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浮光掠影的旅游感想之纽约

(2011-07-25 10:31:34) 下一个

旅游回来,看到网上还在议论着美国几堆高积的债务危机,中国高铁的雷击事故;赖昌星的十二年最终引渡;张柏芝谢霆锋的一纸离婚书,桑兰的一纸诉状,加上了邓文迪护夫的一个巴掌。世界总是纷纷扰扰,喧闹不休的。但我们的实际生活与此有关吗?看似绝对无关,但影影绰绰好像又有些关连。

七月中旬,全家出门旅游一周。在热浪滔天的夏季出游,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全世界的学校只有夏季才能放这么长的假期。在家呆的时间长了,人都有些变呆了。那么出门旅游一下,好像几条鱼被扔进大海,忽然之间人就变的积极活泛起来。

到纽约去,到加拿大看尼亚加拉大瀑布去,这作为一个目的出游。我们不想自己开那么长时间的车,于是上网订购了一个纽约一日游和美加东六日游。其实如果只是订购这些旅游行程并不贵,两个行程四个人只需要1000美元,包括五天的住宿和车费。贵的是每个旅游景点的门票,和路上吃吃喝喝需要的费用及导游司机小费等,这要比前一项多花两倍到三倍的钱。

先是纽约一日游。纽约的行程被交给一个叫纵横旅游的小公司,他们大概是有几个旅游小巴组成的。我们先到一天,住在法拉盛一个中国城家庭旅馆,一晚上只有85美元。两张full size 的小床,房间大约只有十个平方,但还有一个迷你的小卫生间。一个窗式空调机一晚上轰轰作响,房间的所谓液晶电视只能看中国湖南卫视,并且只有欢乐大本营,正播放无聊的新还珠格格小燕子的节目。中国城在纽约有两个地方,老旧的是在曼哈顿下城,是上个世纪初来自中国南方的中国移民开创的。但到了新世纪,来自中国大陆的新移民开始在皇后区的法拉盛做生意。两个地方新旧对比之后,都有一个脏字可写。但中国食品是好的,我们找了一个餐馆吃了饭,又在路上买了几个很好吃的肉饼准备当第二天的早餐。

两个孩子明显感觉旅馆不舒服。老大直接问你们怎么找到这么廉价的地方?老二说妈妈我不要住这样的旅馆,明天我们回家吧。一日游之后我们被接上六日游的车,傍晚拉到纽约对面新泽西州的一个喜来登大酒店,马上不是一个档次了。房间很舒适干净,可以感受到是冰火两重天。

纽约一日游也是在网上预订的,但感觉不是很好。早晨在法拉盛一个小的喜来登旅馆门前集合,说是纵横旅游接我们,结果是一个来自福建的老男人开车兼导游。最不好的是他只给我们买了三个景点的门票,我们四个人竟然花了300美元。其他同行的游客也很不满意,有两位还和他争吵起来,上了他的车就有上了贼船的感觉。但纽约很大,只有一天的话没有导游和车我们很难看到那些地方。但我们还是知道被这个福建老家伙坑了,说是上帝国大厦的88层,但是后来却上了神马黄金宝塔的67层。另一个旅游景点是航母博物馆,先看了一个二战退役的潜水艇,里面的设备老旧,空间狭小,通道如羊肠,憋闷如在惩罚监狱里的号子里,难怪有很多潜水艇士兵出来后神经都不太好。也看了高楼林立的华尔街和它街口的铜牛,三一大教堂也在华尔街另一个街道口,说是做了亏心生意的人们出来可以到教堂忏悔,但第二天他们进去接着做。时代广场不是广场,而是一个小小的表演区,是纽约电视台早晨秀常看到的,周围几条商业金融大街围绕起来就算广场了,美国人吹的不是一般的牛。

 Ground Zero,巨大的深坑见证的是什么呢?我们的小巴没有停留,只在边上擦肩而过。20019月双子塔被炸那天,我在家照顾6个月大的小儿子,丈夫从班上打电话给我让我开电视看新闻,就看到飞机钻进双塔,然后是滚滚浓烟轰然倒塌的反复重播。当时心痛的是那些无法逃生、和有从窗子里跳出的人们,如今他们都沉寂飘渺成烟,而拉登最终也在十年后被美国人枪杀抛尸。之后我们来到纽约市港,但也只能在游船上看到自由女神像,因为九一一之后不允许人们再登上塑像,这自由女神又见证着什么?没有专门去百老汇,也没有去杜莎夫人蜡像馆。最后,我们来到联合国大厦之外,拍摄了一排联合国各国的国旗,中国国旗在前面几位,因为他们是按国名abc字母排列的。

因为第一天到纽约后我们自己曾坐了地铁到曼哈顿第五大道等地领略了一点纽约的时尚和奢侈。纽约的地铁并不总在地下,基本上是繁忙地段才藏身地下,一般它会钻出来上路上桥。纽约一些建筑上画了很多涂鸦,让人看去诡异又脏乱。一日游的当晚我们上了六日游的车子,便开始了我们的加拿大旅程。路上来自香港的年轻女导游又收了我们1100美元,这些包括了所有行程的门票和五顿晚餐费用,总起来还算合理。只不过也没有明细账给我们,不知道里面有什么猫腻在。

