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山水万千》九、偶见

(2008-01-10 14:48:11) 下一个

九、偶见(上)

自那日和惠儿打架之后,万儿依旧到上书房伴读,杨千里也越发和万儿亲密了,常常一处读书,一处闲耍。那惠儿因被他父亲教训之后,有几日告病不曾到学里来,再来时也不象过去那般嚣张无忌了。又过了十几日,天气渐暖,日光清亮,小学童们中间休息时间也加长了些,他们有时到上书房邻近的萌荫堂前的一带太湖石山玩耍,但分了两拨,惠儿就带了两三个小童在萌荫堂后的树林里藏猫儿。

水溶在兵部办公,有时被皇上召进宫来对棋艺,有时是皇太后宣他进来传话给太妃。这日便从太后处出来,顺路来看一下在宫里伴读的儿子。正行至萌荫堂前院,却见那边急急走来宇平公主,水溶便停下脚步,含笑道:“这是急着做什么去?”又虚拱了手道:“给公主请安。”那宇平公主猛然住了步子,身子几乎有些不稳,抬眼看见水溶,两眼都是笑,忙道:“这怎么说?妹妹给北王哥哥请安才是!”说着就福下去,水溶便闪身躲过了,问道:“是去看千里么?我正要看看万儿。”宇平道:“正是去瞧瞧他,前些日子多亏了你们家万儿,我们千里回家只夸他好,说要和他交定了一辈子的好朋友。我也想那天到您府上见我皇姑母和王嫂,当面道谢去。”水溶一笑:“小孩子们在一起玩闹,不过是今日好,明日歹的,哪里值当你去跑动?不过你要是闷了,尽可去和她们说话。”宇平灿然一笑道:“知道你对小王嫂亲切,怕她在家烦闷,找人多陪陪她,不是为这个?”水溶道:“不瞒你说,她那人是极爱安静的,还天生喜散不喜聚,总说天下的宴席都是要散的,那么还不如不聚。我倒是赞同她这个想法,你看这朝中人来人往,来的快走的忙,没有几个能长久的,可真象戏台上打了幡儿的龙套过场儿。”

宇平看着他说:“那些咱们都管不了,只要你在就行了,”又说:“还有清泰。”

水溶嘴角笑意朗朗:“那也难说,等太子承续了大统,将来我若起了归农之意,就带你王嫂到山水间去做个渔翁和渔婆去,也未可知。”

听他这一说,宇平忽然眼圈一红,仿佛这会子水溶就要携黛玉去了,就再见不到。想到自己这些年来朝思暮想,和他虽近在咫尺却永隔天涯一般。当年的梦也就罢了,如今不过是想时常能见到他,大家互相看着老去,这点念想也不能成吗?刚才就是到祖母皇太后那里请安,听说他来过了,正去上书房见孩子,自己便匆匆告辞了祖母,出来寻他,果然遇到,却又听到他这么一番话。

水溶做了个请的手势,邀了宇平一同进萌荫堂前院,抄近道往上书房去。进得院子,见那些白玉般太湖石山嶙峋铺陈着,碧瓦红檐的房子在后,四围皆是雕梁画栋的抄手回廊,种着些芭蕉、紫藤,因是冬季,还未着绿开花。水溶见宇平脸色煞白,眉间微蹙,以为她刚才走的匆忙,未必不是脚疼。便说道:“怎么跟你的人没在?倒让你这样亲自跑来。你不妨在这里歇息片刻,我过去把千里叫来,你们娘母子在这里说会儿话。”宇平低声道:“倒跟进来一个,我打发她办事儿去了。”

于是两人绕进抄手游廊。游廊边皆是红漆栏杆,做了窄凳儿连着,水溶便请宇平坐了一处干净地方,自笑道:“这里久未有人来,倒成了孩子们玩闹的场所,你看这凳子也没人擦。”宇平抽出自己的绢子,掸掸凳子上的轻灰,说声:“溶哥哥请坐。”水溶笑道:“我不坐了,我叫孩子们来,你在这里等着便是。”说完就要走。

宇平心下一急,伸手拽住水溶的袖子,颤声说:“你别急忙去,我还有句话,不知当讲不当讲。”水溶一愣,深感宇平行事不妥,但也不能无礼而去,只好任由她拉着袖子,自己便有些尴尬了。

九、偶见(下)

宇平见他脸色有些潮红,知道自己有些莽撞,抓着水溶袖子的手便有些颤抖,但还只管抓着。他穿着官服,不似平日的箭袖紧促,稍有些宽松,袖子是仿灰雀金丝尼缎的,翻着银狐毛的边儿,柔软温和。真想就这样抓着,永不愿放手。可是怎么能够?这个男人不是自己的,过去不是,现在不是,将来也不会是。

