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想到那写到那说说《我是歌手》共11期的感悟

(2015-03-15 14:40:29) 下一个
看了不少的评论文章,印证了一个道理,那就是青菜罗卜各自喜欢,开头就指出这点,我是想说《我是歌手》的名次的决定取决于台下那500位听审,换了另500位,结果可能会不一样,但不一样里有的还是很有共识的。以前喜欢看中国好声音,每一期我都激动地写点评,后来慢慢地对好声音失去了热情就不写了。这次的《我是歌手3》我每期都追踪看,至11期突然感悟很多,想写下来,全属个人的感受。

一反中国好声音里的嘶喊风你不喊叫导师不转身的现象,我是歌手来了位补位歌手李健,这位过去水木年华的歌手,后又因王菲春晚上演唱的《传奇》出名的清华大学的高材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音乐才子,作词作曲演唱制作样样都拿得起来,平时就拥有无数的粉丝们,他的嗓音磁性富有男性的魅力,但他擅长的歌却是抒情的,有疗伤的作用,需要午后饮茶时静静地听,那时他的歌声会慢慢地流淌到你的心中,激起涟漪。他这样的风格能压住这个舞台吗?可喜的是他也得到过第一名的荣耀,当然我也看到他每次的出场风格单调,这样容易让人产生疲劳感。

在舞台上拼歌和在录音棚里唱歌是不一样的,舞台上需要有气场能镇得住台下群情激扬的观众,选歌就很重要了,有些歌本声就有气场有些却不然,张靓颖可算得上大起大落了,这一场第一名,下一场第七名。她是个好声音,抒情激情都有,上得了高音下得了低音,是个很好的能歌善舞的实力歌手,一曲饿狼传说就说明了她的实力,她得了第一,给人印象是在这里也要能吼才行,但她错了,于是在前一次第七时,她又来首冬天里的一把火又唱又跳的希望能扳回上一局,然而换了的观众却不买她的帐,要知道并不是每一场的观众都爱看吵吵闹闹的歌的,其实她唱的不错,尤其服她的海豚音,不是人人都能唱海豚音的,发现海豚厉害,游泳里海豚泳蝶泳也是最难的。扯远了:)我这是意识流写法,想到那写到那。所以说500位当时的听审是取决于歌手名次的听命官,然而张给我的印象是最认真的一个,为了每一首歌她都是这样的拼命,也让人感到她是最不开心的一个,为了在专业歌手里有个好名次,她的压力非常大。

写到这,跳入脑海的是韩红了,这位专业歌手里的大姐大是我非常喜欢的歌手,应该说当我听到她的《九儿》,我对她的钦佩是无与伦比的,没有其他的歌让我这么受感染,到了不翻睡不着觉的程度,我在这儿贴的是我自己的翻唱的《九儿》,一位业余歌手的版本。



但这样一位令我钦佩的歌手在《我是歌手》里的言行却让我实在不敢恭维,开始的几场韩红很傲气,她可能觉得自己已经是最美和声,Chinese Idol的导师了,也取得过娇人的成绩,她是不可能被淘汰的,对其他歌手的劝慰让人感受到这点,对第一位踢馆人的排斥言论也到了让人不喜欢的程度,她的几首歌唱得真是不错,走心,气场,情绪都到位,像天亮了,梨花又开放等,但等到第10期第11期,韩红的名次降到差一点被淘汰的地位,这给她敲起了警钟,使得她的傲气降了不少,这个舞台给了韩红一个现实,观众是最有权力说话的,当观众不投你的票,你再傲气也等于零。所以不管你有多大的成绩,永远不要自视清高,永远都会有喜欢你的人和不喜欢你的人,也永远不需要为了那些不喜欢你的人而伤心难受。

接下来我要说的是the one 郑淳元,这位韩国歌手我是在这舞台上认识的,他的嗓音不是我喜欢的类型,但他的唱功令我折服,他在这舞台上的努力有目共睹,学唱中文歌发音也算不错,还有选歌也显出了他的聪明,他几场里选唱了韩剧里的主题歌,要知道韩剧在中国的影响力有多大,当一个韩国歌手唱响韩剧主题歌一下会抓住那些韩剧迷,那几场他的名次就很靠前,甚至得第一。但他唱的You Raise Me Up却不被看好。这是我非常喜欢的一首歌,我也觉得比他其他的歌,这首英文歌他唱的一般,这里是我的翻唱,我学的是Celtic Women的版本。



