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基本训练从PUPPY开始 - 叫狗狗回家

(2006-12-10 04:07:56) 下一个

症状:利用一切可乘之机,擅自出去看邻居,访朋友,沿街读报纸,忘记回家或叫也不回。

病因:狗狗鼻灵耳聪,闻得远,听得清,周围方圆几里得小变化,狗狗都想亲自去弄清,不必诧异平时的乖宝宝,咋忘了爸妈得教导,擅自行动;亦或家居生活太无聊,猎奇心里没有得到满足。

治疗原则:充分理解狗狗天性,因材施教,创新教程,反复训练,直到狗狗彻底搞懂,不论何时何地何种情况,只要听到麻麻叫,无论是呼唤声,口哨声还是犬哨声,心甘情愿马上赶到。

治疗方法:

纠正意识偏差:
狗狗是群居动物,在狗狗眼里,他和我们组成了一个herd,他会通过观察,试探,给所有herd成员在herd里面排排位,并选出他心目中的herd头,他会对Herd的头全面无条件服从,在一个有很强的头的herd里面生活狗狗会有安全感。如果麻麻只是慈爱有余,威严不足,那狗狗没准会认为他是头。所以麻麻要当仁不让,霸住头的位置,学会坚定地说“no”,多花心思争取认可,树立在狗狗心目中的头的形象。

治疗中的大忌:
狗狗出走回家后,不要批评和惩罚,这样他会想,不如不回家,用另一种方法惩罚他,比如根本就不理他;
听到麻麻叫,来到麻麻身边后,不要马上leash或马上进屋,这同样是对他的“惩罚”,可以先夸赞,再奖励,悄悄leash,带回家。

最简单的治疗方法:
拿treat或玩具吸引他的注意力,当他注意到了时候,温柔地下“过来”的口令,然后跑开,如果狗狗跟着跑,就夸赞他,等他快追上时,停下来,轻柔地去握颈带,奖励treat或和他玩会儿玩具,然后再给他几次机会自己跑开玩耍,这样反复训练,慢慢狗狗意识到,麻麻叫准有好事。达到这种状态,就已经治愈了一半啦~

巩固阶段小策略:
巩固阶段,结合基本”过来“训练,麻麻要使出浑身解数,发挥才智,开发多种多样的游戏和狗狗一起玩,让狗狗意识到麻麻叫,会有更好玩的等着呢,赶快往家跑,叫回来后陪他玩一会儿或treat奖励都是不会让狗狗后悔的方法。

高级阶段:
狗狗听到麻麻叫,已经能马上赶到了之后,可以训练狗狗听犬哨,这样,即使离着远,麻麻也不用大声喊,优点多多。

案例:
Carus是个lab boy,当时在决定boy还是girl的时候,老公列举的性别特性里,就有boy淘,难管教,开始就注意严加管教。从Carus进家门的那天起,我就无时无刻不算计他,先甜言蜜语,争取信任和好感,再威逼利诱教家规。犯了错误,如果现场逮到,我会训他,训他的时候用德语,德语的强硬被我发挥得淋漓尽致,而我自己还不会真的动肝火,翻来覆去就那么几句话,,说多了他也不懂,他听的是语调,如果事后发现,我就不理他,他就会伺机讨好我,我再耐心地教一遍,什么事情不许做。事后再陪他玩一会儿,以便恢复他的幸福感,就这样Carus在不断地犯错误和学习的过程中慢慢长大。

我现在用的最多的是犬哨,长音加短音就是回家的意思,长音越长表示越急。每次见他急急地赶回来,我就夸赞,奖励无所不用其极,为的是让Carus不后悔赶着回家。再比较常用的就是treat,有时我故意把treat叮叮咚咚放到他的食盆里,Carus的食盆是那种可上下调解的,下面悬空,清脆的叮咚声传千里,不用犬哨,立马见效;有时我会把treat撒在地上,让Carus满地找,这个游戏的初级阶段是在白天玩,现在Carus已是高手,我就挑那些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关上灯,让他用鼻子和记忆力满地搜;有时我把大一点的treat藏起来,待他进门时,给他嗅一下样本,让他找;Carus小的时候我还经常把treat放在手心里,和他玩猜左右手的游戏,Carus是一直乐此不疲,慢慢地也锻炼了他的嗅觉能力,想想和Carus玩过的游戏真可以说数不胜数。当然也有强行训练的时候,Carus小的时候有过多次任你叫也不回的情况,回来后,我晾了他半小时,开始机械重复训练,楼上楼下地训练“过来”的口令,10分中的强化训练后,执行口令的能力明显增强,当然只要做,就有奖励,反映得越快,奖励越多。

