma012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说实话,一楼你要不就是低龄儿童冒充大人在这儿玩,要不就是训练得不到位的中共网特。瞧瞧:“中国喜事天天有,笑的多甜,多美呀!” 简直一小学生造句。tmd,国内人没笑,老子倒要笑叉气了。
励力 回复 悄悄话 我认为版主指的是在美国生活的中国人,总言之他说的、更当之是总结的没错,是提醒并值得我们每一个为人父母或将为人父母的中国人们,去直面和深思的问题。因为我们的原意是好的,是希望孩子能有个幸福快乐的未来人生,可结果却走向了相反,孩子们并无快乐幸福感可言,更甚的有的在去了顶尖的大学之后,却选择了自杀、被抑郁症包裹的不得不退学等等,难道这是为人父母的初忠吗?当然不是。所以我很支持版主将这深层的所见提出来与大家分享,探究!
wangmarlin 回复 悄悄话 不支持!国内我家的小区里的孩子别提有多开心了,骑自行车,玩滑轮,溜旱冰,个个都笑呵呵的。要知道时代不同了,很多出国的人在国外呆久了,总是用n年前的眼光看事物,所以经常回国看看。
国外的人的确是经常赞扬别人,可是大家不觉得特假吗?谁知道心里是怎么想的。国外单亲家庭到处都是,你怎么知道他们是怎么过的?还有动不动就有报道年轻妈妈杀死了自己的4个孩子等新闻,所以麻烦不要总是说国外的一切都是完美的。
也想玩 回复 悄悄话 一楼中和谐毒太深了
DrQQ 回复 悄悄话 这文章, 哎, 不是每个中国人都这样的. 但大多数是这样. 不强迫孩子做好,拿什么在别人面前炫耀? 中国人爱攀比嘛.
不允许的笔名 回复 悄悄话 一楼弱智吧?
sunshine1008 回复 悄悄话 好文。。支持一把
summer_rose 回复 悄悄话 是吗?都什么年代了,还说中国人不笑。当今世界,中国人比美国人笑的欢多了吧?我看这一两年,美,日,欧洲等地的笑声是越来越少了。中国喜事天天有,笑的多甜,多美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