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在路上》

(2007-07-19 11:53:46) 下一个

在路上

我来日本那年是1998年的10月。秋天应该是京都最美的季节,大街小巷都弥漫着金木犀的花香,总能在城市的角落看到一树树通红的枫叶,后来落下的叶子伴着花香奔跑在空气里,一座寂寥的城市如同有了生命与激情,也变得快活起来。这大概就是京都亦或日本给我的第一印象。绚烂飞舞的叶子终究要沉于土壤,如同它离开树后又一个崭新的家,如同我。于是,抱着对未来的一切憧憬与恐惧,我住进了离开中国后的第一个新家。



〈1,京都〉

因为来之前关于日本生活寂寞无助的传言,所以最开始我是和一个女孩儿住在一起。在那批同来的学生里居住条件算是比较好的。我们住的是一个2层小楼的2层,有个还算宽敞且修长的阳台,里面一间屋子放进去两张床后感觉还算宽敞,至少比想象中要好的多。外面一间大小和里面差不多,有厨房。唯一不喜欢的是墙壁的颜色,土黄色的,我们戏言住的好象是牛粪堆的房子。来日本的时候想法很单纯,学习,考一级,考留统,上国立大学。所以每天晚上我俩都会在一起看书,学习气氛颇浓。其它时间,偶尔长篇大论的写信给远方的爱情,偶尔听听高晓松等人的歌,偶尔憧憬一下未来,生活简单思想纯粹,。

后来毕竟2个小女生在一起生活磕磕碰碰小事情不断,更主要的是彼此都希望有一个绝对属于自己的空间,所以,住了2个月索性又重新找房子,分开来住了。



〈2,京都〉

来日本的第二个家很简陋,只有6叠的一个房间,其他的卫生间厨房洗衣机都要公用,洗澡得自己去外面公众浴池。不过多少算是有了自己的小天地,可以精心布置布置放松一下心情。那时候对生活的要求很纯朴,有音乐听有书看有人想念,这就足够了。京都是盆地所以冬天很冷,我住的房子还是木造的而且是最外面一间,所以寒冷的冬天是最难过的。买了个两根电阻丝的那种取暖器,多少舒服了些,可由于不打工又不想太花家里的钱,处处节省担心电费,从来只开一个管而且睡觉的时候不开,所以经常半夜被冻醒。对于习惯了优越生活的我,来日本的第一个冬天给了我许多的经验也教会了我许多道理。

后来多少打了一点儿工,觉得生活也充实了许多。再后来朋友送给我一条比巴掌还大的金鱼,竟然被我养了将近1年。随后又多了两只乌龟,我把当时语言学校校长和老师的名字给了它们---松尾和鹰野。其间还养过两只只有2个月大的小猫,虽然相处时间不长不过还是留给了我许多回忆。



〈3,长崎〉

终于熬过了最开始的一段懵懂岁月,所有对未来的担心与恐惧暂时平息,我总算梦寐以求的考上了国立大学,搬家到了长崎,开始了完全崭新的生活。去南方去海边,我想我选择长崎的理由真的很单纯。第三个家是个3层小楼,象个女生宿舍,一楼是房东住。我住的只有一间房子,厕所浴室厨房公用,但因为只有女生才能入住,所以住得干净而安心。最主要的是离大学后门只有几步之距,实在是太方便了。我的行李很少,也没有床,直接睡在地上,所以那间屋子虽然也是6叠,但竟然显得很宽敞。到打工的麦当劳也只有两三分钟的路程,所以每天3个地方再折腾也不担心路途上的时间。

平时楼顶可以上去晾衣服,晚上失眠的夜里,我经常跑到上面去,躺在水泥地上看星星,夏天的时候闷热而烦躁,在楼顶上吹着风看星空,可谓是最惬意不过的事情了。不过在这里住了没有多久,我就申请到了留学生会馆,于是便离开了长崎的我最初的家。



〈4,长崎〉

在我住过的许多地方里,留学生会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许多国家的人住在一栋楼里面,就像个联合国,热闹极了。一人一间房,里面不但有冰箱床电视写字台衣柜等等等等,而且还有卫生间和浴室。公用的有个很大的厨房,还有电视室和活动室。自己住的地方虽然房间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偶尔我靠在大床上听着音乐看小说,再美美睡去,觉得幸福来的很容易。现在回想起,那完全是因为我太容易满足了,不过不是坏事。

中国人在哪里都是最多的,留学生会馆也不例外。我们一到周末就在活动室吃火锅聊天打牌,觉得每个周末都像在过年,还找一些外面住的朋友一起来,所以腐败队伍日益壮大。比起在活动室的嘈杂,我更喜欢夜里自己在电视机室里,那里有个很大很舒服的沙发,我经常躺在那里看电视再睁眼的时候已经是早上了。



