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中月

良辰静夜心无尘,对花倾情恨有身。已知飞红无悔意,手把枝头数青春。听风已见羽展翅,荆柯摇曳相握云。明朝踏马随君去,来生相逢笑颜芬。
个人资料
wumiao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林黛玉和北静王 》 十一、桃劫

(2007-02-14 13:22:09) 下一个

十一、桃劫

 “紫鹃,把咱们常穿的衣服收拾些。”这天黛玉对紫鹃吩咐道,没有一点的商量余地:“去前面说一下,要辆带篷子的车,咱们出门去。”

紫鹃知道黛玉要去京郊的杨柳村去见宝玉一家,但是又何必再给他们衣服呢?紫鹃去拿银子,发现所有的银子都不见了,眼见黛玉身边的雪雁背着个沉甸甸的包袱,紫鹃有些生气,一句话不说,胡乱包了几件衣服,刚要过去。黛玉又说:“去叫上王嬷嬷吧。”紫鹃觉得奇怪,但是心里想:随你去吧。

朱英领了四个人跟着,到了杨柳村外贾母的坟前,黛玉就下了车,对朱英道:“我要祭奠外祖母,然后今天就在姨太太这里住一晚上,你们回去吧,不然太招人眼了,明早来接。”朱英听了没奈何,把紫鹃叫到一边,嘀咕了半天,方才拱手告别。

黛玉坐在坟前,呆呆地痴想了半天,自己亲手又把坟上刚长出的青草拔了,见坟上添了些新土,知道宝玉他们一定来拜过了。黛玉远远地望着村里起了炊烟,孤直向上,可见没有风吹,自然也不见云起。黛玉叹口气,此生俱往矣,如净空长日。宝玉是不用再见了,见了他必然见到宝钗,说什么呢?也只能徒生伤悲罢了。只是那个帮了自己的人,因为再也见不到,心中反而怅然无着,渐渐觉得不见更好。虽然知道他可能还会去那墙下站着听琴,他自言自语的那些话,说明他也心生懊悔,可是自从自己无意中知道了这事儿,反而觉得自己不能再在这里住下去了。那天他的行为也让自己极为伤心,自己的那句话竟把他恼成那个样子,既然在那里不能死,但不想在那里苟且偷生,还不如回南去和父母葬在一起。黛玉意志坚定起来。既然无罪的宝玉他们已经出来了,自己说过的话也该兑现了,那么也该是回去的时候了。

黛玉起身往朱英走回的那边大路去了,远远地看见从村里碾过来一辆牛车,黛玉就让王嬷嬷叫住,给了赶车的老者几钱银子,让他再把她们四个送回城里去。

黛玉在车上轻声对紫鹃道:“我不回玉舍了,今天就带王嬷嬷和雪雁回南去,你若愿意和我一起呢,咱们就生死一起。若不愿,到了城里你就回家去吧。只是千万不要去告诉他们我到那里去了。”紫鹃听了,眼瞪的老大,可是究竟没反驳,只说:“姑娘去哪儿,我就去哪儿,死活咱们是在一起的。”黛玉微笑道:“如此,咱们就不用到城里去了,从这条路直往南去就是了。”竟然直接告诉赶牛车的老者往南去,再加二钱银子。老头儿乐得颠颠的,大声说:“姑娘们要去柳镇么?那是个大镇子,好多店铺,卖好多花布和头花,和京城一样热闹。”雪雁听了扑哧一笑,王嬷嬷扯了她一把,大声问他:“那里有租大车的么,要用你这牛车,俺们什么时候才能到苏州啊?”老头儿没听清,问:“要去冀州,那就远啦。柳镇有的是大车,到那里我帮你们找。”

