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憧憬的学校——读《窗边的小豆豆》有感ZT

(2007-01-23 10:38:46) 下一个
     我一直憧憬着一所充满爱和欢乐的学校,学习过程总是在玩中学习,像《还珠格格》中的小燕子,一边背书一边舞剑,快快乐乐中完成学习的任务。前几天,我读完了《窗边的小豆豆》,发现书中的巴学园小学正是我所憧憬的那所学校。

   《窗边的小豆豆》一书讲的是作者黑柳彻子又名小豆豆小时候上学的故事,因为小豆豆特别的好动而让老师无奈,只好让她转学,转了两所学校后才到巴学园,在这所充满温馨的校园里,小豆豆的好奇心得到了满足,两年美好的时光让小豆豆自尊、自信,迈出了人生的第一步,而最终成就突出,成为联合国亲善大使。

      巴学园是日本教育家小林宗作先生用个人财产创办的学校。这是一个教育家校长,他有着关爱孩子的美好心灵。他特别的耐心,小豆豆刚到巴学园时,校长发现小豆豆特别爱说话,就让小豆豆先说,自己静静地听着,谁知小豆豆竟然讲了一个下午(4个小时),校长并没有不耐烦,这让小豆豆十分感动。当然也让我十分感动,这是一件很不可思议的事,这样的耐心是爱和尊重的结合,是一个教育家的感人情怀;校长还是一个十分细心的人,他经过教室,听到一个老师教学尾巴时,说:“人最早是有尾巴的,后来慢慢地进化而变没了,我们现在还有尾骨,不信大家可以摸摸看。高桥君,你摸一摸自己的屁股,看是否有尾巴。”结果这位老师被校长“教导”了一顿,而且流了泪,因为高桥君的四肢长得很短,校长觉得要多保护这孩子的自尊心,校长的一句话让我特别的感动。他说:“你可以叫任何一个孩子,就是不能叫他。”只有心中充满爱,时刻想着孩子的人才会有这样的细心,这就是伟大的教育情怀。校长对孩子们的爱还体现在他每天中午都要检查学生的饮食,注重学生的营养,什么“山的味道,海的味道”。最感动我的是他总为学生准备了好多的菜,谁不够或缺少什,就给谁无尝地补上。真是一个难得的好校长啊。

      这个校长的教学方式还很特别,深受我的喜爱,他特别的教育方式就是玩中学。比如吃饭前,是孩子最兴奋的时候,他就让孩子们说话,培养学生的口头表达能力;在礼堂里宿营,真是亏他想得出来,那场面太让我向往了;学校举办的运动会也特别,许多项目要家长配合,真是把我深深吸引了。而且许多项目好像是专门为高桥君设的。他一人夺得了好多的冠军,让高桥君感觉到自己其实并不比别人差。后来,高桥君在生活上过得非常好,就是他从来就没有自卑过。

      巴学园,一个充满孩子欢声笑语的校园,一个人人都有自尊,人人都自信的校园。是我所憧憬的校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wine 回复 悄悄话 此书也是我百读不厌的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