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车行路上--路上惊魂

(2017-09-26 11:26:10) 下一个

车行路上

每天早晨送在高中上学的二儿子,为了让他多睡半个小时,可怜父母心,就一直这么辛苦地早起,然后用两个小时的时间去伺候他。

我们这个城市不知是否和其他地方一样,高中虽说是七点半开始,但高中生们一般要在六点多就起来准备。而跨学区的孩子们要更早一些,我家老二是在很远的靠近海边的高中上一个数学小组的课程。这样我们就要六点起床,老二是早晨洗澡,有些磨蹭,六点三十五上路,半个多小时才能到学校,学校附近的路要用十五分钟还多,因为车多大家都只能龟速前行。所以他学校专门接跨学区高中生的校车为了避免赛车,其实五点五十就已经开走了。

校车司机很忙,接送了高中学生,然后是八点半的小学生,之后是九点半的中学生,过三个小时之后依次再把孩子们从学校送回家。这样政府就不用买很多辆校车和雇佣很多司机,也减少路上的压力。

我虽然是十五年的老司机了,但这几年每天早晨开车,争分夺秒行驶于车水马龙之间,还是需要很高的警惕性的。今年春天,在送了孩子后自己回家的路上,出了个小小的车祸。

那天下着小雨,在一段很开阔的路段,刚过了红绿灯,限速45,可是早晨的繁忙时刻,大家都开到55。因为大家都是同一速度,所以我有些大意,在前面的一辆车在路中间嘎然停止时,自己没有踩住完全刹车,一头撞在前车的车尾上。

那种场景现在想起来,还是一副电影慢动作的画面。灰蒙蒙的天空,小雨淅淅沥沥,一辆车屁股忽然变得巨大,停在视野里,然后我的车就在急刹车后的重力下,无畏地撞了上去。

我的刚开了两年多的新车前面撞出了一个大坑,右车灯完全坏掉,车前面像一个毁容了的帅哥。那一刻自己好后悔为什么没能急打方向盘,把车开到路旁的草地上去。

前车主是个东欧面孔的年轻女人,个子矮小,也是带着着浓重的口音,开一个老式的吉普,她的后车尾只有一点碰伤,看上去无妨大碍,仔细看她还是外州的车牌。她说她刚来这个城市,就租住在刚过去的一片公寓里。今天她刚上路,因为她前面的车不知为什么突然停下,导致她也急速刹车停在了路中间。因为离下一个红绿灯还很远,又是宽阔路面,谁也想不到会有车在这个时候完全刹车停住,所以她说自己也有责任,不全赖我。而我竟然也相信了她的话。她留给我她的信息,说有问题可以找她。

回到家丈夫帮我联系了两边的保险公司,他们说完全是我的责任。后车撞前车,没商量,全是后车的错,谁让你没能及时刹车呢。打电话给那个东欧女人,她装聋作哑,完全不回答我任何问题了。

只好自己花了几百大刀,保险公司赔了几千,修好了车。保险公司还负责给那女人花了一千多修车。果然下半年我们的保费涨了不少。后来发现那段路因为路宽平阔,红绿灯又少,所以总有像我一样大意的。之前见过几次,在我之后,又发现两回,一次看到是三车连环撞,三个大老爷们在自己的破车旁边拿着手机打电话,两辆警车拉着警笛远远而来。

还有一次是过十字路口,我这边已经变成绿灯,我还是慢慢地松开刹车,没大踩油门,因为当时正在车里和二儿子争论什么,有些迟疑,刚到路中间,忽然从车前横向唰地飞过来一辆家用卡车,我下意识地猛踩刹车,就看见那车几乎是在我车前一寸飞驰而去。

如果那次发生车祸,百分之百应该是那辆车的责任了吧,我确信他那边早已经是红灯了。

等我慢慢开过十字路口,我把车停在路边,摸着胸口感觉心跳剧烈。我后面的车开过来停在我旁边,那个司机对我比划着,意思是他都看到了,那辆车太吓人了。

生活有时总是这么的忙碌和惊险,车行路上,命在手中。其实很多时候就是一刹那的念头,一瞬间的疏忽,命运是脆弱的。

今天天气好阴沉,又是朦胧小雨,不过已经是秋天了。

每天还是要车行路上,因为孩子又开学了。

告诉自己,一定要小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umiao' 的评论 : 她的话,要分事实与观点两部分。事实是,因为前车急停,她急停。这个她没有否认吧?她的观点是,她也有责任。但(保险公司或法庭)真正考虑责任的时候,她的这个“观点”是毫无意义的。没有人在乎当事人自行做出的谁有多少责任的这种判断。所以这里“承认”或者“不承认”,根本没有现实意义。
z2013 回复 悄悄话 懂得交通规则的人都知道要保持安全距离,因前车突然刹车而后车撞上去发生的事故,后面的车理应负全责。若对此有疑问,不知道你的驾照是如何得到的。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来美国后我很快就学了一个词:defensive driving. 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平安,我赞成波波的话:即使是绿灯也要小心,疯子多。我曾经在十字路口等左拐绿灯,好容易等到,刚走出3,5米,就看对方有直行车过来,我赶紧踩刹车,一边等他过去,一边心里奇怪:我明明有绿左拐灯,对面的车怎么可能直行?我掉头看对面车应该看的灯,果然是一溜仨红灯,对面车显然糊涂了,看我的车动,他以为他也可以动了。(这样的危险情况我遇到过两次哟。)
所以,任何时候都要小心再小心,哪怕是绿灯。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多谢留言,正如你所说,千万小心。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avidhu1999:因为当时前车主说了她忽然停在路中间是不应该的,她说是她前面的车忽然停了一下,所以她也停住了,她说自己是有责任的,不全赖我撞了她。她还让我留了她的信息,说有问题找她,所以我相信了她的话。
davidhu1999 回复 悄悄话 后车撞前车,确实是你的责任。“责任”不是靠自己承认的。责任是从事实上推断的。你希望前车车主“承认”她做了什么能够被用来替你洗脱责任的事儿呢?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现在开车不单是自己要遵循交通规则, 即使是绿灯也得小心, 马路上疯子真不少。 我们大家都小心开车。 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