世间有许多无奈的事,自己错过一步,也许是人为地被推开一步,路途便完全不同。当初水溶十八岁时,已经是京都内有女儿的皇亲贵胄们盯紧了的最好的女婿人选,当然皇家是有优先权的。那时皇家只有宁容妃所出的宇平和庆淑媛所出的灵平年龄和水溶相当,宁容妃虽是大家出身但早已薨逝,庆淑媛是宫女出身,身份太低,所以宇平一直盼望自己能嫁给水溶,却没料到是李皇后的侄女占了先。

宇平松了水溶的衣袖,哽咽道:“先在宫里时,我和妹妹仁平是没娘的孩子,父皇是见不到的,只有到宫里大的节庆日,远远的才能看见个黄影子。那时说是让那个李皇后管教我们,可是她那颗心不在我们身上还罢了,若在我们身上,反遭了殃。我们年幼时大多是和两三个奶娘及宫女们睡在一起的,哪位娘娘若有庆诞,便去在人面前得些尊重。姑姑们后来都嫁出去了,来往的也就只有你家太妃三皇姑和五皇姑两家。所以那时,我们大家虽说都是孩子,可你每次进宫来待我们两个比他们都好,小时候你送我那些玩意儿,我一件都没丢,我把它们都当宝一样藏着。我这心里头----想你既是哥哥,又是位最亲的人。”

听得北王水溶叹息一声:“这些我都知晓,就是明白你和仁平在宫里的处境,所以才格外看待,也没有别的。后来见你和仁平都还好,我也放心了。”

宇平道:“你真的放心了?当初就不说了,就是这些年来,我明白之后,便觉得生不如死,若不是有千里伴着,我也算死了两回了。”

水溶一听,心下担忧:“却是为何?难不成杨家人待你不好?这倒是怪事情。”

宇平低下头沉吟了片刻道:“也不是他们待我不好,好歹我还有个皇公主的身份在那里,他们也不敢怎样。只是----

水溶等了片刻,见她又掉起泪来,也不好劝,看了看周围,觉得在这里这样子说话终究不妥当,可是看到宇平似还有满腹的话,又不知要怎么说下去的样子,心下着急,自己却无法再等。便道:“今日我还有事体要办,见过孩子,约了些人在外面等。你有话说现在尽管说下去,不过请公主快些说,如果有让我办的事,以我的能力而为就是。”

宇平抬起泪眼来,不由得伤心道:“你以为我要让你为杨家人做什么吗?不是,我是为我自己,为我这颗心。”

水溶吃了一惊,没想到宇平会这么说。当年自己对她也有点喜欢,但更多是因为她和其妹在宫里处境可怜的缘故,想到如果有人娶了她们,一定要待她们好些才是,若是自己,也会那样。可是世事难料,后来稀里糊涂娶了李妃,也是皇上做主,母亲和皇太后同意的。自己那时有些喜欢的是丫头林芝兰,自十八岁没成亲之前和她没认真有了第一次,便看她比别人不一样。后来虽然有妻有妾,但不知为何心里还是空落落的无法填充。和兰芝终究没能够长久,她死的那日,自己掉了泪,贾府的宝玉来看,说了些宽慰的话。没想到过了几年,自己又见到寄居在贾府的林姑娘,自己的心方感到极为妥贴了,这是老天给了自己最好的。黛玉和芝兰眉目有些像,性格也有些相似,都是极安静的,二人还都姓林。但黛玉和芝兰如果都算美如兰草的话,那黛玉就更像那界的奇草仙兰,世人无人可比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7)
评论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啊!林妹妹不是代替啊!!!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哎呀,都有这么多了,幸好我点进来了。先留个印,然后慢慢看!!
熊7778 回复 悄悄话 不要啊。不过如果不可避免,然后那个人又最后自己变坏,呜呜,也只能顺着你的意思了。咱们都希望事情发展的理想化,因为我们活在不理想的状态中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兔妹妹,那就是加入成为第三者的意思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别让那宇平插苹脚进来

海棠花妹妹,什么叫“插苹脚”?不懂就问,呵呵。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回覆wumiao的评论∶

谢谢妙妹妹了,这样的水溶才值得林妹妹去爱。

从来没有奢望过水溶的感情生活象张白纸,象他这样一位英俊、有才华的少年王爷,根本就是女人的蜜糖,多少女人打他的主意,偶然对漂亮的女人动下心是很难避免的。只是他并不是一般的凡夫俗子,追求的不仅是红颜,更是知已。所以一般的女人很难令他将心放安稳。

