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之舞

在这里记下我的心情,让敏感的心灵有一个可以歇息的家园。
正文

上海滩--经典是无法超越的.(图)

(2007-02-07 13:34:34) 下一个
现在国内热播<新上海滩>,这倒是勾起了我多年尘封的记忆.20多年前看<上海滩>,当时那份怦然心动的感觉至今仍然是熟悉的.记得当时都是懵懂少年的同学们如痴如醉的看这部剧,,最可笑的是当时的校长还专门给我们开了一个讲座,叫什么要正确认识许文强这个角色的本质.谁还会去管什么本质不本质的,大家一说到"文强","程程"都激动的不行.
有几个经典场景如今仍然记忆犹新.其一,程程在雪中漫步,春心萌动.正弯下身捧雪花时,雪却停了,她回头一望,是文强在后面撑着伞,笑意盈盈的看着她.她欣喜亦羞涩.两人在雪中渐走渐远.高大的周润发,娇小典雅的赵雅芝,漫天的雪花,构成一幅多么雅致的画面呀!
其二,在程程的一句"我不怕做寡妇"的话语中两人终于拥抱了在一起.那个拥抱是让人感动的.

其三,剧末,文强倒在血泊中,对丁力说的最后一句话:"你知道我要去哪吗?我要去法国(找程程)."

这几日,又重看了一遍<上海滩>,没想到20多年后在看这部剧,同样是感动,虽然没有了当年的痴迷,譬如会发现剧情稍显单调,很多地方没有展开;武打动作过慢,没有今天的漂亮,但是瑕不掩瑜,周润发的魅力仍是无法抵挡,看着穿着旗袍的赵雅芝还要为她的典雅高贵而赞叹.剧中的精彩对白时隔20年仍然脍炙人口.这就是经典!
在观<新上海滩>,实在是差的太远.剧情增加到了43集,但精彩度没有增加,反而缺乏情节的一气呵成.看不出哪里是高潮,哪里是铺垫.平铺直叙,观众没有跌宕起伏的感觉,觉得拖沓;而程程和文强的感情失却了打动人心的感染力,感情脉络不清晰;人物上,黄小明外形尚可,但面部表情太少,总是眼睛直直的盯着对方,摆酷!缺少发哥那种浑然天成的洒脱;我认为本剧的最大败笔是孙丽,她本身没有大家闺秀的气质.把清丽,坚强的程程演成了一个摩登,现代,时不时使性子的小家碧玉;丁力的演员演技尚可,但形象实在是太"演技派"了.至于李雪健扮演的冯敬尧给人的感觉慈善有余,凶狠不足.
看来,经典真是无法超越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