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小山还金瓶似的?解密就在当前

(2019-01-28 13:28:12) 下一个

这个伴奏的编曲非常的美,把我吸引了,于是录了2019年的第一首歌。现在很少有时间可以录歌。以后争取录多些,请点击听我的新歌《金瓶似的小山》。



《金瓶似的小山》的旋律是西藏的一首民歌, 歌词是由1949年毕业于上海华东新闻学院的来到青海后扎根的上海知青朱丁在1960年所做的词,当时他在青海湖草原采访,从一首传统的藏族歌谣中得到启发填了词,于是留下了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

朱丁的原填词有赞颂毛主席的两句, 所唱的小山和西海是指阿里的神山冈仁波钦和圣湖玛旁雍错,一湖一山构成了阿里最为美丽的风光。这是我在网上看到的解释,但神山冈仁波钦至今无人能攀顶,这是座大山,不是小山,什么样的山会像瓶子的模样的?

也有人说朱丁喝醉了,视眼模糊把山看成瓶子了。

下面是网友飞星给我找来的信息,这个解释好像能够说的通了。谢谢飞星。

2009年初春,先后刊发于青海日报《江河源》副刊上的两篇文章《青海湖边:一个真实的传奇》和《青海湖边,捡回失落的明珠》,解密了《金瓶似的小山》创作过程和背景:

《金瓶似的小山》词作者是青海日报社已故编辑朱丁,当年他在青海湖草原采访时,受到感染启发,写下了脍炙人口的歌词。歌词曾在《青海日报》上刊发,后在著名诗人郭沫若的一篇文章中引用,经中央乐团正式配器演唱,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出后传唱全国城乡。 ……

8月31日,站在以青海湖湖光水色布景的台上,朱丁的爱人——原青海人民广播电台编辑、今年82岁的徐沛霖,再一次和人们重拾过去岁月的记忆和激情,再一次和人们分享《金瓶似的小山》诞生之地,青海湖的美丽。

“1949年新中国成立不久,我和朱丁就由上海华东新闻学院志愿来到青海。解放初期,朱丁作为《青海日报》的外勤记者,曾经徒步行走或骑马到牧区偏僻的深山野岭、茫茫草原采访。在美丽的青海湖畔,看到牧民群众载歌载舞欢庆新生活的景象,产生了强烈的共鸣,触动了灵感,在长篇通讯中,以民谣的风格写出了《金瓶似的小山》这首歌词,真切地表达了藏族群众纵情歌颂中国共产党的纯朴情感……”

《金瓶似的小山》,一首创作于青海湖畔的歌曲!一首从青海湖飞出的美妙歌曲!传奇的创作,一如传奇的风光。

位于青海湖湖心偏南的海心山,在金色的阳光下是不是有点像“金瓶”。看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8)
评论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好!谢谢分享这首歌的背景,非常熟悉的旋律,特别亲切,只记得第一句歌词了……谢谢,谢谢!
redmaple56 回复 悄悄话 唱的真好!谢谢分享这首歌的背景,非常熟悉的旋律,特别亲切,只记得第一句歌词了……谢谢,谢谢!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新的歌词更能反映時代的进歩,与美图配合的也更好,贊。
发現博主还有很多其他翻唱,以后找時間慢慢欣賞。多謝!
happybob 回复 悄悄话 这歌从前听过多遍,一直不知道它的歌词和历史渊源,多谢介绍。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唱新词比较容易进入画面感,旧词离的太远。不过我唱时不知道有旧词,知道的话我可能还是会选新词,因为我拍了很多的晚霞片子,这样我正好可以用在视频里。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我下面已经回了你了。不必为了一首歌而生气。唱原词和新词是个永远争不清的事情。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不能这么说,地道两字过于严重了。现在很多老歌都有新词来唱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我在回鲁钝里提到了为什么唱新词。这首歌翻的人很多,男女的都有。现在唱旧词主要是时代太远,唱大自然更是自然,因为我视频里的片子都是自己拍的,里面有很多晚霞的片子。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runkCrab'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摄影也在努力学习中。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谢谢你的欣赏。我也才知道了不少这首歌的背景,不满你说,我唱的版本是谭晶的。谭晶的歌词就是这样的,我也是后来要发帖了才知道原来原歌词是歌颂毛主席的,不然我可能会纠结到底唱旧的还是新的。不过过去人写歌颂毛的是出自内心的感情,你让我唱我可能表达不了这种感情,时代太远了,反而唱大自然的会有画面感,尤其想起来自己拍了那么多的晚霞片子,这感情就很自然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qun0总是给我最温暖的鼓励。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我相信博主唱这首歌时,歌词不是她创作的,改歌词的另有其人,我早已听过。我就是说一下我的想法,丝毫没有要求博主唱原曲。如果你不清楚,闭嘴最好,不必在这里横加指责。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鲁钝' 的评论 : 每一个歌手的演唱都是一个再创作而不是一个簡單的重复。你若喜歡原唱就去听、去欣賞原唱呗,不必在这要求别人唱你所喜欢的。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明海蓝天' 的评论 : 这首歌是作者感受到藏族人民对毛的热爱而创作的作品,原唱更能体现作者的意境和藏族人民的感受,直至今日,许多藏族人民还在家里挂老毛说像就是明证。把原作改头换面,让人民忘却这段历史,做法不太地道。
明海蓝天 回复 悄悄话 歌声甜美动人,超赞!我也很喜欢唱这首歌,是男生版的。博文也让我明白了一直不明白的歌词。其中唱风景去政治化更是非常好。
DrunkCrab 回复 悄悄话 wow,唱得惊艳!摄影也美,圆圆才情出众!
鲁钝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谢博主介绍这首歌的来历,一直都觉得这首歌小巧玲珑,晶莹透亮,很好听。没有想过这首歌原来是藏族民歌改编的。博主的歌声非常好听,如果能用原来的歌词唱出,才能真正反映藏族人民对老毛的真情厚义。
qun0 回复 悄悄话 谢圆圆介绍这首歌的背景。
圆圆唱得是一如既往地好听。纯美的嗓音,令人回味无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