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烟云出岫 十七、送麒麟求白头聚首,叹巧缘愿红颜相依

(2007-10-12 07:01:27) 下一个

    如澜进屋里来的时候,湘云并未觉察,只有小丫头翠儿看见了,刚要出声,却被如澜摆手阻止。翠儿会意,便端了冷茶出去。

湘云正在菱窗前凝神而立,对着窗外莹白月色,思绪铺满眼前的月光所在。

今生难以成全,来世未知若何。先前并未察觉会这样揪心相系,只当都是亲人。每次要回叔叔家,却总是舍不得离开。姑祖母疼爱自己,自己打小儿也把贾府当成另一个家。自幼父母便撒手西去,叔叔婶子随说并不缺少自己的吃穿用度,连读书识礼一应也是全的。还多方打听京都富贵子弟,择膏良,选东床,要寻求那千年的好光景,却料不到如今流落在蔷薇巷。

那时在针线女红之上做的多些,年节和平日里的衣裳鞋子,荷包刺绣等全要自己亲手去做,家下从不请外面的针黹女工,往往和丫头翠缕做到半夜。婶子也和姑祖母一样的口气,每每要女儿家以女红针黹为要,读书写字都是可有可无的。偏偏自己和那林姐姐宝哥哥的心思一样,对那些诗词歌赋之类割舍不下。有时也觉得仕途经济才是男爷儿们的正途,看他整日价在女儿队丛中厮混,为他担心,说了那两次,竟然没料到他那般反感。也许那时真的只有林姐姐能体会了他的心,自己毕竟说话太爽直,没有宝姐姐那样的涵养。说到底一切都是一场如尘梦幻,即使他走了那些世人之路,到头来不过如此,世间的事心料未及,倾巢之下岂有完卵?等不到卵化成飞鸟。那年和林姐姐在中秋联句作诗,自己那句“寒塘渡鹤影”真的应了现在的凄凉处境,只是不知自己这只孤云野鹤还能在这人世间渡过几多时光。

正想着,忽觉得腰间有一双臂膀环绕过来。湘云大吃一惊,回望如澜笑微微清秀模样,不由得脸颊火热,如云霞罩面,月下也看得出红颜沱醉一般。

如澜见她几欲挣脱,便笑道:“我不放,你也挣不开。不过我看不得你难受,暂且放手。”说着松开她问道:“刚才在想什么,那么出神,连我进来了也不知道。”见湘云摇头,后退一步,微微低首,又抬眼看他,两个人便相视而笑了。

如澜拉着湘云坐于窗下楠木圆凳之上。湘云问道:“你们又喝了许多的酒?”如澜道:“哪里能脱得了滑儿,让他们灌了十几盅儿,至今心口突突乱跳。”湘云道:“叫他们送醒酒汤来。”如澜按住她的胳膊道:“不用,只要你陪我说说话,过会子酒自会消停的。”又问:“云儿呢?难道她没有陪着你?”湘云道:“刚才她和桃红说有事情先回去,明日再来。”如澜看着她笑道:“她们很懂得,不会扫人兴致的。”湘云不明白问道:“我听着好像要叫她们去陪你们,却又没有去,是这个么?”如澜笑着摇摇头道:“你也是懂得的。不过就是有些不明白。是也不是?”湘云一时真的不明白起来,眼睛望着他,想说还未出声。如澜却道:“哎,给你看样儿东西,不知道你喜欢不喜欢,我也是前日刚得的。”说着郑重其事地从怀中取出一个红缎子绢包儿来,里面是两个锦缎的小首饰盒子,绣着“听澜阁”三个字样。

如澜道:“这是我们家的一个金玉首饰店的名字,里面的东西虽然不是我们家出的,不过也代表我的一点心意。给你这个我觉得还是有些委屈你,毕竟没有真正办成你所想的那样儿,不过也算我们成了亲,还是要有个念物才是。将来我一定把你娶到我家去,只是现在也来不及给家里人说这事情,就急着让你快些从那里出来,你不怪我吧?”