回覆jiajia07的评论∶
水溶和黛玉的世界容不下第三个人,别让那宇平插苹脚进来,虽然她也挺可怜的。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
想想,咱们的林妹妹短短的十几年青春,还为宝玉要死要活的,并为了救出宝玉,做了那么件让我在晋江网挨了大骂的事情(笑),写她求水溶那段也有些不大对,可是一个女人真心爱一个男人的时候,是可以为他做任何事情的。
他们都有些感情经历,正是经历了那些,方明白如今眼前这个,是无人能代替的。
谢谢姐妹们的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iajia07的评论:
姐妹们,对不起,最后一段写的有些匆忙,未能完全表达我的意思。看到大家的留言,便改了一改。
但这段感情经历,水溶还是要经历的,一个男人近30年的生命,不可能一直完整无暇,他那时并不认识林,所以,他也不可能痴痴等待一个没有见过的目标。写这段,主要是想对人物刻画的真实些。因为那时的贵族子弟,都是这样过来的。兔妹妹看的很仔细,想起了宝玉见水溶哭泣那一段,实际上那一段也是宝玉骗老太太时编的。当然我也是编的。
实在不喜欢,也可以砍掉这一段。写这个,是为后面一点事情做铺垫用的。
jiajia07 回复 悄悄话 “黛玉和芝兰如果都是美如兰草的话”--什么时候芝兰能和黛玉放在一起相提并论了?真是提黛玉不值,也为咱们不值了,空喜欢了水溶这么久,还替黛玉高兴了这么久,原来这个“模范老公”是找到了一个林妹妹来填补他心中的丫头姨娘的空位???还什么“黛玉和芝兰眉目很像,性格也相似,都是极安静的,二人还都姓林”云云,什么意思???一个丫头姨娘的安静是因为她没有什么可以不安静的,如何能和林妹妹放在一起来讲?当然妙儿妹妹有权利写她想写的故事,这儿只是作为一个读者对这一集中的水溶心理的描述表述自己的想法。妙儿妹妹想怎样写就怎样写吧。看来水溶又要有一个侧妃宇平了,“我是为我自己,为我这颗心”--看看这句话,多么的打动人心!!!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之前还有些轻责林妹妹,既有水溶这个好夫婿,又有了万儿,就不该将宝玉放这麽重的位置。现在看来也不必了,反正她的老公都还记挂著另一个女人。今後林妹妹大可想宝玉多点,大家互相扯平。

难道真的是得不到的、失去的就是最好的?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唉!始终是有个好的(虽然死了)还不够,看到个更好的就心思思了,如果有个比林妹妹更好的,怎麽办了?追林妹妹时说的“以前我是找不到,见不到,如今我找到了,见到了,我是不会舍弃的。”都含有水份不可全信了。

同意兔妹妹的,水溶不能上模范丈夫榜了。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啊,想起来了,miaomiao 是指《红楼梦》里北静王痛吊爱妾死的故事。但她俩从内到外都不是好比的。但当日,水溶追林妹妹时,可是轻描淡写地提到了两妾,敢情不说实话。看来模范丈夫,水溶是不能上榜啦,心里藏了一堆故事...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Wow! 林芝兰这么重要?她没法跟林妹妹比呀,又一个晴雯。水溶年少时,处见美色,有些情意,也说得过去。但现在都是人过中年,又守着林妹妹,还想到“眉眼相似”,很多情啊。如若林芝兰不死。。。岂不妻妾相伴,齐人之福?-- 罚跪搓衣板:)

希望水溶硬朗一点,别想太多。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好象芝兰的分量太重了些, 是否JJ用袭人和宝玉的例子来对照的?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一直以来都期望黛玉会是水溶的唯一至爱,至少在心里。虽然在前文中已看出水溶喜欢林姨娘多过陈姨娘,都觉得他对芝兰会有“爱”,却没想到是“深爱”,这份量足以令俺替黛玉妒忌了。只是记得水溶说过黛玉是他的第一个知已,那芝兰是甚麽?不是知已如何能让水溶深爱?期待妙妹妹後文中对水溶的爱的描写。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海棠花的评论:但黛玉和芝兰如果都是美如兰草的话,那黛玉就更像那界的奇草仙兰,世人难比了。
后面还会写水溶的爱。

海棠花 回复 悄悄话 等到了,细细品来。

只是这最後一段,看得心有些不舒服,黛玉与芝兰相像,水溶不会将黛玉当成是芝兰的替身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