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水万千》二十五、幻作

(2009-10-15 17:41:57) 下一个

水溶厉声喝道:“谁是妖?妖是谁?!皇上,臣不明白,这张道士分明未照到她,如何变出这幅画来,臣等不信!”

黛玉觉得身上发冷,心里又气,不知是气是冷,身子兀自抖了起来。看见的人都惊诧,有人更加相信了,低声说道:“看,要现出原形来了!”那皇帝身前拥了十几个太监,俱喊道:“叫内廷侍卫来,叫人来!”一时间东宫内开始混乱起来。

太子清泰朗声喝道:“不可听信其他,事出蹊跷,万事由父皇做主,大家且听父皇旨意!”

这一声果然镇住了许多人,连忠顺王也暗自道了声:此儿还真有些不寻常。水溶亦道:“皇太后亦在此,但请皇太后、皇上公正全局。”

就听那皇帝轻咳了一声,大家都住了嘴,一片鸦声顿停。皇帝道:“这件事情----张师傅是我让来的,他做法事,向来都是如此。北静王护妻,亦无可厚非----

皇太后忽然说道:“兀那道士,我要看你那手里的镜子。”众人皆惊,唯有那道士回身,面向太后,略一思忖道:“太后千寿,此乃法器,与肉身不利,万不可亲手相持,小道惶恐,不敢持利器以呈上尊。”

皇太后冷笑一声道:“这是哪里来的糊涂东西,我既然这样说,就不怕你那些妖蛾子物什,你现就呈上来吧。”

那道士兀自不肯,众人未见皇帝吩咐,也都不敢动手。皇太后一见,又怒又气,满头白发上一个九凤衔串珠的金钗竟自抖动,一时要站起身来。水溶刚要上前,正这时,只见万儿猫身轻步跳过去。他身轻体小,亦从朱英处学了些许武艺。他早看见那道士把镜子藏于袖里,只背着手对着皇太后说话,于是乘人不备,从道士背后一把夺过那把圆镜来。几步飞跑,就到了太后身前。他年纪虽小,却早明白宫廷忌讳,虽看着皇帝,却又把手上的镜子呈给太后一边,大声叫道:“太后、皇上下旨,小子已夺得镜子。”那皇帝见太后伸手抓过镜子,自是心慌,忙道:“母后不可亲手拿那件法器,小心伤身。”说着就示意身边内廷侍卫去取那物事。太后怒道:“若不能看,大家都罢了吧,我也不要这条老命了,看你如何当得这皇帝!”皇帝见太后如此动怒,有些犹豫,转眼看着跪着的万儿。就听黛玉叫道:“万儿回来。”万儿自向太后、皇帝磕了头,转身就跳下玉台。

黛玉一把搂过万儿,往上望去,就见太后擎了那镜子左右翻看。大家鸦雀无声,一时都揪着心。就听忠顺王大声叫道:“母后,让小王来替母后!”

见太后竟自不理,忠顺王又叫道:“皇上,请再劝母后,不然,我竟不顾礼制了。”这话说完,就见他起身欲上玉台。

这时就听太后自言自语道:“这镜子,也照出我是这么个模样,怎么这面却是光的?”太后这么一说,皇帝连忙站起来,一边看过去,一边扭头用眼睛示意玉阶下的忠顺王爷不要动作,自己便要接过镜子看一看。但太后手一闪,拿另一只手挡住他,又自己端看起来。忠顺王见太后连皇帝都挡了,便不敢再说,僵立台下,只拿眼睛寻找手下人。但因此地乃皇宫禁苑深处,而太后及皇帝都在此,一干人等都禁止在外,忠顺王一时找不到自己的人。

就听太后忽然轻笑起来。大家屏了呼吸,就听她怎样说。太后对皇帝道:“我儿,你猜如何?这道士竟在你我面前玩弄玄虚,可笑可笑。”说着,把镜子递给皇帝道:“这镜子这面是镜,那面却只是面狐狸的画像,如此一来,他想要害的人,照谁都是只狐狸,若是他想嫁祸哀家,我怕也只能是这幅嘴脸了。”这样一说,那两个叫张子善、张为善的道士忽腾一下跪倒,额头触地,大声喊起冤来。皇帝翻看着镜子,兀自不语。

北静王水溶脸色煞白,气道:“你这妖道,竟敢在皇太后、皇上面前玩弄幻术!若现时无人无法治了你们,查出幕后指使之人,竟算得上天理不容!”他这话里的话,大家都听得清楚,一时都哄哄然大声议论起来。忠顺王见到势态导向颇有些周折,便转身对众人手势下压,用力咳嗽了几声,待大家声音渐稀,方斜身向了北静王,带了笑说道:“北静王和王妃乃人中龙凤---”此话未完,北静王立刻严辞止住道:“亲王的话甚是荒谬,竟在皇上、太后、及众位皇家天子天孙面前如此奉承小王及内子,算什么?刚刚有人暗算小王内子,不知是想治我于死地,还是想借此挑拨皇上及太后母子亲厚?亲王的龙凤之语,是指我悖谬,还是亲王自己言行失态,有忤逆圣亲之嫌?”

 忠顺王脸色未变,呵呵一笑,转身向着玉界,嘴里却对着水溶道:“北王何必这般言辞激烈?众所周知,龙凤这话在民间也曾使得,不过是语焉吉祥而已。北王也在一些亲厚的人身上用过此话,比如这林王妃先前借居其舅父的贾家,其子孙中有个叫作贾宝玉的,听说是嘴中衔宝而生,便唤作宝玉者。那年说是宁府的一个重孙媳妇死了,未知那女子是什么来头,北静王竟前去亲自吊孝,见了那个叫宝玉的,口中便对那贾政说‘令郎乃龙驹凤雏,将来会雏凤清于老凤声’等等的话。后贾家获罪,北王又不顾身份,几番搭救,不知真的是为了林王妃的顾亲之切,还是为了那衔宝而生的人,总之那个叫宝玉的,后来竟出家做了和尚,云游各地去了。这块‘宝玉’,北王看的如此慎重,也算奇怪。”

水溶到底比忠顺王年轻些,听了这话,一时无法辩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妹妹,能否告诉这个故事怎么读,是不是有分回录。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姐姐,焦急地等待你往下写呢。
我奇怪的是忠顺王不是已经和李家一起被抄灭了?怎么又出来一个?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Hi Miaoer, haven't been here for a while. How are you. Only see one renewal. You need to work harder:-) Among all the blogs you are still my favorite:-)))) Miss you.
宝宝桃桃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曾经的紫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到了,我来了几十次也不止! 姐姐加油!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miaomiao,
这张是不是25呢?
阿九姑娘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引人入胜,加油!
fallingleaves 回复 悄悄话 加油!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我好久没写了,也好久没来自己的博克了,有些陌生的感觉。
暑期回国两个月,回来忙于家事,一度脑子一片空白。
生活中有很多“旁白”或自言自语。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