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水万千》二十、宫闱

(2008-11-18 18:02:56) 下一个

二十、宫闱(上)

          那天萌儿到底没有去找太妃说理去,等黛玉和平氏让丫头把姑娘们叫过来的时候,三个女孩儿均不作声,菱儿红着脸躲在萌儿身后,反倒是萌儿挨着黛玉坐下说:“母妃不必多问,总是我们年幼无知,不妨事,都怪我多心。”黛玉见萌儿不说便没有细问,深知孩子是个懂事的,自己也拦着平氏,不让她骂菱儿。

         过了两日便是太子庆诞。太妃和黛玉携万儿萌儿进宫朝贺去了。

        太子东宫坐于逶迤辉煌群宫之中,而偏于正殿之东。从午时开始群宴众宾,命京都内各大戏班最上好的角色来饰戏。太子清泰这些年听从水溶之见,韬光养晦,摒斥奢华,所以当今皇上亦能好意待他。德皇后自然更是心疼儿子,想当年若没有水溶从中斡旋,并把清泰藏于北静王府内,未尝不让那李家的人把这太子位夺了去,更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这样想去,就觉得北静王府的好处甚多。只是这些年来,德皇后与太子妃水莹有些隔阂,更因为太后总嫌隙她处事琐碎,再者因德后出身稍低,近年来为娘家人谋了些职位,更让太后不喜,德后便有些伤心闷气。北静王太妃和正妃林氏娘儿俩个都是爱静之人,虽然时常也来宫内看望太后和太子妃,究竟到德后的坤翎宫次数要少,想来还是人家上下之间母女的血缘近。北静王太妃也罢了,毕竟人家是皇家公主出身,太后亲生女儿,皇上的亲妹子,谁能惹的起?只不知道那北静王正妃林氏,娘家无一丝儿硬气,却也是高傲的紧,更可笑那北静王水溶拿她当宝贝一般,听说连妾氏也不敢纳,已成京都怪事。

         这日德后先一步到儿子的东宫殿,查看诸事是否妥当,当即看出太子妃水莹安排的几处物事不合心意,水莹赶着换了,德后方在正殿坐下。等儿子清泰从皇帝常住的显阳宫回来,母子相对无言。德后看儿子有些疲惫,甚为担心,今日一定会延至深夜,这大清早就如此乏力无神,到那时岂能挨的过?

      “父皇说亦可能来这里见我们,亦可能不来。”清泰让宫女们出去,自己轻声道。此话一出,德后却如同听到一声巨响,霎时有些惶惶然不能自己。想了半晌方道:“咱们就只当他来吧,都预备着。”又想着说道:“那个人还在那里吗?你可见到她了?”清泰吁了一声:“自然在的,母后何必多问?”德后哑然,清泰笑道:“母亲不必多虑,终究不会太过了,父皇清修,妃子们都知道的,她在那里,不过也是父皇叫进去问问外面的事情,宫里头都是皇祖母做主,由不了她的,何况母后也是看着的,岂能容她胡说?”德后诺诺道:“这也难说,要说你舅舅的事,本和你无关,现在她以此为借口说我也罢了,怎么敢连带起你来?可见她的居心。”德后不禁懊恼,心下不忿:不过刚生了那个小东西,也敢和我比试,我虽已年老色衰,但我儿已贵为太子,皇孙也得三个。你不过一个年轻妃子,现在连贵妃还没攀得,岂敢越我而居上?现在是皇上护着,待看将来罢了。她这是懊恼新得宠的兰妃。

         二十、宫闱(下)水莹又按德后的意思布置好了前殿,回身来请德后示下。却看见清泰母子对坐。自己渐明事端,便立于清泰身后不语。德后眼睛里似乎未见水莹,依旧对清泰道:“现在无事,先去了礼服罢,过会子人都来了,难免累着。”水莹一听,连忙请清泰宽衣。清泰却摇手道:“不必,你先坐下。”水莹却不坐,清泰只好对她笑道:“不知姑母和表兄表嫂来了没有,若来了,先请表兄进来,我们说会子话。”水莹低眉敛首,轻声道:“我兄长曾说要到永福宫太后老人家那里请安,至于我母亲和王嫂,想必已经出门,正往咱们宫里来吧。”