到了柳镇,老者帮着找了辆半旧的大车,紫鹃一看不行,没有篷子。那赶车的忙道:“篷子拔了补去了,一会儿就得。”果然有人送篷子来,只是篷子上补了块大补丁,紫鹃正有些嫌不好,黛玉却用面纱蒙了脸,自己扶了王嬷嬷先上去了。紫鹃无法,也和雪雁上去,大家挤在一起。果然这辆车一路上没人注意,于是她们晓行夜宿,白日并不下车,连三餐都买了东西在车上吃。三日后就到了平安州。一进平安州界,眼见得就不太平了,人烟减少,街上闲杂人等粗俗鄙劣。赶车人道不再往前去了,因为那边有强盗出没。

黛玉让他帮忙找马车,果然找了来。只是在黛玉四人换车的当儿,来了一群街痞,其中一个身着绸缎,吆三喝四,只看见黛玉的背影,就带着人横蹿过来,劈面挡住了黛玉。黛玉头戴着面纱,心下着慌,王嬷嬷就叫道:“什么人这样无礼!”紫鹃也护住黛玉,那边雪雁买了吃食正往这边来,看见了,吓的不知所措。那人嘻笑道:“看看姑娘的模样。”黛玉心里叫苦,原说过了平安州地界,再往南,便可走水路到京杭运河,这段路黛玉那年跟贾琏回南葬父的时候走过,当年和老师贾雨村来京时也知道些路程。只是今天不比那时,一个男人也没有护着,便有了许多麻烦。

紫鹃急中生智道:“你知道这位是谁?你知道京都的北静王府么?”那痞子愣了一下,笑道:“王府的小姐坐这样的车?”紫鹃道:“她是王府郡主的老师,你若敢无礼,就想想以后。”那人说:“郡主的老师也不会坐这样的破车,你哄谁呢?”这时街上乱哄哄地人跑来跑去,远远听到有鸣锣开道,衙役在喊着回避,原来是平安府节度使来了。黛玉道:“你不要走,来见过节度使。”正说着,大轿已近,黛玉往路中间一站,回头看那伙人,竟一个不剩跑光了。黛玉心中正好笑,正待回去上车,却听不远处有人喊道:“这不是林姑娘吧?”

黛玉展眼一望,心中惊喜交加,你道是谁?竟是当年自己的家师贾雨村。

那贾雨村自贾家被抄,自己的官运也倒了势。但他很懂得官场规矩,又长了一幅伟岸君子模样,所以不久又攀上别的皇亲贵胄,今天就是来平安州给京都中要人传话,没承想在这里路遇黛玉。贾雨村大惊诧异,实在不明白黛玉为什么会在这里,竟觉得是在梦里一般,也是又惊又喜,心说这真是皇天有眼。马上下轿疾步走来,黛玉对昔日的老师福了一福。

雨村道:“快上我的轿子,此处不安全。”说话间,平安节度使人马已簇拥过来,黛玉赶紧上了轿,那边看见雨村也让紫鹃三人上了马车,雨村自己却拉过一个随从的马来骑上去。随着节度使的大队,往北而去。不久到了一个驿站口,人马都停在那里,好像在等待什么要人。

不一会儿就见从北过来一片黄沙尘土,似有马蹄得得,大车粼粼。贾雨村忙和节度使一起前去迎了。黛玉在轿子里无所适从,想走又走不成,不走又不知怎么办。正踌躇间,轿子又抬起来,往南回去。过了半个时辰,就到了平安城里的一处阔气的客栈。雨村请黛玉下了轿,那边也看见紫鹃雪雁搀着王嬷嬷走过来。雨村道:“我今天还有重要的事由,姑娘且在这里休息片刻,过会子我必来再会姑娘。”说罢告辞匆忙而去。这里黛玉四人被送至客栈最好的房间。黛玉这里和紫鹃筹划着借雨村之力可以回南了,正觉得高兴。刚吃了午饭,就见雨村带着一个挺胸拔肚,衣着光鲜的青少男人进了房间。

