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如今的南泥湾啊 真与往年不一般

(2013-01-01 11:21:56) 下一个


南泥湾流域面积365平方公里,系丘陵沟壑区,土壤为黄绵土,水稻土。林草覆盖率83%汾川河起源于南泥湾,水源丰富,是发展农、林、牧渔的理想地区,境内有毛泽东旧居、炮校、九龙泉、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等景点供中外人士参观。1941年3月,八路军三五九旅在旅长王震的率领下在南泥湾开展了著名的大生产运动。南泥湾是延安精神的发源地,也是中国农垦事业的发源地。

南泥湾,已成为今天红色旅游的一个诱人的景点。络绎不绝的游客中,有重返旧地的老者,有寻访父辈踪迹的子孙,有海外游人,也有年轻的自驾车白领族和崇尚野外独旅的背包客。

垦荒南泥湾,是一个悲壮又令人产生革命浪漫情怀从而振奋的故事。1940年5月,朱德从前线回延安后,面临敌人要“困死、饿死八路军”的边区封锁和严重的经济困难,去了一趟城东南近百里外的荒山野岭。因为土地太肥沃,野蒿居然长到一人多高。朱德带人经过土壤、水质、森林资源的勘察,向毛泽东汇报了开垦南泥湾以增产粮食并建议调三五九旅屯垦的打算。毛泽东连声称赞,并补充说,延安的中央机关、军委机关、学校和留守部队都要抽人进去,还可以动员逃难到边区的外地农民也进去,在那里开荒种地,安家落户。

1943年3月,延安文艺界劳军团和鲁艺秧歌队80多人赴南泥湾劳军,萧三、艾青、田方等致慰问词。贺敬之作词,马可谱曲的歌舞《挑花蓝》唱道:“陕北的好江南,鲜花开满山,开满(呀)山;学习那南泥湾,处处是江南,又战斗来又生产,三五九旅是模范”,从此脍炙人口的名歌南泥湾诞生,后经著名歌唱家郭兰英一唱,唱遍了大江南北,唱得家喻户晓,都知道陕北还有个好江南南泥湾。

“如今的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现在南泥湾已建成以革命纪念地为主,集参观、旅游、经济综合开发为一体的多功能的经济、文化重镇。其旖旎的田园风光,迷离多彩的森林景观,纯朴深厚的文化习俗,激励人心的革命遗址,互相映衬,观之令人心旷神怡,激情满怀。

南泥湾位于西安--黄帝陵--延安--南泥湾--黄河壶口瀑布--西安旅游环线上。是延安旅游名胜景点之一,也是现代都市人度假休闲,陶治情操的好去处。南泥湾的主要景点有:毛泽东视察南泥湾旧居、三五九旅旅部旧址、七一八团烈士纪念碑、七一九团烈士纪念碑、中央管理局干部休养所旧址、南泥湾垦区政府旧址、八路军炮兵学校旧址、九龙泉和南泥湾大生产展览室等。

Detail see:
http://baike.baidu.com/view/18278.htm

优酷地址
http://v.youku.com/v_show/id_XNDczMjI3NzY4.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华山97的评论:
谢谢华山来听歌,故事略过也好:)
华山97 回复 悄悄话 听歌,听歌,故事略过。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巍巍太行的评论:
经你这么解释,感觉一切都明白了:)

我做事应该算认真的了,自己也不断学到新知识。

我不是东北人,祖籍浙江,江南女子是也:)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园园唱得很认真,我猜园园大概是东北人。
园园不懂历史是好事,懂得太多凭添痛苦。
当年日伪军占据着"好江南"的大片富庶之地。
国军占据天俯之国的四川,而共军只占据的是
贫脊的陕北和一些穷山沟。

其实国军也大肆种植"特货",倾往敌占区。
所以后来国,共谁也不提此事,相互揭短也不提此事。
在此事上好象很默契。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巍巍太行的评论:
牧羊曲我倒是想唱的,以前找的那个伴奏不在我的音区,所以一直没唱,以后再去找找看,上次你点的“真的好想你”我感觉自己唱的还算满意,谢谢你点歌,不然我大概不会去唱那首歌,因为没把握。

我倒没觉得文字多余。其实像我们唱这些红歌已经没有像老一辈唱这类歌的情感了,我们唱只不过是唱一首经典民歌而已,我现在唱歌总想增加点知识,所以到网上去找找有关内容对歌曲的背景有个更深的了解。我加在贴里,这样从留言里也可以得到些补充,这样对这首歌的了解就更全面些。这是我自己的博客,所以比较自由,我可以修改博文的。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大大的评论:
原来如此。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拉力的评论:
没有,从你这儿第一次听说。新年快乐!
巍巍太行 回复 悄悄话 园园的声音圆润,甜美。有郑绪岚,张也的风味。不信你可唱<<牧羊曲>>,肯定很好听。

但南泥湾的文字介绍有些多余了。当年八路扩充太快,大西北有很贫脊,养不起那么多的军队。于是在南泥湾开荒种地。

当年的情况是日统区最富有,国统区次之,根据地最穷。于是种些"特货"到日伪区贩卖,一来搞坏日伪区的经济,二来为八路筹集经费。

鲜花开满山,可能是罂粟花开满山。
大大 回复 悄悄话 其实种了很多鸦片。
拉力 回复 悄悄话 没听说过“特货”吗?

边区政府除食盐、牲畜贸易之外另一大收入来源是被称为“土产”、“特货”的经济作物贸易。所谓特货,或是当地的土特产,也可能是其他的东西。关于此类土产究竟是什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出版的各类书籍一直避免提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