A Lin之前我并不知道,没听过她的歌,开始的表演也没太让我注意到她,但感觉她在这舞台上越来越轻松,也唱了好几首令人感动的歌,我才慢慢喜欢她起来了,虽然她的歌并不适合我翻,但不影响我去喜欢一个好歌手,我特别喜欢第11期里她在舞台上的一袭黑装,显出她的认真,她的优雅,这让我想起谭维维在一场里穿的奇装异服,像是用被揉得乱七八糟的布料做的,还有张靓颖头上戴的叮铃铛郎的东西,不知道为什么她们要穿这样的演出服,为了抓人眼球?

在这个舞台上,选歌很重要,还有就是编曲,不少歌在CD里听,大家是在安安静静的环境听,容易注意到细节,容易被感动,而在舞台上,大家在有很多诱惑的环境里听,比如舞台环境,观众反响,演出服装,歌手台风等,要想在唱歌的时候再抓住观众,对歌曲的编曲就显得很重要了,这些歌手里对歌曲的编曲最有才华的当数吴彦宾了。他的耶利亚女郎编得真是好听,我去网上找伴奏想翻,但伴奏的编曲实在一般,根本就唱不出他的那个版本的效果。这个舞台让更多的人欣赏到了他的音乐才华。谈到编曲,好多人都把两首歌放在了一起唱,像孙楠第11期里的歌,还有李健把在水一方和叶赛妮娅的音乐放在了一起,这样的编曲似乎成了当今歌唱舞台的一种风气,在中国好声音里常常看到这样的编曲,巧妙的结合出好的作品,当然反之就是糟蹋了原来的经典,有不少重新编曲的歌是很失败的,让人感到不伦不类。

谭维维的唱功很强大,她在踢馆这场唱出了她的实力和霸气,令人惊艳,貌似老手的新人原来唱的这么好,她的那首康定情歌的民歌演绎也让我佩服,真是一个能跨界通俗和民俗演唱的歌手,自己喜欢唱歌,知道这点是很难的。但在第11期里,她唱英文歌,前一场她的名次低,可见她是想用当今中国舞台上的时髦 - 唱英文歌 + 舞台疯狂来扮回这一局,结果她错了,错在了唱英文歌用中文去标注,你怎么能唱准,不看字幕光听就不知她在唱什么,她在这场被淘汰,我也没投她这一票。中国的歌手现在在舞台上喜欢用英文歌曲来比赛,唱英文歌和唱中文歌是不一样的,中国人对西语的一些发音天生里就没有,这并不是用中文标注就能唱好英文歌的,我在好声音舞台里也听到不少这样听不懂的英文歌,我自己也很努力学唱英文歌,觉得中国人要唱好英文歌真的是很难。

这是我翻的ABBA的英文歌,Happy New Year。顺便在这里祝贺大家2015 万事如意!



其他的歌手我就不一一点评了,写得够长的了,只写那些跳到我脑海里的歌手,到现在还没跳进来的要么我忘了要么我没太多的感触,我这完全是意识流的自由写法,也纯属个人的喜好,一定有你认同的也有你不认同的。谢谢大家看我的感悟随笔。

最后送上我最近的录音《牧羊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y8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龙虎老爸' 的评论 :

谢谢龙虎老爸!
龙虎老爸 回复 悄悄话 好评语,好歌曲,好人生。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匆匆客' 的评论 :

谢谢匆匆客的鼓励。
匆匆客 回复 悄悄话 楼主的评论很到位,我也是每期都看,有同感。你的歌唱得不错。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菊花' 的评论 :

谢谢山菊花姐姐,好久不见,问好!我前两天还想着爱吱声呢:)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唱得好评得也很专业,给圆圆点个赞!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隐'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我是心血来潮,想到那写到那,没有特意去构思,完全是自己看后的感悟。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ource4book.com' 的评论 :

谢谢班主的鼓励,谢谢纠正错字,我看着好像不对,后来就忘了查一下。
居隐 回复 悄悄话 您的评论和唱功都具有专业水平和水准,欣赏了!赞!
source4book.com 回复 悄悄话 我一集不拉地追着看《我是歌手》,完全赞同你的点评。你的歌也很棒。
纠正一下,吴彦宾 - 〉 胡彦斌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的美言鼓励!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好歌好评。唱得真好。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