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毅人生

行于山水湖滨,吐纳天地元气,拾卷四海之中,笑问童叟无间
正文

魅力杭州 - 灵隐

(2006-12-08 22:55:47) 下一个
将错就错的康熙将灵隐寺改为云林禅寺的时候,他肯定没有想到,拥有近1700年历史的古刹的名称并没有因为他的金口玉言而永久改变。
 
随着江南梅雨的到来,我匆匆的故地重游,再次踏上了二十一年前无心而顾的著名禅寺-灵隐寺。尽管这次是慕名而来,准备工作还是不尽完备。匆忙中在寺前买了一本灵隐寺记,佛前临时抱佛脚。还好,导游小姐的介绍使我这次的拜访尽善尽美。
 
公元328年,印度和尚慧理路过此地,看到飞来峰于西湖之侧,山清水秀,风水绝佳。于是驻足于此,在飞来峰兴建了数个寺庙,灵隐寺于是就落户在美丽的杭州了。后人为了纪念慧理和尚,在其建寺之处立了理公塔。
 
飞来峰的三大洞中,在观音洞中有著名的济公休息的石床,人们传说中,如果用手将石床从头摸到尾,将会财运连连。在导游小姐的鼓动下,我也顺应习俗仔细的走了一遭。
 
射旭洞又称一线天。据说只有能够看到一线天的人才是有佛缘的。由于是雨天,我站在能看到一线日光的那个位置上,冥声静气,细细观量,黑暗中,在洞顶一个极其不起眼的地方发现了针尖大小的一点亮光。这就是一线天,我是有佛缘的。 
 
灵隐寺的大门是不对外开放的,据说只有国家领导人才能从此门入。我思量这辈子是当不上什么领导人了,也就只好屈就自己赶紧从旁门而入。
 
1600年前,前辈抱朴子葛洪老先生,为灵隐寺题下“绝胜觉场"四个大字,意味深长。似乎古人比现代人还要智慧许多。
云游的僧人一进寺,先要到韦陀殿,看看他手中的金刚杵的朝向来判断该寺是否可以食宿。似乎灵隐寺是不收留云游僧的,因为韦陀的金刚杵是朝下的。天王殿两侧的四大天王手中的利器按谐音代为“风(剑峰),调(弹琵琶),雨(伞),顺(压住蛇头)”,示为吉利。大雄宝殿后璧上的南海观音则是“独站鳌头”。灵隐寺供奉的应是弥勒菩萨,据说是按当年后梁时期一位布袋和尚契此的样子做的。“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开口便笑,笑世间可笑之人”。弥勒菩萨是未来之佛,掌管56亿7千万年后的世界。我们都是赶不上了,但为了子孙万代,一定要拜一拜。
 
灵隐寺还是济公和尚出家的地方。五百罗汉中,由于济公来的晚了,没有他的位置,因此只好靠在窗棂上了。听导游小姐讲,济公是唯一的一个中国罗汉。
 
说来也奇,菩萨拜完了,雨也停了。四周雾气蒙蒙,清溪流水。看着灵隐寺香火兴旺,善男信女络绎不绝的场景,一种“空”,“虚”的感觉在这个大氛围中升腾起来。于是,想起灵隐寺高僧慧远与宋孝宗的对话。孝宗问:人持念珠念观音,观音持念珠念谁?慧远答:仍念观音。问:为何?答:求人不如求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鱼忆 回复 悄悄话 看来我也有佛缘,一线天我也看到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