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补充 有关“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之一”的一些问题的澄清

(2013-02-18 11:19:52) 下一个

补充 有关“为什么我不让孩子学钢琴之一”的一些问题的澄清

根据本人多年在论坛泡的经验,这个问题会越扯越复杂,从学钢琴到学乐器,到音乐熏陶,再到人生感悟。。。所以俺估计这篇文章会有之一,之二,之三。。。

之一主要想搞清一个问题,该不该推孩子学钢琴?

如果我的孩子对钢琴这一乐器有特殊的兴趣,我会让他去学。我想讨论的是这个“推”字,该不该“推”,怎样“推”?这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父母的问题。

如果父母本人都不懂欣赏钢琴,你们凭什么“推”孩子学?(请注意俺说的是欣赏,我没有要求父母一定会弹钢琴)

为什么不推其它,比如吉它,提琴,小号,甚至中国乐器?

我很想了解这些父母的心态及理由,所以,咱们能不能好好地,慢慢地谈一下?

首先,没有必要为自己是在“跟风”而感到羞愧,我不跟风,但不等于我鄙视“跟风”。父母们都想孩子有个更好的将来,更好的生活,挣更多的钱,谈跟风,谈功利,并不丢人。

如果你推孩子是因为潮流,我会说,学钢琴并不是音乐中最潮的。如果你觉得学了它有很多功利性的好处,我会说,你亏了,学钢琴并不是性能价格比最高的选项。

如果你是为了孩子的音乐启蒙,我认为对于大多数了孩子来说,(少数天才除外),钢琴并不是最好的音乐启蒙手段。

如果你是因为当年自己没有机会接触,想让孩子去弥补这一遗憾,那是你想学,而不是你孩子。建议你自己先去学,没必要把孩子推在前面。

总之,咱们什么都可以谈。

回到以前的话题,如果父母自已不懂钢琴,而推孩子学,我认为,会引发一系列另外的问题:

你如何鉴别一个老师的好坏?
难道因为他教的学生考级考得好?请注意,音乐,或者钢琴是一个非常个性化东西,这不是在操场上学集体舞。它需要老师与孩子心与心的交流,讲究一个“投 缘”,某老师很好,未见得适合你家那位。看一下朗朗学琴的经历,有的老师觉得他是天才,也有很有名的老师觉得他很差劲,请问遇见这种情,你怎么办?

你如何督促孩子平时的练习?
一星期就一堂课,孩子平时的练习只能靠家长督促,你们根据什么去督促他?你们觉得这跟督促他学数理化是一回事?

不要以为学钢琴只有好处,没有坏处。当你花了大量的精力时间,人力物力砸下去后,它就不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事儿。这是一种投资,任何一个家庭的资源都是有限的,就算你家不愁钱,时间呢,精力呢?这些资源用在了学钢琴上,就没法用在别处。

同样,这也是一种赌博。,如果解决不好有些问题,你将付出代价,代价的大小取决于父母的执着和盲从程度。

回某网友问:

“别人听不懂肖邦莫扎特,孩子就不应该学琴,这算是什么理论?
你懂费马大定理么?不懂的话,你孩子凭什么学数学?
最烦就是你这种一副自以为是的嘴脸。你不学,没人强迫你,别人要学,管你屁事。
解释一下你的孩子凭什么在学校里学数学。”

你的话倒引出我的一个教育原则。

关于推,我有一个原则,“不推我不了解的东西”。因为推孩子必须非常小心,它很容易产生副作用。

我要推的,一定是我了解的,我有把握的,我能拿捏分寸的。
反过来,以后,孩子在学校里,社会上,都将会接触到许多我不了解的科目,对此,我态度是顺其自然,让他自己决定。

你想质问我,我不懂数学,为什么会让孩子在学校里学数学。
不好意思,俺从小学到大学,数学都不错,从算术几何到高等数学,线性代数,俺的成绩都不差。即使我将来要推,那么,在他学完高等数学之前,俺都能把握分寸。

(顺便说一句,正因为我对数学的了解,我反对不分青红皂白地对孩子进行数学早教,至少我不会对自家孩子这样。

除少数天才,大多数孩子的思维世界是直观的,具象的,而数学代表的是抽象的符号世界,我不想让我的孩子过早进入,这样反而会限制他思维的发展。我觉得加拿大的早期数学教育非常好,都是从很具象的游戏着手,没有象中国那样,一上来就是一大堆公式,习题。)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