迩东-^●^-erdong

热爱生活。(如转摘本博客图文,敬请标明出处,谢谢!)
个人资料
erdon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川普居然是这个意思,哪跟哪啊

(2016-09-12 13:10:30) 下一个

我看连续剧都是边做家务边看(边听),细节经常忽略过去了。

那天看松松介绍的国内电视剧《小别离》,听到一段,“这伦敦腔有股川普的意思啊”,俺楞了一下:够时髦啊,国内现在啥也跟川普扯上了。倒回去重看这段,搞清故事来龙去脉,又放小狗搜了一下,才发现此川普非彼川普也。俺真是很落伍,好多现代用语不知道啊!

川普
四川普通话,简称川普,又称椒盐普通话,是一种把四川话换上普通话的音调而成的一种语言,通常带有调侃的语气。川普广泛流行于四川地区,一般地,会说普通话的四川人都能掌握,且川普被大量不会说普通话的人口作为交际时普通话的替代品。

广义上的川普除了“带有四川话的口音的普通话” 的意思外还有另外一层意思,多数是用来一些搞笑的场合,是指“故意将四川方言发音夹在普通话里一起说” 。常见的川普词汇有 :四川方言集锦:打牙祭、吃晌午。

 

喜欢听四川话,这次去也学了几句。

词汇举例

安 逸(ān yí)
此词有“安闲舒适”之义。如《庄子·至乐》:“所苦者,qi;
洗 澡 泡 菜
将新鲜蔬菜洗净后切成片或块泡制半天或一天后食用, 这种菜就称为“洗澡泡菜”。因和一般泡菜相比,浸渍时间较短,类似人在水中洗澡,故名。又称“跳水泡菜 ”。
藏(qiáng) 猫 儿(儿化音)
即捉迷藏,又称“逮猫儿”,是儿童玩的一种游戏,指将一小孩的眼睛蒙上,待其他小孩藏起来后,再让该小孩将他们一一寻找出来。另有“救救猫儿、电棒猫儿、 沾沾草猫儿”等多种玩法。
打 牙 祭(jī)
此词反映的是四川人的祭祀习俗,后泛指吃肉,在四川地区使用得非常广泛。其来源有多种说法,主要的有以下三种:
一说旧时厨师供的祖师爷是易牙,每逢初一、十五,要用肉向易牙祈祷,称为“祷牙祭”,后来讹传为“打牙祭”;
二说旧时祭神、祭祖的第二天,衙门供职人员可以分吃祭肉,故称祭肉为“牙(衙)祭肉”;
三说“牙祭”本是古时军营中的一种制度。古时主将、主帅所居住的营帐前边,往往竖有以象牙作为装饰的大旗,称为“牙旗”。每逢农历的初二、十六日,便要杀牲畜来祭牙旗,称为“牙祭”。而祭牙旗的牲畜肉(又称为牙祭肉),不可白白扔掉,往往是由将士们分而食之,称为“吃牙祭肉”。
装 舅 子
四川民俗,姐姐或妹妹出嫁时,其哥哥或弟弟一定要穿戴得十分整洁去送亲,称为“装舅子”。此词后指讥讽某人穿戴讲究、整洁。
撇 脱
即洒脱,干净利落。已见于宋代。“撇脱”一词在四川方言中还有“简单、容易、轻松”等义。
吃 赏(shà) 午
今四川人仍将“吃午饭”称为“吃赏午”,这和一个传说有关。相传在很久以前的一个夏天,川西坝子的农民们边插秧子边唱山歌,知府不让大家唱,农民戏曰:“吼山歌会把田头的杂草吼掉。”知府说,如果真能吼掉杂草,则赏大家一顿午饭。后来果然田里的杂草就没有了。知府又提出农民说过唱山歌秧子要长高,想借此赖掉这顿午饭。当晚,农民把田里的水排了一些出去,外行看起来,秧子果然长高一截。于是,知府只好认输,给插秧的农民每人赏了一顿饭,从此人们便把吃中午饭叫做“吃赏午”。
非、揪、惊
在四川,“非”字经常表示“很”的意思,比如非烫,非红,非辣,四川人手摸到烫的东西都要说“非烫”。
“揪”也是同样的意思,如:揪苦、揪酸、揪咸(四川读hān“)。
“惊”也是一样意思,如:惊痛、惊求痛。
啥(shà)子、爪子
原为啥(shó),为了搞笑特意念成四声。代表的是“什么”的意思,啥子是表示:①没听清楚别人说的什么,而问别人刚刚说的什么;②啥子哦~(乱说什么哦) 爪子是表示:别人来找你,你问别人干什么。
意思是:可能么?语气要拖长,三声。
就是的意思
鼓到
意思是强迫、让别人做不愿意的事情。
例如:他鼓到要喊我去打牌。
弯酸
指挑剔的意思!
你这人怎么这么弯酸啊,我都给你弄了几道了,你还弯酸人!
萨过
意思就是说事情已经过去了,结束了的意思。
比如:“今天的会就萨过了,就到这里!”
几哈些
是催促别人快点的意思!
比如:“快,几哈些吃完哈,人家等到起的。”
巴稀不得
就是别人想的和做的正好是自己想的!
比如:“他倒巴郎不得和你去去吃饭哦。”
掘 货
意思就是此人很没水准,很不入流。
比如:“你个掘货!”
攒 劲
意思是用劲,努力做好一建事情。
比如:“要攒劲抬哦,抬完了就吃饭了。
意思是形容一个人很吝啬的意思。
比如:“你不要看大哥那个样子,其实是个苟的很。
 