〈5,长崎〉

在留学生会馆里我和W分手,认识了g,没多久我们就住在了一起。所以,我短暂的会馆生活就此结束。和g的房子条件比较好,两间房都比较大,一间和室一间样室,浴室卫生间洗面室都是分开的,两个人在一起,多少又多了些家的感觉。公寓的名字叫作“comfort辉”,借此美名住的也的确舒服,唯一不太满意的就是在一个小山坡上,而且那条小路比较黑,所以晚一点儿回家的话多少有些害怕。那时候在附近一条商店街上的料理店打工,下班很晚,每天在山脚下都能看到g的身影,从来都没有我自己回来的时候,多少年后回忆此情此景依然暖意融融。

在这个小家里我们还养了一只小猫,我给它取名叫作“wasabi”,下雨天会两脚站立起来爬在纱窗上看外面,从刚生下来1个月开始养一直到出落成一只漂亮优雅的大猫,后来因为母亲要来所以送人了,多少有些遗憾。由于某种原因,房租水电费都不要钱,所以我们一直过的很浪费。冬天的时候空调KOTATSU电热毯都是24小时点着,现在想想奢侈到极点了。



〈6,神奈川〉

大学4年的生活转瞬即逝,我找到了一份横滨的工作,独自一个人上京了。当时大大小小的行李不少,还有古筝,所以从长崎到横滨的搬家运输费用竟然是28万,好在是公司给拿。这次的房子是个1R,但面积很大,一间屋子就有30多平米,而且环境很好,楼下就是公园,在屋子里能看到樱木町五光十色的霓虹灯。我在NISSEN通贩上买了个很高的布制衣柜,把一间房隔成了两间,平台上养了许多植物,屋子里面也精心布置了一下,感觉舒适而温馨。我觉得有个床很碍事,所以就索性把床拆了又睡到了地上。

我开始了我的第一份工作,由于比较忙而且疏于料理,所以几乎都是在外面吃饭。周末的时候经常自己骑着自行车到海边看书,吹着潮湿的海风享受着煦暖的阳光,而那时候还没有意识到诸如此类的悠闲时光其实一生之中并不多。



〈7,东京〉

大学毕业之后入社5个月,我又不安分了,闪电般换了一份在东京的工作,随之也就搬到了东京。工作之后行李明显多了,很大的那种纸盒箱子竟然装了25个还没够,从旧家的收拾到新家的整理,都是自己一个人忙活的,第一次突然觉得很无助。新家虽然不大但厨房和住的地方是分开的,属于1K,塞进去若干家具之后,空地一下子就变小了,转个身都会碰到东西的感觉。

我家后面有个小型公园,我有时候喜欢去那里荡秋千。家楼下的马路两旁都是银杏树,秋天的时候金黄一片很是漂亮。从我家到车站需要走10分钟,但因为有了这道风景,路途似乎一下子短了许多。后来认识了ph,他每天都要开车过来看我,所以竟然成了楼下停车场的常客。前几天庆祝一些事情的时候,我们还特意开车回去重温了一下,仿佛是昨天。



〈8,神奈川〉

在东京住了1年半,为了ph不再每天如此奔波,所以搬回了神奈川,一个叫厚木的地方。我们两个人挤在一间1K的leopalace21公寓里,睡着单人床,每天晚上坐在KOTATSU的桌子旁吃饭,看各种DV,早上又各自去上班,生活平淡却新鲜。

印象最深的是那间房子里的深蓝色落地大窗帘,每天早上都把阳光挡在外面却又漏掉一屡,让我联想起一米阳光的样子。在这里只住了短暂的半年,因为有了新的生命,所以,我们就着手找房子,正式开始了新的3口之家的生活。



〈9,神奈川〉

从严格意义上讲,现在住的地方多少离家的印象更近了。看起来比较新的公寓,3室一厅,采光也非常理想。这里虽然在4楼并不高,却能看到富士山的山顶以及远处连绵的群山,环境很不错。添置了许多家具,包括大容量冰箱,沙发,双人床……,最重要的是还多了一张小床,因为家里多了个小伙子。我们把一间作为卧室,一间作饭厅,一间作客厅,还有一间放的是我以前用过的单人床和电脑桌写字台,原来觉得很宽敞的地方,现在因为有儿子在横行霸道,竟然觉得住的有点儿小了,看来人真的是不知足。

现在回想起刚来日本的情景,想起那间只有我自己的空荡寒冷的小屋,觉得离我一京太远了,一切都是那么虚幻,而且一点点的在淡漠。有好多感受只能深埋在记忆深处,而太多记忆都是用来怀念的。



不管长多大,我仍是个孩子。
不管走多远,我依旧在路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