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上海男人的手艺

(2006-12-15 12:14:52) 下一个

由于环境的影响, 我很小就开始做家务. 1966年北京红卫兵冲进上海市委, 文革揭开了中国近代的动荡的新一页. 学校停学二年, 十一岁的我开始了买菜和煮饭生涯. 到了二十岁时竟能烹调全桌酒席.记得,那时为了操办一桌春节的酒席, 要花三天的时间来采购和准备. 以下是一张我所用过的菜单.

冷盆

皮蛋,四鲜烤夫,熏鱼,五香牛肉,

怪味鸡,苔菜花生,油爆虾,辣白菜。

热炒 

芹菜尤鱼卷,家常豆腐,开洋干丝, 鱼香肉丝,

宫保鸡丁,豪油牛肉,糟溜鱼片,茄汁虾仁。

点心

豆沙八宝饭,水果银耳羹,海鲜二面黄。

大菜

南乳汁肉,香酥鸭,松鼠黄鱼,油淋子鸡,

葱油鲳鱼,走油蹄胖,椒盐大虾, 炸猪扒。

火腿开洋蛋饺粉丝鸡汤

 可惜如今身在太平洋的东岸, 像这样的过年是很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georgiagirl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男人的厨艺真不错!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嗬!姐妹们哟!咋天我这是没顾得上来这室探望,噯唷喂!他哪里是什么平民百姓呀!您瞧瞧,京、川、淮、浙八大菜系他吃掉了一半。这整个一个小布尔乔雅;70年代被揪斗的对象,嗐!您怎么就给忘了呢?!
唉!要说还是毛主席他老人家看得远哪:这梳小平头的小个子真地搞复辟了。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地嘛?!
嘿嘿!不过这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对咱们来讲可是千載难逢的好机会阿!姐妹们!鼓起勇气来吧!拿出当年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五敢精神”来。春节将临,我们一同去他家里“吃大户”。同意的請你举手?好!还是貧下中农的覚悟高。姐妹同志们!三级贫困户能当总统,靠的是能拼就会贏!
时不我待,請您时刻准备著。
嗯!想想,我去那里讹诈点水酒来好呢???
绿一 回复 悄悄话 简直是铁厨水平啊。。。以后如在家请客,得来请教。
法国薰衣草 回复 悄悄话 这么多好菜,好像平民百姓家吃不上这么多好吃的?对你的平民身份有些怀疑。
看完了,肚子好像也不饿了,画饼充饥,你倒好,taping几个字就可以打发别人了。
今晚我不用做饭了,因为已经边看边饱了。不过,我现在对吃不像以前那么感兴趣, 喜欢吃健康的,吃好吃少, 喜欢吃素一点的。

谢谢平民百姓厨师的介绍, 不,有点级别的厨师,(不是google的)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看着菜谱就浮想联翩了,一道道色香味都来啦~~~
问候周末好!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及时雨,今年过年就学做几样:)),大师的手艺不是一般的好啊,这些江南菜都是我爱吃的,要流口水了。。。。

祝大师新春愉快,万事如意!
南方的风 回复 悄悄话 会去开餐馆肯定大受欢迎!
阿拉迭答吃得到"老上海熏鱼","糟溜鱼片",等家乡菜,就是母没"烤夫""百叶"吃, 桂花酒酿圆子哈有.
卡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来访!上海厨艺高手哦!色味一定很好!谢谢分享!
linda319g 回复 悄悄话 这是大厨的水准.你这不是在扇动别人的食欲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