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之二

(2013-02-22 09:37:36) 下一个

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之二

写了之一后,我有两个思路,一是,只从功利的角度,谈孩子学钢琴,另一个是,只从音乐的角度来谈。根据第一贴的反应,我打算先小人后君子,那些想和我交流音乐的朋友只有等“之三”了。

在这一贴中,我只谈功利。谈音乐,不应该功利,可学音乐,要花钱。如果我的孩子学钢琴不花钱,俺就不谈。那些指责我功利的人,我就不信,你们在选择孩子学钢琴时,没有经济上的考虑。

有家长说,让孩子学钢琴是因为潮流,可我认为,钢琴并不是音乐中最潮的。

1、音乐中,什么是最潮的,最流行的?
既然是说音乐,请你先把古典音乐,现代音乐,流行音乐等各种音乐形式统统算进来,(总不能说这些不是音乐吧。)

然后了解一下你所在的地方,国家,甚至全世界,哪一种音乐形式的演出、比赛最频繁?
是钢琴吗?

再请各位回忆一下自己及周围的朋友,你们欣赏音乐时,哪一种音乐形式,所花去的时间最多?
是钢琴演奏吗?

我的答案不是钢琴,而是歌唱,“THE VOICE”。那些吹嘘钢琴是乐器之王的时候,请不要忘了,人嗓才是世界上任何乐器都无法比拟的“乐器”。钢琴只是器乐的一种,而声乐本身就可和整个器乐抗衡。

在美国,全国性的钢琴比赛能有“美国偶象”火吗?
在中国,全国性的钢琴比赛受观众欢迎的程度能和央视的青年歌手大赛,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这样的节目相比吗?
我很奇怪,为什么父母在给孩子选择音乐启蒙时,会忽略人声这一项?

2、如果你觉得学钢琴有很多功利性的好处,我会说,你亏了,这并不是性能价格比最高的选项。
比学钢琴的“性能价格比”更好的乐器太多太多。

请你查看一下交响乐队的乐器种类,你觉得学哪一样乐器的成本会超过钢琴?很多乐器训练的时间及费用都比钢琴少。除此之外,我还要加两样,吉他和键盘。

说起键盘,很多人又有话说了,钢琴的音色,表现力是键盘无法拟的。从纯音乐,或者学术的角度来看,我不否认。但是你也不能否认,键盘也是一种乐器,而且在各种音乐会上,电视里,现场中,键盘出现的频率远远超过钢琴。

3、如果你真想找个最好的“性能价格比”,个人还是首推声乐,请看以下例子。
廖昌永生于1968年,88年考入上海音乐学院声乐系,1996年9月,法国参加“第四十一届图鲁兹国际声乐大赛”,获得了比赛的第一大奖,成为世界顶级的男中音歌唱家。

八年,只用了八年,从起点走到了世界顶级。在此之前,他没有受过任何音乐训练,而且他家是在农村,只能供给一个月60元生活费,自己算一下帐吧。再对比一下,朗朗学琴的经历,倾家荡产,苦头吃尽,用了将近二十年。

一个人可以不知道钢琴,但不可能不知道人声。学声乐,设备自带。也没有什么非要练童子功之类的说法。因访问团每个人要经历换声期,正规的声乐训练都是在换声期之后,那时孩子已经成熟,完全能够自觉学习,大人省心省力,你也无需推逼,搞得天怨人怒似的。

当然,唱歌不见得是唯一的选择,我只想说,学唱歌很划算,希望能进入你的视野。如果各位想给小孩子搞音乐启蒙,同样可以从声乐开始,参加合唱队也不是一件很难的事。

4、“钢琴的练习和演奏都是一种生动的动态系统,始终要求听觉的专注、十个手指各自独立前提下的灵敏积极活动,双手不同动作及其与全身肢体的协调配合。使 大脑的左右半球的技能获得同等发展并增进互相协调能力。无数事例证实,从幼年开始学习钢琴的孩子,入学后,在理解能力,接受能力,想象力和创造性思维能力 等方面,都显著高于一般孩子。”

这是俺从某广告词上抄的。看到这种说法时,剩下的,只有荒谬。

请问,世界有多少种乐器,不用两只手,只用一只手?

