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给你看一段警犬沙沙采访节选啊

(2007-10-28 13:11:38) 下一个
故事要从六年前的春天开始,这天,一辆挂着外地牌照的车开进了警犬基地,车主放下一个笼子就匆忙离开了。

  张宏:怎么唤也唤不出来,最后把笼子翻过来把它倒出来了。胆量很小,不敢怕生人,很怕生人,不敢叫生人去摸,而且主人我摸它的时候,这个犬吓的尿尿,很害怕,走路的时间不敢放开身体去走,而且是爬着这么走。

  要想亲近幼犬,火腿肠也许是最好的手段,很快张宏就跟这条小黑背交上了朋友。他还给它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做沙沙。因为沙砾质地坚硬,张宏希望沙沙能克服胆小的毛病,尽快建立对主人的依恋。

  张宏:犬对主人的依恋性是一个,初次接触的时间,犬和人建立一定的感情,就和人谈恋爱似的,找对象似的,必须在一定的感情基础才能进行训练。

  几个月后,沙沙出落成漂亮的小伙子,跟主人的关系也更加亲密。张宏抓住时机开始训练,可一开始并不顺利。

  一个科目,反复无数遍,刚刚教会的动作,转眼就忘。是手段有误?还是沙沙对主人没有足够的信任?无数的疑问缠绕在张宏的脑中,久久挥之不去。然而他越是急躁,沙沙的训练越是停滞不前。这到底是怎么了呢?



  张宏:犬是跟着人走的,跟着训导员走的这个性格,你拿出你这个训导员拿出这个活泼的性格来训犬,这个犬肯定训得很活泼,如果你训导员整天就是无精打采地去训的,这个犬将来也是无精打采地去做科目。

  原来是自己无意中流露出来的急躁情绪影响了沙沙的训练,找到症结所在,张宏迅速调整了自己的工作状态。

  张宏:我如果有什么事的话,心里有什么压力的话,心里有什么事,我情愿去不训练,我情愿停训,我不能带着这个心情去训犬。

  犬类具有极高的动物智慧,一条聪明的犬能够迅速地了解主人发出的讯号,并且把这个讯号跟某些动作或者工作联系起来。但是,这种反应并不是盲目地服从,它们甚至能够独立自主地决定一些事情。也许正是由于这种主动的反应意识,警犬才能准确地读解训导员给出的信号,哪怕只是一个眼神或者是一个不经意的动作。

  但是这种反应意识的形成,需要训导员从警犬幼年起就跟它们相互磨合,从一点一滴的细节开始,日积月累逐渐实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