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十六、百合

(2007-02-25 12:58:52) 下一个

十六、百合

这里北静王把桌上黛玉写的绝命辞又看了一遍,心中伤感非常,望向那边屋内,寂寂没有声息。下了平生最大的决心,水溶便抬脚走进去。却见黛玉面窗而站,静若深潭。听到水溶进来,黛玉也不回身。水溶道:“我不好,一直让姑娘受了委屈。”

自从那日黛玉欲绝之后,这是两个人第一次面对面就近见着了。黛玉离了窗前,对水溶福了一福道:“王爷自去吧,不要解释什么,我都懂得。”北静王道:“姑娘的意志坚决我是知道的。你要走我不怨你,只是一定要告诉我,或者水莹,路上实在不太平。你家在南边已经没有亲人了,这里的亲戚也自顾不暇。我原想将来水莹嫁了,我还有个女儿,是以前我的一个姬妾所生,如今已经4岁了----

黛玉微笑道:“王爷不必费心了,人若不能得到完全,水止珠沉,难不成还会-----

话还未落,只觉得一股风把黛玉携带入怀,北静王水溶一下抱住黛玉,兀自如怕失去世上最珍贵之物,舍命一般。

黛玉大惊失色,欲挣脱,可是自己哪里是这刚强男人的对手,挣了半晌竟纹丝不动。北静王也不动,只用力抱着黛玉软若杨柳的腰身,泪却一滴滴地落在黛玉月白衫子的后背,黛玉只觉得后背温润地濡湿了,才知道一个男人竟然也可以哭成这样。

柔肠纠结,蒙在心灵上那坚如磐石的冰冻,滴滴融化成水。黛玉情坚似钢铁,也几乎被这个男人的眼泪熔化成绕指柔。

黛玉轻声说:“你且放手,我不会死的。”

水溶不肯松手,越发抱的紧了,好像松了手,黛玉便会像阵风儿一样从他怀里飘开,伸手也不可及。只勒的黛玉轻咳起来,面红耳赤。他才稍松了手臂,但仍是环住黛玉的腰身。两人这样相拥而站,心里同时都像开了一方清泉一般,涌出一阵阵甜蜜的情愫。两颗心,熨熨贴贴的舒展开,又都像火炭一样的跳动,几乎谁都听见了对方的怦怦心跳。

在水溶,心里巴望着一辈子这样抱着黛玉才好,黛玉却省悟过来,低声说:“王爷这样,让人看见,就是真的杀死黛玉了。”

一句话,水溶的手臂便慢慢松了些,半天,终于恋恋不舍地放手。自己却十分地羞惭不堪,转过身去,用衣袖擦拭自己脸上的泪痕。黛玉见了,就抽出自己的藕紫色的绢子,拽拽他的衣袖,水溶接过来,用绢子捂住脸,往身后的椅子上仰身坐下。

两个人一时无话,各自体会在相同的感觉里。黛玉的心迷朦狂乱,手脚都麻木酸痛。水溶的身子如火焚烧,这时恨不得有场冰雨倾盆倒在身上,又恨不得跑到个无人听见的去处,喊破自己的喉咙。

水溶擦干泪水,哑着嗓子说:“姑娘说的也是,水止珠沉,若水不止,珠何以沉?只要水溶在,姑娘便可放心,水流珠旋,水止时,才是珠沉时。”

这样情不自禁,这样剖心表白,黛玉还能有何话说?先前在贾府的时候,众人灼灼目光,把黛玉和宝玉看的那么紧,宝玉还有那几次的情不自禁,以致让黛玉在那几年,每夜几乎为他流尽了眼泪。但后事如何?还不是一样的棒杀?可是自从见了北静王水溶,黛玉才知道还有这种生死可以相依的男人。黛玉以前是不知道的,大观园里只有一个宝哥哥,园子里每个女孩子都是心仪他的。而他虽然和众人都好,但在心里只对她有真情,她心里也明白,只是太多的禁锢和不同,不能让他们成全。如今走出大观园之外,黛玉见到这个刚强意志的男人,感情象璞玉,慢慢雕琢,层层剥离,但见那玉被心血浸染了一般,只有人死了,才会人碎、心碎,玉也碎。

水溶又道:“她一定是嫉妒姑娘,知道我这段时间做的事情。这些年来,碍着皇后的份上,我给足了她脸面,却不知她还想要的更多。什么都可以给她,只是我这颗心不能。她心太狠,又自以为高贵无比,但凡有想亲近我的女子,她皆看不过去,我也不愿立侧妃纳姬妾,只怕害了人。先前母亲曾指给的两个姬妾,都是小时候服侍过我的丫头,不知怎的两次都是在我出京公干的时候,一个上吊而亡,一个神志不清了。后来细查,都和她有些瓜葛,但是最后竟都查不下去。这人心狠,所以也让我恨了她。”

黛玉听了心中万般震惊,过了半晌方才自语般喃喃:“她可能是因为太在意于你,-----若我是她,也不肯把心放下的。”

水溶凝目望向黛玉:“你这话,是你自己的真心呢,还是为她说的呢?”