为了把这种荒谬的感觉讲得更清楚一些。俺也来编段广告:

“笛子的练习和演奏都是一种生动的动态系统,始终要求听觉的专注、十个手指各自独立前提下的灵敏积极活动,双手不同动作及其与呼吸的协调配合。使大脑的左右半球的技能获得同等发展并增进互相协调能力。学习笛子可以提高孩子的呼吸能力,使呼吸变得更深,平,稳。”

俺再发挥一下:

“难道你不知道呼吸对人体的重要性吗?通过练习,孩子能吸进更多的氧,难道你不知道氧对人的重要吗?告诉你吧,吸进更多的氧,可以促进大脑发育,让他们变 得更聪明。同时,还会有效地锻炼腹肌,胸肌,因为需要用嘴吹气,使脸部肌肉得到运动,促进面部血液循环,达到美容养颜的效果。。。”

俺还可以给其它乐器编类似的广告。
最后,我给声乐编的广告是,“在歌唱面前,钢琴只有伴奏的份。”

只看见过钢琴给人声伴奏,什么时候人声给钢琴伴奏?

“一旦音乐中混有声音,不管你所喜欢的是卡拉斯还是阿黛尔,抑或是皇后乐队,乐器都变成了陪衬。” 爱德华•卡尔如此说,“歌唱对我们有很大的益处。集中精神用力歌唱可以赋予头脑和身体活力。唱歌过程中的呼吸吐气清通我们的气管,可以预防咳嗽和感冒。大 声高歌也可以发泄心中的不平。”

5、为什么很多对音乐,钢琴一窍不通的家长,会选钢琴?我只能承认钢琴教学的广告宣传确实搞得好。

钢琴只是音乐形式中的一种,它不代表音乐的全部。在现实的音乐会中,钢琴演奏也并不是最普遍,最流行。偏偏学习钢琴,在华人圈子里成了最流行的,十个华人家里,九个在学钢琴。我不相信让孩子们自由选择各种乐器,九个孩子会选择钢琴。这太不正常了,有点泡沫经济的感觉。

6、最后,根据我了解的一些家长让孩子选择学钢琴的观念说法,我整理了以下的对话:
“音乐启蒙很重要,让孩子进入美妙的世界,将是一生的财富。”
“好啊,怎么开始呢?”

“学习钢琴是让孩子接受音乐熏陶的最好方式。因为钢琴是乐器之王,开发左右大脑。。。。。。”(关于省略号的内容,请古狗“学钢琴的好处”)
“那就学钢琴吧,钢琴好贵哟,能不能先买一个电子琴试试。”

电子琴的按键无法显示力度,不能体现音的轻重。”
“好象电钢琴可以体现力度。”

“电钢琴的音色,毕竟不能跟真正的钢琴比。”
“好吧,俺就买架立式钢琴试试。”

“立式钢琴与三角钢琴的发声装置不同。有些乐曲很难在立式钢琴上演奏,如果将来,你孩子想演奏那样的曲子,怎么办?不如现在一次就搞定。”
“那买什么牌子呢?”

“本人推荐斯坦威系列。为了将你孩子的天分充分发挥,应当有一架好的钢琴,才易于形成个性风格。斯坦威钢琴正满足这样的条件,它是全世界钢琴家们的首选用琴,专有的设计结构,精密的生产制造,随心所欲的弹奏品质和独特的声学品质。”

俺晕了,俺哭了,俺无能啊,俺砸锅卖铁,都不能满足孩子的音乐启蒙啊。

俺也醒了,之所以栽在这坑里,不就是贪图这个“最好的音乐熏陶方式”么?从来没指望,自家孩子能成为世界上最聪明、最优秀的人,也没想过他要上最好的学校,接受最好的教育,干嘛要选择这个“最好的音乐熏陶方式”?选次好,第三好的方式,不行么?

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理由二,不求最好,只求最适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