一日游后坐上六日游接我们的小巴士,在车上听着一个男生的英文歌曲,我无来由地悲伤起来。纽约繁华的世界不属于我,这个世界很多地方都和我无关。当我年轻时出去闯世界,考学,经常是筋疲力尽地搭乘各种交通工具,多次住过简陋廉价的小旅馆,那时候并不觉得特别难过,因为还有年轻的力量支撑自己。工作和出国以后,生活逐渐安定下来,但我们依旧要打算着家庭收支,房屋债务等等。坐在我身边的两个孩子对自己的未来毫无所知,而我们也难以明了他们将来的生活。他们以后也会和我当年一样求学,颠沛流离地出行,住廉价旅馆,买街头小吃。我担心他们,我不知道能怎么帮助他们避免受到可能的伤害和欺诈。我的孩子,我能拿什么给你们?

后来看到邓文迪为保护八十岁的丈夫而出手“扣球”,之后他们回到纽约五大道豪华住宅,而那时我们正离开纽约法拉盛的简陋家庭旅馆,参加到美加东六日观光旅行。我和邓文迪年龄相似,在中国的生活经历也有些相似,但现在我们基本上是完全的南辕北辙。她的孩子们将来不用考虑金钱的问题,她们不会住廉价小旅馆,当然她们也经历不到普通人的生活辛酸,似乎也没有普通人的生活自由。而我当然也不需要为保护我四十多岁年轻力壮的丈夫出手反击别人,相反我的丈夫应该首先保护的是孩子和我。

年轻时也曾经受到过神马成功人士的诱惑,别说主动出击,就算只要听到他们有家室立刻就躲开并从心里开始有些鄙视。也只有在没有成功的也没有家室的年轻人里托福自己的未来,这就是我们众多普通女人和邓文迪这样成功女人的部分区别吧。

这个世界的美丽不会为谁有钱就改变姿态,恰如自然世界,虽然有弱肉强食,食草动物仍然是自然界舒适完整的基础。

生活热浪滚滚,旅游美景滔滔。

震撼人心的尼亚加拉大瀑布在等待我们。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小得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真的是挺好玩的,像罗曼所言。。不过我初来纽约时也是很不习惯,慢慢的,就喜欢上纽约了:))
jiangazi 回复 悄悄话 记得“北京人在纽约“中王燕的姑妈对王燕说过一句话,大意是:要想体验美国,就别蜗在纽约,到外地小镇才能真的体验美国。其实,纽约又脏又乱,连国内中等县城都不如,住在纽约还不如回中国。大体住在纽约的人分3类:老华侨 一辈子住惯了,不想离开;在纽约有工作的白领; 还有就是那些偷渡的,不会讲英语的,领美国政府救济金的老者。
oldshell 回复 悄悄话 纵横现在做的很大了,这种一日游便宜。如果坐老美的旅游车,自己解决住宿交通,门票还要付那么多。跟团游只能是这样了。
moboshang 回复 悄悄话 从曼哈顿的72街上向左侧走到中央公园,向右走可以到河边公园。
那里很美,很曼哈顿。
你可以看到真正的 NewYorker。
那些健硕的俊男靓女们散步晨跑,也是很美的一道景色。
寻找好心情最好不去法拉盛(胃部除外),首先那里的气味会让你有窒息感,
难怪此时你想起了邓文迪的第五大道,很理解你的感受。
祝你们全家幸福。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罗曼的评论:列举的都是好事情呀。看来是个内行。

大城市脏乱总会有一些吧,纽约市的钱都花在雇警察维持治安上了,没有花在除掉涂鸦,更新地铁,整洁街道上面,所以看着是差点。不过时髦的女士还是随处可见的,这一点比小地方不同。

纽约市现在治安相当好,白天在120街以下都应该没问题,更不要说中央公园了。之上不了解。

还有一处景点是中城区的公共图书馆,非常金碧辉煌。
beijingconnection 回复 悄悄话 太伤感了。旅游是为了放松,忘却生活中的烦恼。再好的地方也有不如意的地方,要做一个观光者而不是一个检察者。

触景生何情要看心境, 再好的景色也要通过心灵的过虑,要有一个透明的,甚至是一个多彩的。

祝你有一个好夏天。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中央公园已经只能坐马车才能进去,不然就很危险",这个啃腚也是导游的托辞。下次再来,一定要去看看大都会博物馆和MoMA,去百老汇听个歌剧,去炮台公园哈德逊河边喝个咖啡,去中央公园晒个太阳。。。:)

祝大瀑布之行愉快~~
罗曼 回复 悄悄话 可怜可叹,纽约城竟给了你们全家这样的印象!

其实,纽约现在华人最多的已经不是曼哈顿下城和法拉盛了。再其实,自由女神是可以登上塑像的,只不过要提前在网上订票以便当局控制人数。再再其实,纽约还有很多地方可去,去之前干嘛不先找朋友网友咨询一下呢。跟团游,结果都是差不多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