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严格素食主义者的抉择:爱情还是信仰

(2007-10-09 18:16:01) 下一个
20世纪80年代美国流行的鲁伯特·福尔摩斯(Rupert Holmes)的歌曲《私奔---椰林飘香之歌》(Escape, The Pina Colada Song)里的歌词,想必许多人还记忆犹新:“对,我喜欢椰林飘香,漫步在雨中。”但是今天,对于一些单身的人来说,这样简单的共同爱好并不足够,除了这些个人细节外,他们还想知道未来伴侣是否能够融入到他们的生活中去。

素食主义在美国不仅正在成为饮食的主流,也更成为美国社会一种新的世俗化的信仰。很多人因为同为素食主义者而走到一起,成为相爱的伴侣。毕竟是“民以食为天”,一想到“一日三餐要同全世界食肉者作斗争”,素食主义者们更愿意在自己的小圈子里选择伴侣。

然而,素食者一族也有派系之分,他们中间渐渐分化为严格素食者(vegan)和普通素食者(vegetarian)。对于非素食主义者来说,这样的差别可能微不足道,“他们都不吃肉”,这不就行了吗?然而,这一外人眼中的微小差别,正成为素食主义人群的爱情杀手。对于回避所有动物产品的严格素食者来说,这并不够,因为虽然素食者也不吃肉,但他们吃蛋和奶这类动物产品。爱我,就和我分享一块豆腐吧!

“我觉得自己是在和一个凶手谈恋爱,”卡尔悲伤地说。卡尔是一个所谓的“严格素食者”,不吃任何肉食、鸡蛋和奶制品,而他的女朋友是普通素食者,这一差别正逐渐成为双方感情矛盾的一个主要源头。卡尔的例子在严格素食界并不少见,爱情还不足以战胜信仰。这种分歧远比饮食习惯的分歧深刻,早已上升到严格素食者对动物权益和人类伦理道德信仰要求的高度。

“我不想卷入到这个世界的残酷中去,我想尽可能回避。”约翰·卡宁恩(John Cunningham)说。卡宁恩是在2001年成为一个严格素食者的,他理解严格素食主义在约会和爱情中的决定性作用,“我相信,如果一个人有决心在饮食习惯上作彻底改变,他就应该是很严肃认真的,而这一点在谈恋爱时是不可能被忽视的。”

随着人们对环境问题和动物权益保护的关心,素食潮在美国迅速兴起并发展。日前联合国食品和农业组织公布的报告则显示,美国20%的大学生追随素食主义,其中越来越多的人成为严格的素食主义者;另有55%的美国人外出用餐时会点全素菜肴。

然而,严格素食者面临的爱情和信仰的抉择依然严峻,找男朋友或女朋友同你分享一块豆腐并不容易,尤其是当世界绝大多数人群仍然是“酒肉穿肠过”时。

“我知道这样听起来很老套,但是我想和一个心地善良的人约会,她能够理解我为什么选择做一个素食者。” 35岁的保罗·威廉姆斯说,“这真的很难,我去过很多网站,比如MySpace和Plenty of Fish,我还曾是eHarmony的付费会员,但是他们很少给我找到伴侣。”

据美国素食资源协会2006年的调查数据显示,目前,美国18岁以上的成年人中,约有140多万人是严格素食者,470多万人是素食者,严格素食者比例相对很小,所以他们往往更容易面对爱情和信仰的抉择。

刘洋 ,《华盛顿观察》周刊 2007年第36期,10/10/20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