黛玉觉得雨村做事唐突,早面向窗,侧脸回避。那人笑眯眯地道:“这位就是林姑娘了。”雨村半躬着身道:“是是,林姑娘,过来见过南安王的世子小王爷。”那南安王世子见黛玉不为所动,就走过来笑道:“早听说姑娘才气非凡,又听说姑娘容貌也是绝色,今日可是天缘凑巧了。论起来,我和贾宝玉也算朋友,贾家出事本是天命,谁也奈何不得。听说姑娘逃出来,我真为姑娘高兴,不想在这儿见到,那可就是缘分二字了。”黛玉心下早已明白,那天已经听水莹说过了,南安郡王素来与贾家不睦。北静王为放出宝玉等人,还专门到南王府去求情。如今碰到这个南王府的世子,恐怕凶多吉少。但黛玉横了一条心,人若不怕死,反而从容镇定。黛玉对贾雨村道:“老师曾教过女弟子非礼勿言,非礼勿视的道理,今日是个什么范例,倒请老师解释一二。”那贾雨村支支吾吾没答上来。黛玉又道:“如今我是北静王府里二郡主的家师,今日到这里,原本也是为郡主办事来的,北静王爷和二郡主都知道我在哪里,不信你可以去北静王府去问。我们是为避免招摇,故意装扮成这样。遇到故人,未免想起过去恩情,却不知南安王世子在这里说些什么,老师若还顾念过去与家父的友谊,就请让世子离开这里。”这番话,把贾雨村说了个面红耳赤。那南王世子岂是个省油的灯?朝思暮想,好容易要到手的美人岂能再拱手让给他人?只道:“姑娘果然伶牙俐齿的,是个聪明人,就不要作糊涂事。我怕哪个?”说完向贾雨村一努嘴,两个人一同出去了。

紫鹃看到他们出去了,忙低声对黛玉道:“姑娘保重,我要跳窗子逃回京去,告诉王爷和朱英。姑娘就按刚才说的先敷衍着他们,切莫让他们---”黛玉不等她说完,早把雪雁身上带的银两给紫鹃藏到身上:“这事我做的仓促了,以后再说。你能逃出去,找到朱英也就罢了,若不能,逃了命也好。我们主仆一场已经有缘了。”紫鹃摇手不答,看那靠角边上的窗子半扇儿开着,招手让雪雁帮着,轻轻翻过去,悄悄地落了地。雪雁刚把窗子关上,这时就听雨村在外面叫人备轿子,要带黛玉去节度使的府上去。

黛玉这里站起身来,叫着王嬷嬷和雪雁道:“今日也罢了,当年咱们一同从南面家里来的,现在一同回去。”雪雁低声抽泣着,王嬷嬷打着抖,却发着狠道:“索性闹它一回,死罢了,我这个老婆子也不怕谁。”

黛玉扎紧面纱,往门口走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安琦吴 回复 悄悄话 可是找到了,原来有这么多回呢。你不知道当初看你的小说时,就感叹你怎么能够把这个故事写的这么好,这要是拍成电视剧一定好看。我最喜欢红,所以,特别希望看到林有个好的结局。这个真的是满了我的心愿。谢谢,我要好好读呢。大赞。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你想要的也许是大为惊诧。我觉得自己都有些走火入魔了,好像我有什么义务似的,见鬼!
宛儿 回复 悄悄话 既然在那里不能死,但不想在那里苟且偷生,还不如回南去和父母葬在一起-->既然在那里不能死,但又不想苟且偷生,还不如回南去和父母葬在一起
千万不要去告诉他们我到那里去-->笔误:千万不要告诉他们我到哪里去
横蹿-->横窜?
“这不是林姑娘吧?”这句像我们的网上用语.-->这不是林姑娘吗?
雨村大惊诧异-->大为诧异或大吃一惊
青少?男人进了房间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一集不漏!
非常喜欢!
Clair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极好,佩服佩服.
mongoose 回复 悄悄话 等着英雄救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