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非你莫属》的那个法国海龟肿么了 忍不住也说说

(2012-05-28 10:56:02) 下一个


刚才看了一篇博文说一个法国海龟郭杰在《非你莫属》的节目上好可怜,所以看了博文里的视频,第一位不是郭杰,我看了个大概,感觉他在用例子证明他的论点时,例子太不给力了,其他没太多的感受,第二位是现在网络说的最多的郭杰,我仔细地看了,顺带看了第三位,是一位残疾女孩应聘会计工作。

我不怎么看《非你莫属》节目,对主持人不熟悉也没什么感觉,今天看了这段视频心里对职场的interview有了些认识,忍不住也说一说。

职场的interview要show的是你的自信

郭杰的应变能力不行,在职场的interview里对自己的3张文凭拿不出给力的说明,他自己说用了8年拿了一个master,两个本科专业,那么在进一步的追问里,说是一年拿下了社会学的本科,一年拿下了导演的本科。那么这样加上master也加不到8年,前后的应答不一致,是台上紧张导致还是都不清楚自己到底几年完成的?总之这样的回答就会引来更多的提问,果然被问社会学里谁最有名的时候他答不上来,被问有没有看过某部著名的电影也答不上来,这在interview里是最窘的一刻了。

这给了我们启示,在你准备resume时,上面写的要属实,只有真实的东西你的回答才没有破绽,才不会慌乱。当然即使是真实的学历和经历,对于可能的一层又一层的问题心里也要有所准备,在show自己的才能时不狮子大开口乱吹,因为interviewer可能会问更多的问题,但也不要humble得很自卑。有了准备又如实回答自己的经历才会show出自己的最佳状态。不管这个郭杰是真的有这些学位还是里面有假,显然他没有准备好。

职场的interview要给人一个诚实的印象

郭杰的本科学位似乎水分太多,郭杰的文凭上没有Master字样,那个女老板这么说,我从美国的学位证书上自然相信了她说的是对的,我想很多的人也会这么认为,一年拿下社会学的本科,一年又再拿下导演的本科,郭杰没有在台上证实学位的真实性让人心里打起了问号,使他的诚实在那一刻让人起了疑心,他处在了一个很被动的位子上,任凭interviewers 轮番地对他提问而无以回击,最后脆弱地瘫倒在舞台上,离开时还差点拌在台阶上。如果他真的是得到了这些学位,他应该用什么样的interview技巧来回击而不是被击倒?在女老板说没有master的字样,所以这是个技校之类的文凭,那么这时能够及时更正的正是他自己,他应该大声说,法国的文凭制度不一样,然而他却什么也没说。

主持人很是肯定郭杰在演戏作假,所以很不客气地不给他一点喘气的余地,我不知道郭杰是不是真的在演戏,他要以自己的无知换取人们同情的一声“好可怜”?他在舞台上的失败对他今后的求职会是个什么样的影响?是不是他自己真的不是太清楚他拿的学历在中国的对应学位?他自己也说可能不是社会学?好像他也不是演戏,他那一年的导演本科好像也没给他这么大的能力?

同样的那个残疾女孩给人的印象分很好,让人感觉她做会计是会把工作做好的,所以她得到了一份工作。

这难道不给我们又一个启示,告诉我们在interview里让人相信你的诚实有多重要。要是郭杰都是真实的,他的表现却让人感觉有水份,岂不冤的慌,我觉得interview的技巧不可忽略,interview场上的灵机应变不可忽略。

回过头来说说interviewers,主持人显然讨厌作假者,这本身没有错,但interviewers是不是也该给来应聘的人一个relax的场景,引导他们展现自己的技能,而不是咄咄逼人把人逼到了脸面全无,瘫倒在地的场景? 这样的大场面interview,很多人都会紧张,不知所措,这更需要interviewer的水平了,让上台的人放松下来,显然郭杰是不知道怎么回答任何问题的。

郭杰真的作假了吗?真的演戏了吗?也许每个人看过这个视频后会有不同的看法,但我想我能从这里受到很多的启发。

郭杰在这次职场的征战中失败了,不管是让人同情地说一声“好可怜”,还是让人怀疑不诚实,他都失败了,那么他是不是就该这么的倒下去,人都会有挫折,都会有犯错的时候,只有他自己站起来,明天还是有希望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2)
评论
晨雾飘渺 回复 悄悄话 想想看,如果你是在中国的大学学习社会学,被问到著名的中国社会学家你会说是谁才算对呢?如果你是学生物学的被问到著名的中国生物学家,你又会回答什么呢?考核一个人的真正的运用社会学解决问题要比说出几个名字更有意义。中国的教育弊病比比皆是。花俏却无实用。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ilingAfar的评论:
是吗,谢谢你告诉我,那首情网我自己也算满意,虽是一首不是我的歌,我经过了改变还是尽力唱好了。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雨中小花的评论:
与你有同感。希望他能振作起来。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olaishuo的评论:
我没看其他的,照你这么说,这主持对海龟有成见,也是,我回国去时,听到国内的人们对海龟的评价不高了,听了不是滋味。
SailingAfa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uanyuan88的评论:
It is your fault! I was immersed in your sweet voices, intoxicated, and forgot to cook dinner. your 《情网》is ....
雨中小花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男孩子太软弱,缺乏自信,很奇怪这么多年他在法国怎么生存下来的。感觉他是真的晕了,有点急火攻心了,忙活了十年熬出的文凭被在大庭广众之下说是假的,对这种性格的人,估计打击很大。很担心他今后的生活,不会发神经了吧?有些人是经不起打击的。

