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之四

(2013-03-08 11:35:43) 下一个


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之四

音乐学院的氛围让我对古典音乐越来越有兴趣。从声乐,器乐开始,然后是交响乐,最后歌剧,这个爱好一直保持到今天。


听交响乐,我从粱祝入门,很多人都这样,也向各位,特别向“那些不懂古典音乐,却让孩子学钢琴的家长们”郑重推荐。一点都不难,旋律,故事大家都熟悉。我的儿子七岁,女儿四岁,最近,我让他们听粱祝。听之前,我是这样引导的:


现在要用音乐给你们故事了,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个女孩上学了,在学校里,她很喜欢和一个男孩玩,可是回家后,爸爸妈妈不喜欢那个男孩,不让她和他玩,女孩很伤心,只好去睡觉了,然后做了一个美梦,梦里,和那个男孩玩得好开心。。。


二十多分钟的音乐,他们基本没走神。女儿听出了一段,儿子听出了三段。十八相送时,女儿说,我好想哭。抗婚时,儿子说,angry,化蝶时,儿子说象天堂。楼台会时,儿子说不出来,做了一个愁眉苦脸的表情。听时,我并没有提示这些段落名字,但他们都听出这些旋律所表达的情感。这是天赋吗?我觉得很正常。各位可以试一试。不过,大人也要认真听,营造这样的氛围。我相信,会有一些让家长们惊奇的事出现。        


出国后,几经艰辛,找到了理想工作,收入长了十倍(想当年,俺也是钻石王老五,暴发富的滋味也尝过的。)有了钱,第一件事,就是搞了一套专业的音响器材,然后开始狂收各种古典音乐的碟片。独乐乐,不如众乐乐。自己听了,还不够。开始举办一系列的古典音乐沙龙。回想当时,俺就象商店门前发传单的那位。“来吧,来吧,人人能可以进入古典音乐世界,只要你愿意付出两个小时。”


我有一个理念,人人都有音乐天赋,只是没有挖掘。就算你年纪大了,开发不出音乐表演的才能,也能开发出音乐欣赏的能力。搞沙龙,也是想实践这种理念。


老帕第一次来中国时,我上高中,班上一同学,不仅成绩差,五音也不全,经常旷课,属街头混混一类的。有一天,他对我说,非常喜欢老帕唱的《我的太阳》。这就奇了,那时,老帕在中国还不流行,这混混既不懂意大利文,也不懂声乐、HIGH C之类的,咋就喜欢上了呢?老帕和一中国混混,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人,咋就搅在一起了呢?只能说老帕与混混,两个人的精神世界通过音乐建立了一个通道,而且这个通道是天然的,不是后天形成的。


“天然通道”!写了这么多,终于写到了我想说的东西。老帕唱歌是天才,这个混混同样有天赋,至少他有理解欣赏音乐的天赋。小孩听音乐时,也是使用这样的“天然通道”。


关于音乐沙龙,前前后后来了很多人,俺包吃包喝,实行三陪,陪听,陪看,陪解释。这些人对古典音乐一窍不通,望而生畏,敬而远之,其实,他们是对古典音乐特有的形式比较陌生罢了,经过一些引导,很快就能象看电影一样,进入其中的意境,开始欣赏,并诉说自己的感觉。


介绍交响乐,我不放现场演奏会,而是放排练录相。一来,你会发现见许多平时高山仰止的大腕们同样会出错,也会被指挥骂得眼泪花花,这样的情景既有趣,亦会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二来,这种真实的过程,会给人一种强烈的对比,比如伯恩斯垣排练现场,起先乐队正在演奏一段不知名旋律,人听了,昏昏欲睡,然后,指挥开始大吼,legatolegato。。。几经折腾,你听了,精神一振,这样改了后,效果确实不一样,这种对比,不仅让你感觉到音乐的魔力,也能帮助你的理解。


介绍歌剧,一般从卡门,或者魔笛开始。理由与粱祝类似,旋律熟悉,情节曲折,人物形象鲜明,不懂的人听着不闷。为了对比,我先会放一个比较现代的版本,然后再放另一个,问听众的感觉,最后会放一个我认为最好的卡门选段。几乎所有人的选择与我内心的感觉是一致的。这也证明了我的想法,音乐是有天然通道的,就算一个不懂音乐的人,只要他能耐下性子,静静地听,也会体会到其中的趣味。


由此,我结识了一些音乐的专业人士,对音乐有了更深的了解。再后来,俺觉得光听不过瘾,何不自己也唱一唱?开始拜师学艺。白天上班,晚上回家练声,被邻居们抱怨,逼得搬家几次。学了几年,工作上的牵挂,很难让我专心于唱歌,达不到理想的要求,于是,我想辞去工作,考音乐学院,那年我三十二岁。


某音乐人士听说后,对我说,别玩得太疯了,适可而止罢。最终,还是没有走上这条道。用浪漫的话说,因为爱情,俺从理想的天堂被老婆拉到了现实世界。成家立业,娶妻生子。


当年,我搞音乐沙龙,有些朋友是不理解的,还说怪话,“有这份闲心,还不如到赌场去玩一把”。请他们都不来,现在有了孩子,居然开始高谈阔论钢琴教育,把俺凉在一边。对此,俺是不理解的,也是有情绪的,经过最近讨论,在挨了无数板砖,脑袋上的包多得跟如来佛一样后,总算搞明白了。因为不了解,他们更容易作出决定,不就一兴趣么?只要孩子弹得出声音,能弹上几首小曲,目的就达到了,还能促进大脑发育,增强手指灵活性,何乐而不为?象我这样的,反而思前虑后,难以下决心。因为我对钢琴有很多个人的理解,要求,要是孩子弹得太差,自己这一关就过不了。


我更担心,当钢琴进了家门,或许孩子没啥感觉,俺的疯劲儿又回来了。


傅聪学琴时,一个音不对,傅雷就冲上来,几个耳光。很多人也说朗爸变态。在一个对音乐有着狂热追求的人看来,这些父亲的行为太正常不过了。其他人既不能理解他们的行为,也不能理解他们所拥有的快乐。


朗父辞去工作,与朗朗来到北京学琴,节衣缩食,日夜苦练,以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可惜某钢琴大腕对朗朗有成见,她的结论是:“大多数学钢琴的孩子的父母都认为自己的子女是天才。绝大多数孩子都不是的。郎国任,你的儿子不仅离天才差得太远,他连进音乐学院的才华都没有。我恐怕他是不可救药了。”


他们付出这么大的代价,却得来了这样的评论,能理解此时朗父的心情么?


朗爸冒充警察,跑到音乐学院去偷听。“到了晚上,他会把他学到的东西报告给我,而他的心得对我总是很有帮助。比如说,如果他上了一堂大师班,授课老师向学生们演示了如何以一种更抒情的方式演绎肖邦,他回来后会给我解释老师的方法,然后耐心十足地坐在那儿看着我现学现卖。”


那个时期,是爷儿俩人生中的最低潮,这个时刻,朗爸却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样的动人情景,让我心生无比向往。


不让孩子学钢琴之理由四,害怕受不了那样的诱惑,成为第二个朗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你问了你的孩子的想法了吗? 他(她)们自己想不想学呢? 说一千,道一万, 你也是个爱音乐到骨子里的人。如果有一天,你的孩子说,爸爸,我想学钢琴(小提琴,长笛。。。), 你给不给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