         说话间,宫女进来报:北静王爷到了。清泰连忙站起来,说声:“快请”,自己往外去接。就见北静王水溶稳健挺拔、衣冠郑重而入。见德后在,立刻跪拜下来叩头。倒是德后连忙堆笑道:“王爷何必如此。”水溶道:“皇后在此,臣岂敢不施国礼?”又请清泰水莹坐,亦跪了,还未低身,清泰早一把搀扶起来:“自己亲人,又在我的殿里,请不必多礼。”水莹也亦侧身而让,眼望着哥哥,说不出话来。

         德后问道:“太后她老人家安康?前日还有些咳嗽,如今可好些了?”水溶笑道:“回皇后的话,不只是好些了,竟大好了,我刚过去请安,她老人家听说太子今日要筵席众人,亦有新鲜戏文可瞧,慈心大起,竟说要在午后过来瞧呢。”这一说,使得德后欢喜不已,连连笑道:“真正好,真正好,这两日我去给太后请安,就连今儿早上去请安,她老人家都说看看能否来,如今真的要来-------”说着望向水莹:“太子妃,咱们还要再布置去,我要亲自去。另外,马上宣内应总管大太监来。”水莹笑着应了声是,去搀德后,她却做手势不让,刚走几步,又回过身来对水溶笑道:“哎哟,我可是怠慢了王爷,你们兄妹俩还没说话儿呢。”水溶拱手道:“皇后尊安移驾,太子妃亦很忙,请自移尊,臣无事可烦请太子妃。”清泰也道:“母后请吧,我和北静王爷有事相商呢。”这一说,德后连忙携着水莹去了。

          清泰让水溶坐了,释然道:“多谢表兄,你怎么劝得动太后?毕竟是表兄足智多谋。”水溶呵呵一笑:“太子过奖,原本就是太后喜欢热闹,怎么是我劝得?如此还要请太子打点起精神来,把这两日应付过去。”清泰道:“那是自然,我这里不消表兄操心。倒是外面,还有父皇那里,还请表兄多指点一二。”水溶拱手道:“太子说哪里话来?再不要讲‘指点’这话,有事尽管吩咐就是。”表兄弟二人心知肚明,相顾一笑,俱不提此事,说起别的话来。清泰道:“不知怎的,好似这些日子以来,父皇关心起宇平皇姊的事情来。表兄听说半月前蒙古王太子曾上书信给父皇么?”水溶笑道:“亦或是蒙古王太子妃仁平公主思念皇上,亦思念其皇姊宇平吧。她们不是常有书信来往么?”清泰手抚水溶之椅背笑道:“表兄总是明白的,怎么这次不明白了?仁平的信大有来头,昨日她竟给我也上了封密信,表兄想知道怎么回事么?”水溶面色一紧,又悠然笑道:“你们皇家内闱之事,并不和臣等有关,臣绝不想参与其中。也请太子不必告知臣。”

         清泰嘿然一笑:“事关表兄,和你有关,不告知你怎能行?我们亦做不得主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1)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太对不起各位了。最近心情不是太好。真的不太好。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对啊!现在快要变成一月一更了!伤心啊!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miaomiao,过节能不能再帖一章, please?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妙儿妹妹,能不能劳动您稍稍多辛苦一点点,多上两个菜?上得快一点?咱们望眼欲穿呀。。。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宇平多少年前就想嫁给水溶了。难道现在水溶会娶了?太扯了吧。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宇平要嫁水溶?问题就大了。她公主身份,肯定不能做侧妃,难道要逼水溶离弃林妹妹?
lnca 回复 悄悄话 加油啊.很喜欢看作者的文章,只是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更新.
家有狮子狗 回复 悄悄话 终于等来了更新!呵呵,北静王纳妾是迟早的事情,目前等等,看他总共能纳几个的问题!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不要不要啊。无论如何我们都是现代人,看言情小说为了精神童话,又不是看记实小说。
IJKL 回复 悄悄话 等来了!几乎天天都来等更新!好看啊!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要纳妃?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