那些老板们,那个主持人都够冷血的,也够恶心。
Wolaishuo 回复 悄悄话 这个结果跟选手自不自信毫无关系,别的海龟特别自信,张就觉得选手张狂,不就是在国外混过嘛,然后一顿打压,最后下场一样。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VR的评论:
我觉得你说的是对的,同意!

就是在国外呆长了,年份自己不会让你的第二国语言自然长进,还是要靠自己努力学习的。付出多少学到多少。no pain no gain。
DVR 回复 悄悄话 这里面其实是有两个问题,一是应聘者的水准,关于这点没有太多分歧,的确是差了些。之所以有很多争论是关于主持人及boss团对一个水平欠缺的应聘者的态度。这其实反映了整个社会在这个问题上的标准。我觉得同样的情况要是发生在国外上档次的电视台,主持人不会这样做,电视台不会播出,公众也不会接受。

顺便说说,我在法国呆过多年,也拿过文凭,真为他们俩脸红:法语差,水平低。留法的同学们真的不都是他们这样的水平,这点要特别强调一下!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iamhereforfun2的评论:
I mentioned at the end that the interviewer did not give him a relax environment and push him too much. I believe they do not have a good skill as an interviewer.
iamhereforfun2 回复 悄悄话 You forget mentioning one important thing --- If you meet Zhang and Ms.Wei as the boss to interview you. It will never ever be a fair interview because they never treat people fairly and with respect.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楼下每位的留言!祝大家长周末快乐!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ailingAfar的评论:
很高兴见到你,是啊,我的博客留言关闭几年了,很多事让我在网络成熟,就这几天我打开了我的博客留言,开始新的网络旅程。新歌有啊,你要来听啊,留不留言没关系。我会很高兴的。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涯的评论:
是吧,这个学习了,我改一下好了,谢谢,我没跟那女老板,根本平时没看这个节目,我只是从这学习interview的技巧而已,是与非由每人自己去判断。
SailingAfar 回复 悄悄话 Hey, Yuanyuan,suprise to see your comments! I echo with you. I have interviewed many candidates in the last couple of years, and I would say honesty is always at the very top of the decison metric. of course, that "hua ping" interviewer is also really something.

any new songs lately?
海涯 回复 悄悄话 楼主也太out了,到现在竟然还说“郭杰的学位很明显水分太多,郭杰的文凭上没有Master字样”,不懂法语就别跟着那女老板出丑。
法国大使馆早已发言澄清Bec+5就是硕士,法国文凭没有Master这个词。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490921的评论:
最恶心的是,一个自称法国硕士的女老板,却不认识法国文凭,对法国学位体系一点不懂,还在其微薄狡辩。结果被人发现她只是嫁了一个法国老头,然后读了几个月的法语,回国开网站卖走私货的女人。
还有那个坐在上面的frank, 自己号称美国国务院什么什么代理,这种头衔,谁看了都是假的,居然这种还会堂而皇之地继续坐在上面恶心人。其他那些boss 看看样子也够恶心的,不知道是什么货色,感觉很嚣张很盛气凌人的样子。可能这就是现在大陆的风气。
@@@@@@@@@@@@@@@@@@@@@@@@@@@@@@@@@@@@@@@@@@@@@@@@@@@
支持你的看法,应聘者不管表现怎样,可他们不是主持人和所谓自称boss团人侮辱的对象。
吃勿消侬 回复 悄悄话 这小孩看一眼就知道是个easy target,只看了照片就不想看视频了,晕倒我感觉是摄影棚太热,照片里他还围了围巾,同意LZ说的,这小孩社会年龄就20
490921 回复 悄悄话 最恶心的是,一个自称法国硕士的女老板,却不认识法国文凭,对法国学位体系一点不懂,还在其微薄狡辩。结果被人发现她只是嫁了一个法国老头,然后读了几个月的法语,回国开网站卖走私货的女人。
还有那个坐在上面的frank, 自己号称美国国务院什么什么代理,这种头衔,谁看了都是假的,居然这种还会堂而皇之地继续坐在上面恶心人。其他那些boss 看看样子也够恶心的,不知道是什么货色,感觉很嚣张很盛气凌人的样子。可能这就是现在大陆的风气。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uer的评论:
我同意你的看法,每个人都会从自己的角度去理解,所以从中受到启发可能更有意义。
fuer 回复 悄悄话 其实大家的评论都可能是片面的,因为我们不知道郭杰自己当时的感觉。我不懂法语,但看到有的网友说女老板的法语错误很多,换个法国人也听不懂。还有电影,也有人说他可能不知道这个有名的电影的中文翻译是什么,其实这也是有可能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