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票友!

读若兰美文,玩如梦人生........!
正文

村里有位姑娘叫小芳

(2005-03-19 01:58:12) 下一个

 

 

 

村里有位姑娘叫小芳

2005-03-19 01:58:12

 

亲爱的"小芳"

        你好吗?返城已经整整二十五年了!二十五来多少个午夜梦回,回到我那"知青小屋",我吹着笛子你唱着歌,村里的孩子们推挤在我们的门口,你银铃般的歌喉,时常引来乡亲们的驻足。我经常有意地变换指法把笛音推高几度,你嗔怪地朝我白眼,唱得喘不过气来,憋得满脸通红!我那时青涩,不知道生活的艰辛,每每扮忧郁少年状,惹来干部们的不满,你凭着"宣传队"主角的身份,处处为我担待,我记得你只比我年长一岁,却象大姐一样呵护着我,你为了不让我的双手变粗,天天为我劈柴担水洗衣做饭,农忙时天还没亮你就为我送来早餐(你知道我们知青都不吃早饭)......。村里人都说我们在恋爱,我却呆得象木鸡一样只把你当一个玩伴。记得那年的仲夏夜,我们从公社看电影返村里的船上,你情不自禁地从背后抱着我,偷偷地告诉我:"你象王心刚"。是你贴在我背上的少女的乳房,唤醒了我的青春。是你让我从一个男孩变成了一个男人。是你没让我虚渡了青春---在那个悲情的年代。记得等待返城的那段日子,你那双美丽的眼晴变得忧郁,我让你跟我走,虽然我不知道用什么养活你。你忧忧地告诉我;你不能跟我走!你是养女,亲生父母子女多,五八年大炼钢铁,刚出生就把你送给人家。养父母没有小孩,待你如己出。因此你不能忘恩负义,要招入赘女婿延续门户,离别那天晚上,你洗净了我所有的衣物,一改温柔的常态,咄咄逼人地怪我懒散。我只能重复着那句:"我会来看你!我会来看你的!"。一别二十五年,我再也没有见过你。先是我去了杭城,变得轻狂。后又听姑妈说:"你嫁人了,男的是小学校的老师"。我越走越远,转辗沪上。有消息传来,你生了一对双胞胎。后来听说村里通汽车了,九零年我不小心赚了些钱,化四十多万买了辆进口车,周未常驰车往返于沪杭道上,有一次我拐进那支线,去找你。村里的"医生"说:"你去了镇上的丝厂当工人,先生也在城里教书"。我又转进镇上,终于觉得自己太张扬。不敢来见你,唯恐摧毁你我珍视的旧梦。再后来我去了香港,到了美国。小芳,你一定会原谅我,在回城后没有只字片语给你,你也一定不会骂我年轻时的轻狂。假如生活可以重来;我宁愿日子回到从前:在江南淅淅的春雨夜,你躲在我的怀抱中,听我叙述那红楼旧梦、林下狐仙。让我看你那猩松的睡眼中,突然点然的火花!小芳,不要以为过去的岁月中,我走过的山和水,看过的风土人情教我遗忘江南,江南有天使般的容颜,水一般的柔情。一如你!

     今夕,人散后,夜凉如水,请珍重加衣。                                          

 

 

 

 《小芳》 李春波 (MP3, 4.2Mb)

村裏有個姑娘叫小芳 長的好看又善良
一雙美麗的大眼睛 辮子粗又長

在回城之前的那個晚上 你和我來到小河旁
從未流過的淚水 隨著小河淌

謝謝你給我的愛 今生今世我不忘懷
謝謝你給我的溫柔 伴我度過那個年代

多少次我回回頭來看看走過的路
衷心祝福你 善良的姑娘
多少次我回回頭來看看走過的路
你站在小村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米亚日记 回复 悄悄话 前辈,别说您了,俺都有着怀旧的毛病啊,见笑了。虽然没有您的这么坎坷,可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旧时光啊。。。
票友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心星来访。最近得了時髦病---怀旧!见笑,见笑!
心星 回复 悄悄话 票友大哥, 那个时代是没有办法的. 只能希望您的小芳她过的好...

谢谢您上次给我留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