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和你 818北京奥运主题曲和伦敦奥运主题曲

(2012-08-02 17:22:07) 下一个
Youtube版



这是我为纪念北京奥运会精心制作的一个视频,是我自己都喜欢的一个作品。

2008年北京奥运主题歌 《我和你》 的诞生背景!

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并非内定人员命题创作,是通过征集和无记名投票选定。北京2008奥运歌曲全球征集共进行了4期,收到应征作品98871件。人们所熟悉并已广为传唱的一些歌曲,都是在这次全球征集中诞生的,比如《永远的朋友》和《北京欢迎你》。

2007年10月,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选委员会的评委们,对24首重点推荐曲目进行了审听,参加审听的所有歌曲,全部隐去歌曲名称和作者等信息,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定了8首主题歌候选曲目,并建议将“23号作品”确定为重点推荐曲目。评委当时的评价是:这首歌简单好听、内涵丰富、温暖抒情、易于传唱;国际风格较强,中国味道浓郁,与开幕式创意主题和风格展示十分匹配。

2008年1月,北京奥组委负责人听取了主题歌曲征集评选的专题汇报,原则同意将“23号作品”作为主题歌重点推荐曲目,并进行保密处理。4月,最终确定这首歌曲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推荐曲目。因此,这首歌没有像《永远的朋友》《北京欢迎你》一样,向社会推广。不过,这首歌的音乐在开幕式彩排中曾作为背景音乐播放,但人们没有留意。

2008年8月3日下午,最后的主题歌评选活动在开幕式运营中心举行。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说,这是整个奥运歌曲评选的最重要活动,所有评委都要签署保密协议,要将悬念留到最后一刻。在公证人员的全程公证下,“23号作品”在北京奥运歌曲征集评审会议上获得评委们全票通过,正式成为北京奥运会主题歌。因此,这首歌在事实上留给刘欢与莎拉•布莱曼的时间不到一周。

这首《我和你》还是深受大家的喜欢,翻唱版本也颇多,我也不例外的唱了一版,本期待着这次伦敦奥运开幕式上有什么主题歌,没想到伦敦开幕式里的歌都是英国家喻户晓的歌曲,并没有特为这场开幕式而写的一首歌。开幕式开场的歌是代表大不列颠4个岛屿的经典歌曲,有英格兰,北爱尔兰,苏格兰和威尔士的儿童唱诗班来演唱。开幕式的结束是甲壳虫乐队的名曲 "Hey Jude"  一首英国经典老歌压阵,这首男女老少都会唱的歌引起了全场的共鸣,high到了极点。这让我不得不想,原来奥运会不一定需要一首特为这场运动会写的歌。请听Beatles的Hey Jude!



开幕式上另一首乐曲也很有吸引力,因为Mr. Bean客串演奏电子琴,不过他就弹一个音而已,但就这一个音配上他滑稽的表演让人记住了这首曲子,就是中文叫 《烈火战车》的奥斯卡电影主题曲“Carros de Fuego”



最后插一段关于Hey Jude 网上流传的颇有想像力的一个笑话,乐S:)

ZT:

“刚看完奥运会直播,虽然没有08年大气,但是最后一个节目最感动,一个外国举办的奥运会,唱的居然是中国歌星孙燕姿的《Hey Jude》,身为一个中国人我感觉非常自豪,感觉北京奥运会依然在继续。。。

当年在井冈山的时候,朱德忧心忡忡地怀疑“红旗究竟能够打多久”,这个时候,MZD走到他的身旁,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HEY! Jude,DON'T BE AFRAID。。。。

《嘿,朱德》,其实是1928年,毛泽东在井冈山建立根据地后,思念远在他乡的朱德而创作的,并在歌中深情表白,希望朱德“don't be afraid”。朱德知道此曲后遂率部挥师井冈山与毛会师。后此曲被孙燕姿翻为英文发挥,遂红遍全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谢谢杜姐的鼓励和支持,我昨天回了,不知怎么没出来。
有空再去你那小屋,杜姐的博文很有见地:)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圆圆的美声也这么好哇。惊喜啊----你还有什么是不精通的呢~~~~

这个大制作要大顶!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谢谢你表扬我自己的《我和你》,这首歌我自己也喜欢。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egchen的评论:
你这个版本好棒,看了很感动,也很清晰!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我和你》也很不错啊,谢谢分享!

重温《烈火战车》的奥斯卡电影主题曲“Carros de Fuego”, 很激动。
megchen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Hey Jude 这首歌, 谢谢你的分享!

在电影Across The Universe,全用的是披头士的歌。

你听听这个版本看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2LGpW6SHGv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