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中国好声音的亮点和暗点

(2012-09-29 22:15:15) 下一个

一直在暗中追踪中国好声音的步伐。好吧我承认很喜欢那些有亮丽高空流云一般的嗓音,像佳宁组合,倪雅丰,平安等歌手,他们的声音能让人产生歌唱人生的冲动。当然同时也很喜欢那些所谓的“烟嗓”,通过郑虹翻唱阿黛尔的some one like you ,我开始寻找英国胖女孩阿黛尔的歌曲,在开车的时候经常偷偷练习几个喜欢的乐段。

中国好声音真正的亮点是导师和听众都不从歌手的长相去评断歌手的成绩,而是完全从他们嗓音的亮丽和对音乐的掌控能力来评判能否入围。尽管有些歌手不断以打亲情感情牌赢得一时的停留,但最终还是被社会文化深层的水所淹没,也可以说,也许是他们自身行驶的船只有些漏水或者渗水。成长总是要付出代价,或者说出来混,总是要还的。

平安的长相有些像我侄子,瘦高,鼻子高,眼睛不大,脸也小小的,只有牙齿不像。我侄子也是学音乐的,不过他没有人家平安那样的好声音,他主修作曲和钢琴。平安的一曲《我爱你中国》不知道引发了多少那个年代人们纯朴又悲壮的情绪,这就是中国的主旋律中没有什么政治色彩但是又充满了时代记忆的东西。是的,我们多灾多难的中国,无论游子离开你多久,离开你多远,只要提起你,总是不由自主想维护你,想让你健康美丽清洁。在巨大的天幕之下,母亲的影像如历史的长河婉转曲折。东方的那块土地,祝愿你真的就像歌中唱的:春天蓬勃,秋日金黄。

佳宁组合和这次所有好声音的学院派歌手一样,占了学过音乐专业和有丰富舞台表演的光。虽然他们还算是来自民间的歌手,但不可否认他们的歌声唱功已经强过歌唱的本身。那来自云间的声音就是孔夫子所说的“绕梁三日”吗?他们的歌声真像“百灵鸟从蓝天飞过”,让人有无尽遐想的愉悦。

原来倪雅丰是黑鸭子合唱组的成员,怪不得她的音乐掌控能力如此之强,嗓音如此美丽。我们都非常喜欢黑鸭子合唱组合的三个女孩子,她们是长相甜美但不是出众惊艳的那种,可是她们的合音可以说是中国女声中最美的,黑鸭子最终一定是要成为白天鹅的。让她和平安一起比赛本身并不合适,两个都是中国好声音,只能二选一,那就要失去一个好声音,而那些平常无亮点和特点或者太大众化的声音却可以从容进入决赛。虽然也希望平安留下,但是当倪雅丰走下舞台的时候还是太为她伤心了。她那无以伦比的国际花腔女高音绝对应该能比吉克隽逸更能征服世界。所以当她临走时说了几句感谢观众,但没有说感谢老师的话,我一点不觉得过分,因为按她的音乐能力,这四位老师都已经不能成为她的老师了,她比他们四个更有资格当中国的声乐老师。

最后平安也被那个小个子金志文给涮掉了。那人长得象韩寒,连找的老婆的长相都非常像韩寒的老婆,真奇怪中国会出现这么多稀奇古怪的事情。金的嗓音太一般了,说高不高,说亮不亮,甚至也不靠烟熏妆那一边,我竟然一个曲子都记不住他唱的。平安有媒体满票的得分,深得中国民众的喜爱。而所谓“真性情”的杨坤已经吸取了前三位老师的教训,直接拉大自己手中100分的权力,为了保和他经历相同的关喆和金志文,可以说“冒天下之大不韪”,只给了平安40分。看到平安下场的那一瞬,我想说以后对杨坤的歌会真的“无所谓”了。

 

中国好声音的暗点,一是会装,但显得也很可怜的徐海星。徐的唱功演功都有专业水准,因为一开始就被同行曝光,她也算吃了一大亏。不过我们谁没有年少轻狂过?轻狂但不堕落就是好孩子。年轻总是可以有资本挥霍,挥霍之后的空洞又怎能用悔恨填满?

现在又看到吉克隽逸也非常会装,她的假像她被美容照黑暗皮肤,被她说成天然的民族大山阳光自来黑一样,她的所谓淳朴表象也被无情地撕开了。从她开始不断地演唱英文歌曲,到最后三位老师要求她唱中国人能听懂的中文歌她勉强唱了一曲之后,我一直不认为她可以代表中国特色的好声音可以走入世界音乐舞台。她这样的声音和台风在欧美国家大把大把地出现,只有封闭在中国的小部分人群会稀罕她的演唱。所以看到刘欢对她的赞美,说她将来一定会是世界的,那英每次见到吉克简直哈拉子都要流出来的样子,真让人非常的失望。一路崇洋媚外只唱国外流行过的英文歌,却可笑地被代表了中国人最好的声音。这种无奈如钓鱼岛的争端一样,本来一直都是我们的,却被鬼子们占领了,被殖民被侵略了,这样难道就可以走入世界了?

还有台湾的选手那个叫卓义峰的歌手的事情,一开始只听他唱,就像那位台湾邓丽君的张玉霞一样,非常地吃惊。小小的台湾岛人杰地灵,有那么多美丽的歌喉无尽的天才。可以说,台湾人都有些骄傲的,虽然在文化礼仪上保持的很好。这次台湾来的几个歌手长相都不算好,但至少他们真实。卓义峰一上来介绍就说明自己是在酒吧驻唱的歌手,不像吉克隽逸隐瞒自己酒吧歌手的经历,好像她真的从大山里出来就会和妈妈一起唱英文歌。我承认那英也是真性情,但是那英已经不是三十年前的黑龙江东而已经过河到了金水河西了。这些年在北京已经混到了人尖子的高处,先不说她要和所谓的好姐妹赵姨娘等人几十年的亲密相互扶持,就说她在中国的音乐和政治人脉关系到了刘欢都达不到的境地。所以哈林等台湾音乐人是不能完全明白这其中的利害关系的。《无言》这首老歌被卓义峰一层层翻过高岭唱到了他达到的山顶,但张赫宣唱出的画面还在丘陵地带徘徊。可是那英却在最后的点评中说了卓一句:“你要接住张赫宣给你的态度。”这是什么话?大家都来唱歌,为什么要接别人给的态度?难道你是我的领唱吗?难道我只能给你当配角你才能开心?这就是那英在北京那个权力中心呆久了说出来的笑话。所以卓义峰最后说自己还是感到很迷失。这样的导师要领着学员走向世界?我看连台湾海峡都过不去。

好了,纠结迂回了半天,我还是非常感谢中国好声音给我带来的欢乐和思考。我们所有的人都在等待可以真正代表中国的东西,中国自己设计制造,而不是中国对西方的拷贝模仿。在政治经济国力方面是这样,在文化体育娱乐方面更需要这样。不知道我说的对不对?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心馨相惜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第一期的<好声音>是几年前的事情了,但印象深刻。博主评论精彩幽默,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