湘云先是摇摇头,然后抬头问他:“你不是已经赎了我出来?我知道你还没有娶亲,不好先让我---,你什么时候回去?是不是要带我去呢?”如澜道:“还没有完全赎出你来,只是先让你出来。将来我自然要付了所有的银子,带你回去,不过这次不行,我还有重要的事情要办。待我办完事回家复了命,再告诉我父亲你的来历,也只好撒一次谎,还要央求我姑母和表哥帮我圆了谎,下次来了才能带你回去。你放心,我既然应了你,就一定说到做到的。”

湘云轻叹口气,说声:“我信你就是。”

如澜笑道:“我已经和两位管家都说好了,你只管在这里住着,多则三个月,少则两个月,我必回来接你。你先看这个好不好。”说完就让她打开两个小首饰盒子。湘云接过来打开第一个,一下子就愣在那里了。

那盒子里装着她原先戴着的那个赤金点翠的金麒麟,不过那戴在颈上的宫绦是新做的,那丝绦做工精致,更衬托出那金麒麟的耀眼夺目来。湘云连忙打开另外一个盒子,不消说,那一个便是宝玉送给自己的金麒麟,嵌着碧绿的美玉,模样和自己那个一样,不过是个雄麒麟,大了些,金晃晃地,更显得文采辉煌,好不喜人。

如澜说道:“这一对雌雄麒麟是我专门从官市上买的。其实也不算,是官家买卖查抄犯官家财,好折变出银两来。这几日让我们那几家的金玉铺子去认价首饰和头面佩戴等物,我和我们家的一个大掌柜去换了一些来。因为我的小名儿叫麒麟,所以一眼就看中了它们,就专门拿了。为这个花的银子比其他的还多了些子。”

湘云看着那两个阴阳金麒麟,一时傻傻地说不出话来。不由得想起那年自己和丫头翠缕在园子里谈论天地万物阴阳关系的情景儿来。翠缕那个糊涂丫头虽然语痴人憨,可是有时说出的话也可是说出的话竟然也中了语偈,果然这阴阳两个麒麟又会了首。那日无意拣到这个雄麒麟,难保不是宝玉设了个局让自己专门看到,要不他怎么会恰巧那时候过来叫自己去,他是给自己送这东西来的。万万没有想到如今这两个又一起到了自己手上,这是老天应许的么?这也是天底下最蹊跷的事情了。

湘云托着这两个金麒麟,双目直视,想得出神。如澜见了,不由得环臂围住她的腰,问她:“又想什么呢?”湘云这时不觉得了,斜偎了脸说道:“若是我和你说这两个先前是我的东西,可能你也不会相信,连我也觉得事情太巧了。我们家被抄了之后,一应所有东西都不见了,就是人,也都死的死,去的去。所以我也不盼望什么了,活着也都没了想头,可是今天你又让我看见它们。”说着,眼泪便直流下来。

如澜听的眼睛也直了,嘴里喃喃道:“你说这是你的?这也太---你不是被连带的忠靖侯
史鼎家的人吧,这好像是从他家那些东西里淘澄出来的。”湘云道:“他是我叔父,我还有位
叔叔叫史鼐。我父母早就亡故了,我一直是由叔叔婶子抚养着的。”如澜看着湘云,点着头
道:“这就是了。难怪,原来这样,原来如此,云儿没说假话,你出身这样不一般---那么你
和那倒了的贾家也是亲戚了?贾宝玉是你什么?我和他也曾有过一面之交,那时候他被众人
围着,大家都看他写的诗作,我还见过从那大观园里传出来的姑娘们的诗词,那才情,让我
钦佩的不得了,比起来,贾宝玉和我们这些须眉男儿家真的都算是望尘莫及的。”

湘云道:“贾宝玉是我表兄,这个雄金麒麟,就是他送给我的。我也在园子里做过诗,填过词,我有一些要好的姐妹,我---”湘云说不下去,索性捂住脸大声哭将起来。

如澜禁不住也泪眼朦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明艳如我的评论:
我开始也这样想,而且我的诗词水平差,所以想这种题目费神,可是不用这种,好像和大家不一样。
我再想想。
明艳如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MIAO JJ, 我觉得这种章回体的回目不好, 很陈旧, 没有新意. 我喜欢你原来的现代感.
只是我自己的看法. JJ参考就好.
wumiao 回复 悄悄话 谢各位留言。
写到20回我想停一下,之后再写点万儿那篇番外。
多谢捧场。
随意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妙儿的新贴。等了好久了。
polefox 回复 悄悄话 哎,给他们多一点美好时光吧。可怜的湘云。
女人40不流浪 回复 悄悄话 this is the my favorite part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