Carus的最怕就是:麻麻不理我。记得Carus3个多月大,犯了错误被我晾在一边趴着看我收拾厨房和储物间,我抱了一大堆瓶瓶罐罐准备送到车库,开门的时候,一个果酱瓶掉在地上,还没等我弯腰去拣,Carus马上上前叼了起来,看此情景,我只好说“na komm”,他就乐颠颠地叼着果酱瓶和我一起把准备丢掉的瓶瓶罐罐送到了车库。当然回来后,妈颜大悦,前帐也一笔勾销,并得到了奖励。心中窃喜,这么小就能帮麻麻干活了。

不讲了,Carus的故事太多,看两张pp吧:


干了坏事,被麻麻训得无地自容



Image hosting by TinyPic

所有跟贴:
• 太厉害了,看来真的要威严一点,让他看看谁是他的boss -cooperwang- ♀ 给 cooperwang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22 reads) 12/10/06 
• 尽早教会狗宝宝游戏规则,主动出击呀~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2/10/06 
• 强~ -唐人- ♀ 给 唐人 发送悄悄话 唐人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2/10/06 
• Carus的肉屁屁又大有光溜, -Churchill- ♀ 给 Churchill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83 bytes) (31 reads) 12/10/06 
• 这种感觉我曾经对我那胖胖的外甥有过,真想狠狠地捏一把~呵呵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2/10/06 
• 又光又亮,忍不住了,摸一大把。 -小猴子爱茄子- ♀ 给 小猴子爱茄子 发送悄悄话 小猴子爱茄子 的个人博客首页 (44 bytes) (27 reads) 12/10/06 
• 切磋切磋呀~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12/10/06 
• 我从第一次看的PICTURE -hc29- ♀ 给 hc29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64 bytes) (59 reads) 12/10/06 
• 谢谢阿姨喜爱,他是真的非常可爱~自夸一下^_^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12/10/06 
• 赞,有心的聪明麻麻!! 喜欢Carus!! -那只猫- ♀ 给 那只猫 发送悄悄话 那只猫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2/10/06 
• 想起朋友训她的小lab的时候,一本正经声色俱厉:I'm the boss! 哈.. -那只猫- ♀ 给 那只猫 发送悄悄话 那只猫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5 reads) 12/10/06 
• 声色俱厉装不出来也得努力装,我一训狗狗,我lg就偷着乐~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1 bytes) (9 reads) 12/10/06 
• 有空多讲点 Carus的故事,很爱看。 -hc29- ♀ 给 hc29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5 reads) 12/10/06 
• 有时间把我写的那些东西整理一下给大家看~^_^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12/10/06 
• 不错。。要多讲他的故事,这里的家长都爱听 -TX_Kitty- ♀ 给 TX_Kitty 发送悄悄话 TX_Kitty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0 reads) 12/10/06 
• 好的,yousj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2/10/06 
• 谢谢你的灵药! -Chunky- ♀ 给 Chunky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487 bytes) (62 reads) 12/10/06 
• 你看,你家有现成得“药”,想着用啊~~呵呵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7 reads) 12/10/06 
• Chunky是个对什么都三分钟热度的家伙~ -Chunky- ♀ 给 Chunky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7 reads) 12/11/06 
• HOHO,赞一下俺师傅,训狗有方~~ -胡豆儿- ♀ 给 胡豆儿 发送悄悄话 胡豆儿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1 reads) 12/10/06 
• 师傅说,有啥事需要师傅的,尽管说啊~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10 reads) 12/10/06 
• 这狗狗宝贝儿啊,你不折腾他,他就折腾你~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8 reads) 12/10/06 
• 太羡慕了...羡慕羡慕死了 -天天happy- ♀ 给 天天happy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9 reads) 12/10/06 
• 唉~也没啥,就是和狗妈狗爸们交流一下整治孩子的“坏水”~ -ValuntinuoJudan- ♀ 给 ValuntinuoJudan 发送悄悄话 ValuntinuoJudan 的个人博客首页 (0 bytes) (9 reads) 12/10/06 
• 顶!!! -猫狗都有- ♀ 给 猫狗都有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10 reads) 12/10/06 
• 好贴! -土鱼媳妇- ♀ 给 土鱼媳妇 发送悄悄话 创建自己的博客 (0 bytes) (7 reads) 12/11/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