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yuanyuan88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随笔:园园合唱团诞生记

(2009-10-05 13:55:04) 下一个


两年前也是中秋节,我听到《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被平缓中带着深情的这首歌吸引,非常想唱,问哈哈珠子要来了伴奏就开录,我沉浸在这首歌的旋律里一遍又一遍的唱,一口气就连唱了八遍,然后我才坐下来想挑选其中一轨合成。我点了play后,八轨一齐放了起来,我惊讶于自己竟然无意中唱得那么整齐,不需电脑调节。舍不得仍掉任何一轨,我就索性通通一起mixdown. 贴出后受到很大的反响,很多人喜欢。就这样我开始了园园合唱团的歌曲制作,这首歌标志着园园合唱团的诞生。

山上人说园园合唱团是高山的优质品牌,城里人说园园合唱团是城里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这第一首歌《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我是首贴高山的。后来城里人对园园合唱团更是喜欢,常常点唱,园园合唱团的作品多贴于唱坛。我对我自己的评价是,园园合唱团虽是偶然的产物,但我自己一个人的大合唱一直坚持下来可能与我自身的特点有关,我的嗓音柔和,融合性比较好,我唱歌可以每轨在节奏,韵律上都唱得整齐,唱声部时不会被主旋律带走,加上我喜欢写和声,这些特点加起来我就有发挥我特点的地方了。常常有网友问我是如何制作大合唱的,我曾写过两篇文章介绍过,请参阅。现就用问题和解答的形式继续说说园园合唱团。

网友问:为什么要唱25遍?唱一遍,然后copy and paste就行了。

园园答:听起来好像行,但是绝对不能这么做,一轨copy and paste多轨后,会产生一种效应,那高分贝的噪音是耳朵不能忍受的,而且极难听。园园合唱团的作品都是一遍一遍唱的录下来的。这点我从不马虎。往往25轨的合成我得唱上40遍才能制作一首歌。因为我自己写了和声后,也要唱熟了才能和主旋律配起来录,所以当录时我已经唱过N遍了。

网友问:请教园园如何对齐,你用了CE里的什么功能对得那么整齐。

园园答:CE里我只会简单的在空处copy or paste. 听说高手们知道如何stretch, 把音拉长,还能把走调的音提高半音什么的,这我不懂,也不想学,学会了只会有害处,唱歌会退步。园园合唱团的歌曲靠自己唱齐,不靠电脑对齐,这是我对自己从不含糊的要求。所以我不会做真正意义上的大合唱的合成。

网友问:为什么叫园园合唱团而不叫园园合唱组?

园园合唱团的歌曲一般都是20轨以上的合成,自己写和声唱声部,顶得上合唱团的人数了。合唱组一般是3,4人吧。

网友问:为什么不加进男声?

园园答:园园合唱团为一人合唱团的模式,演绎自己的和声作品。加进男声我就不叫园园合唱团了,那是和他人的合作了。

网友问:园园合唱团的作品也不少了,有那些特点?

园园答:有几首算是有些特殊意义的作品。

《放我的真心在你的手心》 – 标志着园园合唱团的诞生
《翻身农奴把歌唱》 – 最受欢迎,为我博客点击率最高
《虫儿飞》 – 和声创作得到专业作曲者们的肯定
《我们唱》 – 我个人合唱的最高水平,一人演绎八个声部跨越两个八度的男女大合唱,其中男低2我照着唱下去,并没有采用网友建议的翻上八度来唱。

网友问:有人就喜欢或最喜欢园园合唱团的歌曲,有人不以为然,你怎么看?

园园答:青菜罗卜各自喜欢,我只是想发挥我自身的特点加上演绎自己的和声作品。园园合唱团是一人合唱团,听说过一人乐队,所以也想作些新的尝试。也算是网络的一个新鲜事。有合适的歌,我还会继续演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Shakesbe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实在是厉害!佩服佩服!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园园合唱团真精彩。
yuanyuan88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贴心宝贝的评论:
谢谢宝贝的支持,很感动。很开心见到你,宝贝和洋老公的那段相声真是乐S人了,总在耳边回响。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反正俺喜欢!问好亲耐滴园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