这话问倒黛玉,她羞了个脸颊通红,想说什么,又忍不住地轻咳起来。

这里水溶自言自语道:“你若真心,我就是死了,也值得。若为她说呢,就打住吧。我和她,原不认识,之前闻所未闻,只是皇上指婚配给的,皇后为了她李家的事情,也算呕心沥血。如今她父亲兵部尚书令李寿成已是疾病缠身,皇上几次要把兵部的事换给我,皇后是她的姑母,却始终不肯放手。这些日子皇太后的凤体也欠安,这会子我先忍着,待过去了,事情必会有转机。”

黛玉长叹口气道:“我与这官场人场上的事情几近呆傻,王爷的话我不懂。”

水溶道:“你不懂,我可以告诉你,我不愿意等,是不愿意再让她来羞辱你,也怕别人会另样儿看你。你若愿意嫁我,我会立你为侧妃,拼死了命也不会让任何人伤害于你。侧妃和正妃在家礼上稍有些不同,但在国礼和祭奠的时候都是一样的。立侧妃这件事无需禀告皇上,我一定可以自己做主。我母亲北静王太妃也必会赞同于我。早年李氏嫁与我,一是贪图这个北静王妃的名号,二是拉拢我扩大皇后家的势力。可是皇上也很有想法,从我这里,皇上和皇太后一直是信任的,就是有这个联合,也属于一种障眼法。这些年,我和她算是相安无事。可是你知道,我的心对她,竟是半点涟漪也没有,你让我怎么过下去这大半辈子的日子?”

黛玉听了,半晌方黯然道:“这也是命里造化,奈之若何?”

北静王嘿然道:“我却不信这些。以前我是找不到,见不到,如今我找到了,见到了,我是不会舍弃的。只是你若愿意,我只是等着你愿意了,我就是把天捣个窟窿也不怕。”

黛玉听了,心情难以形容,原来婚姻在至情至真的人那里也可以自己作主的,那座看不见的大山原也可以翻过去。黛玉想了半天才轻声道:“王爷知道那种叫芙蓉的花儿么,当年我们女儿家在园子里掷骰子玩花名签令,我得的是:芙蓉——风露清愁——莫怨东风当自嗟。我才知道我必然是这样的命途多舛,如今我已经不再埋怨东风了,更不自嗟,活一天,我便活出我的样子来,活不了,忍淹留,我自凭尔去。”

北静王水溶凝神想了,面现快乐笑容:“姑娘气节我明白了,若我求了母妃,姑娘会怎样?”

黛玉低了头,面含羞色,不答。北静王呼地站起身,向黛玉拱手道:“谢姑娘成全。”转身要走,又回过身来,眼望着黛玉道:“姑娘等我,一定?”

黛玉回过身去,虽然不看水溶的眼睛,却见她缓缓地郑重地点了下头。

水溶几乎要跳起来,但又压住狂喜稳重下来,安静了心绪,自己掀开帘子,脚步轻快走出房间去。院子里静静地站着紫鹃雪雁和几个小丫头子,朱英站在垂花门那里,看见王爷来了,赶紧跑出去吩咐赶车来,水溶却道:“备马,要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一夜无梦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水止珠沉.
一夜无梦 回复 悄悄话 好一个水止珠沉.
datuz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宛儿的评论:

--' 更不自嗟,活一天,我便活出我的样子来,活不了,忍淹留,我自凭尔去。--这句不懂,忍淹留?咋解?"

这是从黛玉的《唐多令》转化而来的:

粉堕百花洲,香残燕子楼。一团团、逐对成球。飘泊亦如人命薄:空缱绻,说风流! 草木也知愁,韶华竟白头。叹今生、谁拾谁收!嫁与东风春不管:凭尔去,忍淹留!

言下之意是,miaomiao 反其意而用:黛玉想走自己的路,即使不行,洒洒脱脱,又有谁可以留得住她呢?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却见黛玉面窗而站-->而立
水溶道:“我不好,一直让姑娘受了委屈。”一直是现在时,了是过去时-->水溶道:
“是我不好,让姑娘受了委屈。”
这是两个人第一次面对面就近见著了-->这是两个人第一次面对面
黛玉情坚似钢铁-->黛玉情坚似钢/如铁
但后事如何?-->用结果是不是好些-->但结果如何?
我母亲北静王太妃也必会赞同于我-->我母亲北静王太妃也必会赞同
更不自嗟,活一天,我便活出我的样子来,活不了,忍淹留,我自凭尔去。--这句
不懂,忍淹留?咋解?
远古的眷念 回复 悄悄话 何时才有下文?
小牛囡 回复 悄悄话 好看,期待下文
skyisblu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很喜欢!多谢了,为我心中的黛玉.
JTMS 回复 悄悄话 Great! Hope you can have next one sooner!
pinkkiw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我在不到一小时内看了全部。等着看下文。
sissidream 回复 悄悄话 好!
tulipgirl 回复 悄悄话 Great! I enjoy reading it so much. I come here every day. Cann't wait!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如苑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太好了!我昨天连夜看完了所有的章节,依然意犹未尽,姑娘快快写吧,我以后每天都会在在此等候。
Mrs.Chao 回复 悄悄话 宝玉是天真多情,不韵世事的男孩,备受宠爱,无虑无愁。他自幼便是性情中人,哭笑无拘。他为黛玉的落泪,发自于心,动之于情。
水溶是宫廷权场里生长游刃的男人。这样勾心斗角,充满算计的环境里长大并生活着的男子,早已是心起了厚茧。这样的男人不会轻易动心,但一旦爱了,便是海枯石烂,生死不息。这样的男人早练得喜怒不形于色,他的眼泪因此更深刻凝重,弥足珍贵。
比约克 回复 悄悄话 何时可以看到十七呀? 我有点心急的说...
wava 回复 悄悄话 Ding.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