谢谢红裙绿意补充:
撑展————帅气;
吃耙活,捡耙活————占便宜,划算;
行势————能干;
弯酸————挖苦:)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8)
评论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啊,俺真不懂啊,问好花翁!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博學啊,年青時工作也有牙期,是初一和十五,
现在的人,聽到了會莫明其妙。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谢谢cxyz、荔枝、波城冬日、山韭菜光临留言!***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尔东真是知识丰富的大侠。昨晚我也听到这句“川普”而不知所云。听尔东这么一科普,终于明白了!问好尔东!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四川普通话,简称川普. 哈哈,东东有才!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哈,有意思,很生动的方言,但不看字幕可能就听不懂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虽然是讲笑话, 这个贴和东东的其它贴一样, 是技术贴啊。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間的盒子' 的评论 :
哈哈,一起笑!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红裙绿意' 的评论 :
立刻加进帖子里!
红裙啥时给语音示范一下吧!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等等看看' 的评论 :
俺刚搞明白,就撇不急待的兜售出来了~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里人家168' 的评论 :
嘻嘻,你是说俺多了个爱好?我的爱好太多,没一样精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还得谢谢松松推荐的连续剧,挺逗的。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是啊,和国内的小年轻聊天挺费劲,他们的词汇很多不在我的字典里。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上学的时候,我们班两个四川同学,在学校都是说的四川话,我还真能跟着说几句呢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翩翩叶子' 的评论 :
俺不行啊,那些都是抄来的词。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米兔 :D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rmweak' 的评论 :
呵呵,平民百姓,自得其乐。不过俺还真不会说笑话,别人没笑,我自己先笑晕了:)
人間的盒子 回复 悄悄话 哈哈,笑死我。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才看到东东都弯酸过了,我逗不再弯酸了嘛~~
红裙绿意 回复 悄悄话 嘿嘿,这个好耍,来帮东东再加几个:
撑展————帅气;吃耙活,捡耙活————占便宜,划算;行势————能干;弯酸————挖苦:)
等等看看 回复 悄悄话 哈哈,东东有才,原来川普还有这么个意思啊!:)
山里人家168 回复 悄悄话 俺还以为是川普大人呢!又多了一门爱好?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意思,跟着东东学四川话:)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看了东东的解释才搞明白,国内现在花样真多,不仅仅是美食,美物,美景,还有语言。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四川话很有意思,说的很火爆,听的很费劲。:))问好迩东!祝愉快!
翩翩叶子 回复 悄悄话 冬冬真行!许多"川普"不解释还真不懂啊!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我以为是那川普呢。
Armweak 回复 悄悄话 想不到迩东会朗诵,会唱歌,也会说笑话!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